今日民族中小学生版

  • 红太阳升起的地方——韶山冲

    韶山,是湖南省湘潭市下属的一个县级市,但现在人们口中的“韶山”,更多的是指“韶山冲”。

    评论(0)

  • 从大理云龙“吹吹腔”看中华民族 交往交流交融历史

    在云南省大理白族自治州云龙县,流传着一种古老的白族民间戏剧,叫 “吹吹腔”。它又名“吹腔”“唢呐戏”,是白族戏曲剧种,曾流传在云南省西北部云龙、洱源、剑川等地,目前主要传承地为云龙县白族聚居区。

    评论(0)

  • 那条乡村路

    沿着香格里拉市区的达娃路一直向西,在与环城西路的交汇处放眼望去,能看到达浪草原上一条柏油马路直通石卡雪山脚下的布伦自然村,沿着这条柏油马路走去,便可欣赏到秀美的纳帕湖(也称纳帕海)风光。

    评论(0)

  • 走进“万园之园”——圆明园

    圆明园是我国清代一座大型皇家宫苑,坐落在北京西郊,与颐和园毗邻,由圆明园、长春园和绮春园组成,所以也叫圆明三园。此外,还有许多小园,分布在东、西、南三面,众星拱月般环绕周围。全园占地面积5200余亩,建筑面积约16万平方米,园林风景百余处,在著名法国作家雨果笔下有着“万园之园”的美誉。清朝皇帝每到盛夏就会来这里避暑、听政,处理军政事务,因此也称为中国的“夏宫”。

    评论(0)

  • 实施“阳光优材”项目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既要做看得见、摸得着的工作,也要做大量“润物细无声”的事情。高校肩负着“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重要使命,要始终站在培养少数民族优秀人才、促进民族地区稳定发展、实现国家长治久安的战略高度,坚持在“润物细无声”中教育引导少数民族学生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评论(0)

  • 糯福教堂:续写文物保护新篇章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文物和文化遗产工作,强调指出:“文物和文化遗产承载着中华民族的基因和血脉,是不可再生、不可替代的中华优秀文明资源。”“要积极推进文物保护利用和文化遗产保护传承,挖掘文物和文化遗产的多重价值,传播更多承载中华文化、中国精神的价值符号和文化产品。”位于云南省普洱市澜沧拉祜族自治县糯福乡的糯福教堂属宗教活动场所文物,古建筑类别,2013年被列为第七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百年教堂,见证了中缅边境社会历史发展变迁、文化交流交融,可以说是基督教中国化理论和实践的缩影,是不断推动新时代基督教中国化向纵深发展的鲜活样本。

    评论(0)

  • 我的凹落河(外五首)

    古城的何大姐农家乐,

    与宁蒗的何大姐农家乐没有裙带关系,

    评论(0)

  • 稻城亚丁

    稻城亚丁风景区坐落于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南部,地处青藏高原东部,横断山脉中段,东南与凉山彝族自治州木里县接壤,西邻乡城县并与云南省香格里拉市毗连,北连理塘县。当夏天过去之后,稻城亚丁就迎来了最令人心醉的秋天。秋叶与雪峰相拥,碧水共长天一色,雪山之下、峡谷两岸的森林由单一的绿色变幻出五彩缤纷的画卷。不落叶的云杉和冷杉是厚重的深绿,红杉与山杨抹上了主色调金黄,各种铁桦槭和成片的狼毒花跳跃着像火一样的红色。金秋时节,我慕名走进这如梦如幻的美丽地方。

    评论(0)

  • 丙中洛至察瓦龙——古老的民族走廊

    “丙察察”是当下自驾越野爱好圈的热搜词,有“进藏第七线”“自驾探险天堂”“中国最后的经典越野路线”之誉,指滇藏新公路建设“丙察察”路段,即云南省贡山独龙族怒族自治县丙中洛乡到西藏自治区察隅县察瓦龙乡,再到察隅县县城的滇藏新通道。

    评论(0)

  • 读爨氏兴衰,解码中华民族融合的“文明密码”

    习近平总书记在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上强调指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有很多重要元素,共同塑造出中华文明的突出特性。中华文明具有突出的连续性、创新性、统一性、包容性、和平性“五大突出特性”。

    评论(0)

  • 珠海社区:从“茅舍竹椽短” 到“情契居连屋”

    强化组织领导。成立以社区党支部书记为组长的创建工作领导小组,明确创建方向、细化工作任务、压实工作责任,形成社区党支部书记主管主抓、居委会主任具体负责、工作人员认真推进、各族群众广泛参与的创建格局。

    评论(0)

  • 云南德钦藏族民间谚语的修辞特征及其功能分析

    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德钦县(以下称德钦地区)藏族民间谚语内容丰富、修辞特征鲜明,是活化的民族民间语言。作者深入德钦县及周边涉藏州县,搜集了1713条德钦地区藏族民间谚语。以此为样本,作者从修辞学的角度,分析德钦地区藏族民间谚语的句式、句型结构、修辞手法等特征,分析了谚语中蕴含的实用功能、教育功能、审美功能以及文化传承功能。

    评论(0)

  • 丘北 花脸节

    “花脸节”是丘北县彝族民间的传统节日,沿袭至今已有1000余年的历史

    评论(0)

  • 王家庄社区:党旗下孕育 民族团结进步之花

    以民族团结进步示范社区创建为契机,王家庄社区充分发挥基层党建的引领作用

    评论(0)

荐 读

云上花开
一家人,过日子

访谈

朱端强

云南航海外交家的“三大家…

虽然郑和、萧崇业和杨抡在外交成就大小上有着不同,但他们对中华民族的贡献却一直影响至今。

林超民

为什么中华大地天下一统而…

古代欧洲一直处于类似中国春秋战国时代的状态。之所以呈现出统与分的不同,与各自的地理条件、经济结构、政治体制、文化传承有关。

李道生

一生奉献怒江文史事业——…

各民族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团结得像一家人。党的民族政策光辉照耀了边疆,驱散了阴霾迷雾。

徐霞客

如何认识徐霞客精神?——…

今年适逢徐霞客诞辰435周年,《今日民族》专门走访了云南省社会科学院原副院长、云南徐霞客研究会副会长范祖锜先生,就今天该如何认识徐霞客以及如何传承“徐霞客精神”等话题展开了交流。

1499359208600723.png

关于我们  |  投稿入口  |  联系我们

主管/主办云南省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   运营今日民族杂志社 

友情链接:云南民族宗教网  |  云南民族大学   |   云南民族博物馆  

未经今日民族杂志社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云南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