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民族中小学生版

丽江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通过省级初验

纪事

□  文·图  /  纳梦月

050.jpg

复制并供藏于木府的大昭寺藏丽江版《甘珠尔·大藏经》,这不仅是丽江明代木氏土司时期发展多元文化的重要见证,更是民族之间团结友谊和文化交融的珍贵结晶。

11月20日下午,“丽江市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省级初验暨互观互检汇报会”在丽江市行政中心举行。会上,省级初验组组长、省民族宗教委副主任陆永耀宣布,同意丽江市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通过省级初验,并提出“力争在建党100周年之际,把丽江市创建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让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云南‘努力在建设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上不断取得新进展’的指示要求在丽江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051.jpg

样样红公司通过党建引领玉龙雪山社区经济发展,以景区旅游业反哺农业为抓手,社区群众的收入得到大幅度提高。

丽江市委副书记、市委宣传部部长何玉兰向省级初验组作创建工作汇报。

她介绍,丽江是古代“南方丝绸之路”和“茶马古道”的重镇,自古以来就是多民族和睦共居、多元民族文化和谐共融的地方。深厚的历史底蕴和迫切的现实要求是其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的核心驱动力。近年来,丽江市紧扣“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的总目标,以“各美其美丽江美,心心相融一家亲”为主题,全面开展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工作,全市各民族群众生活和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前所未有的进步,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的引领作用进一步彰显,开创了新时代丽江市民族团结进步事业发展的新局面。

052.jpg

▲泸沽湖景区的智慧旅游展示厅,得天独厚的自然禀赋、原汁原味的民俗风情与科技感、现代化并行不悖。

“从实地考察的情况看,丽江市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已经成为创新推进民族团结进步事业的重要品牌,成为党的民族理论创新实践的重要基地,成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展示中华民族繁荣发展成果的重要窗口,在建设我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中发挥了重要作用。”陆永耀代表初验组发表考核意见。他充分肯定了丽江市前一阶段的创建工作,同时也对丽江下一步工作提出了殷切期望,“希望大家再接再厉、顽强奋斗,担当作为、真抓实干,为推进全省民族团结进步事业,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谱写好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云南篇章贡献云南力量”。

在这次省级初验暨互观互检中,丽江市创建工作的三个亮点让人耳目一新。

融——深挖文化基底

丽江市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浸润民族团结,用好各族群众身边的历史故事、现实经历,不断增强各民族的情感联系、文化共性、心灵共鸣,增强各族群众对中华文化的认同,进一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在本次丽江接受省检的18个创建示范点中,就有5个是博物馆、文展馆和名人故居等文化单位。这些单位从历史文化的角度,将自古以来,中原和边疆人民的你来我往、频繁互动,各民族团结奋斗、守望相助等“一起走过”的历史经验娓娓道来。

丽江古城博物院(木府)

丽江古城博物院(木府)是丽江古城的“大观园”。纳西族首领木氏自元代世袭丽江土知府以来,历经元、明、清三代22世470年,在西南诸土司中以“知诗书好礼守义”而著称于世。

木府凝聚了古城的千年文明和各族人民团结奋进的博大智慧,体现了纳西族包容、开放的精神。建筑风格上,在明代汉族的基础上,融入了纳西、白族各地方工艺风格,由藏族、白族、纳西族的能工巧匠携手建成。书籍典藏上,既有千卷东巴经,又有百卷大藏经、还有六公土司诗集和众多名士书画,体现了各代土司重视本民族文化的同时又注重学习外来文化,使各民族文化得以交流交融和传承发扬。

永胜边屯博物馆

永胜边屯文化博物馆于2011年12月26日开馆,是目前国内唯一一个展示边屯文化的专题博物馆,是重要的边屯文化展示和研究基地。博物馆占地面积46亩,建筑面积4700平方米。

馆内设有“边屯云南”“翰墨丹青话边屯”等六个展室,清晰、系统地展示了以“人口大迁徙和民族大团结、文化大融合”为主题的边屯文化及其丰富内涵。

其中,在“序厅”,15幅仿青铜挂壁浮雕,气势磅礴地展示了大明王朝为统一、巩固、开发和建设边疆所推行的“寓兵于农、屯民实边”的历史。

新——加快时代步伐

纳西族有一个关于人类起源的创世神话。据说崇忍利恩和衬红是人类的男女始祖,两人生下了三兄弟。起初,孩子们都不会讲话,在经过祭天仪式后,三个儿子竟说出了三种截然不同的语言:藏语、纳西语和白语。此后,兄弟三人在不同的地方繁衍昌盛,分别成为了藏族、纳西族和白族的祖先。

无论什么民族,都是一母同胞的兄弟。以今人的眼光看来,这个流传了千百年的纳西族神话,正蕴含着中华民族多元一体的格局。而从神话到现实,民族团结和睦始终是丽江最显著的特征之一。

在丽江,以民族团结进步创建为引领,全市各族群众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得来的非凡成绩,既有自古传承的民族团结基因,又充满了现代感、科技感,已经成为全省,乃至全国一张亮眼名片。

大研街道义尚社区文林村民小组

文林是丽江古城内唯一一个守住活态文化的村落,通过打造本村民族文化品牌,增强招商引资活力,文林村村民出租房屋、涉足旅游服务行业,截至2018年底,全村人均年收入达到6万元,成为丽江市零贫困户、零贫困人口村之一。

“为了做生意走出来的茶马古道,沿路翻山越岭,非常艰辛,是一条艰苦奋斗的路;一路要遇到不同民族、经过不同地区,没有良好的关系,你走不通这条路,所以也是一条民族团结的路;走在这条路上,要讲诚信、讲友善,才能广交朋友,路才能走得长、走得远,生意才能风生水起,这更是一条诚信友善之路……”76岁的文林村村民杨尔刚,现在是丽江市大研街道的文化传承人,一直积极整理、推广本村历史文化。

时至今日,茶马古道的精神依然延续。在文林村里,就体现在与“新丽江人”的共融共建上。

每逢节日,村民们都要和来自五湖四海的经营户一同排练、一同演出、共同欢唱《我们都是同一个母亲的女儿》《大家都要过上好日子》等自编歌舞。同时在外来人员中开展文林村荣誉村民及民族团结进步示范户等评选活动,通过测评,把讲团结、善经营、讲诚信、爱乡村的经营户,评为“文林村荣誉村民”,并在重大活动中颁发“荣誉牌”,让村内“新丽江人”获得了极大的归属感。

宁蒗县永宁镇泸沽湖景区

泸沽湖景区是展示云南自然风光和民族风情的一个重要窗口,泸沽湖旅游服务有限责任公司深入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进旅游服务窗口示范点创建工作,为游客做好服务,打造良好旅游体验。

尤为值得一提的是景区的智慧旅游展示厅。景区充分发挥“智慧泸沽湖”集成大数据的优势作用,智能识别游客来源,在疫情期间能够精准筛查来自高、中风险区的游客,每位游客在景区入口都必须接受“两扫一测”的严格临检,发现任何一项检测不合格的都会被分流到隔离室接受防疫中心的进一步检测,有效确保了景区安全。此外,“智慧泸沽湖”在景区管理方面也有着很大作用。它不仅能全景呈现景区实况、每5分钟更新一次全景区人流量,查看游客票务来源、游客来自什么地方,对景区内各景点的偏好兴趣,还能全面检测景区环境质量数据,实现景区的智慧高效管理,更好地为各族游客服务。

精——抓牢关键少数

总结近年来我省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经验,要推动创建工作全面深入持久开展,推动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进一步铸牢,推动各民族共同繁荣发展、“一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美好愿景,一定要抓好两个“关键少数”——党员干部、青少年学生。实践中,这两个“关键少数”能对“绝大多数”起到积极的带动、影响作用。丽江市就在这一方面做了不少有益尝试。

宁蒗县小凉山学校

由于小凉山各民族发展“一步跨千年”,散居在各山村,至今交通、信息仍相对闭塞。小凉山学校从娃娃抓起,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加强各族青少年法治教育、思想政治教育,从而使一个学生影响一个家庭,一个家庭影响一个民族。

今年5月20日,宁蒗彝族自治县人民法院巡回法庭在小凉山学校公开开庭审理了一起监护人责任纠纷案件。两名家长拒送适龄子女入校接受义务教育,被当地镇政府起诉至法院。这也是宁蒗县首例因孩子辍学引发的“官告民”案件。

这次庭审的地点有些特别,选在了宁蒗县小凉山学校法治宣传教育示范基地内的模拟法庭里。

“当时旁听人员多达两百人,同时我们还利用网络分享庭审过程,这对《义务教育法》的普及起到了很好的效果。此后,很多家长都认识到,不让适龄孩子上学是违法的,这是一件很严肃的事。”副校长金亚东介绍。

同时,小凉山学校刚入学及低年级的彝族等少数民族学生,多存在普通话不标准、甚至不太会说会听的情况,为此,学校特别开展了彝语课程,辅助汉语教学,以选修的形式开辟第二课堂,进一步推广普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并选派了普通话优秀的教师在教学和日常生活中长期对其辅导纠正,消除各民族之间的语言障碍。

◆玉龙县丽江样样红旅游服务有限公司

丽江样样红旅游服务有限公司是玉龙雪山内的主要旅游服务企业,也是玉龙雪山旅游开发区改革社区参与旅游模式、全面实施旅游业反哺农业政策的实施主体。

公司党支部自成立以来,始终高举党建旗帜,激发党建活力,不仅发挥着政治核心作用,还致力于引领企业高质量发展,培养中华民族一家亲的企业文化。现在,样样红公司已成为玉龙雪山社区稳定发展的“稳压器”、民族团结进步的 “黏合剂”、美丽乡村建设的“助推器”。

据介绍,样样红公司通过党、工、青、妇等组织把各族村民吸纳到公司上班,先后解决社区劳动力就业400多人;为提升社区员工整体能力,公司提出“一个员工带动一个家庭、一个家庭带动一个村落、一个村落稳定一个社区”的素质提升理念;每年组织全体社区员工到国内外旅游城市、景区景点做体验性考察学习,用现实感受来引导员工及家庭加速社会化转变,其中不少人已成为企业的骨干力量和社区发展的带头人,部分还成为企业的管理人员。


(责任编辑  纳梦月)


荐 读

云上花开
一家人,过日子

访谈

朱端强

云南航海外交家的“三大家…

虽然郑和、萧崇业和杨抡在外交成就大小上有着不同,但他们对中华民族的贡献却一直影响至今。

林超民

为什么中华大地天下一统而…

古代欧洲一直处于类似中国春秋战国时代的状态。之所以呈现出统与分的不同,与各自的地理条件、经济结构、政治体制、文化传承有关。

李道生

一生奉献怒江文史事业——…

各民族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团结得像一家人。党的民族政策光辉照耀了边疆,驱散了阴霾迷雾。

徐霞客

如何认识徐霞客精神?——…

今年适逢徐霞客诞辰435周年,《今日民族》专门走访了云南省社会科学院原副院长、云南徐霞客研究会副会长范祖锜先生,就今天该如何认识徐霞客以及如何传承“徐霞客精神”等话题展开了交流。

1499359208600723.png

关于我们  |  投稿入口  |  联系我们

主管/主办云南省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   运营今日民族杂志社 

友情链接:云南民族宗教网  |  云南民族大学   |   云南民族博物馆  

未经今日民族杂志社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云南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