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民族中小学生版

东川太阳谷:把生活搬上舞台

纪事

□  文  /  刘兵兵

053.jpg

99家人,88盘磨,77口缸,66亩花海……寨子里传来醉人的拦门酒歌。这里,是云南东川太阳谷千鼓彝寨。

太阳谷千鼓彝寨坐落于昆明市东川区阿旺镇岩头村,地处东川、会泽、寻甸三区县交界处,占据“鸡鸣传三寨,一歌对两岸”的地理优势,曾为马帮驿站、铜运古道要津,气候宜人、环境优美、民族文化底蕴浓厚。

“把生活搬上舞台,人生便是一首歌;把舞台延伸到田野,劳作即是歌舞。”近年来,云南太阳谷神鼓彝寨旅游开发有限公司秉持“传承民族文化、增进民族团结”宗旨,大手笔建设千鼓彝寨乡村旅游平台,民族团结进步之花在红土山头悄然绽放。

054.jpg

乡村振兴,荒山包上拔起“古村寨”

“因为追逐梦想,短短一两年时间,我们就让一个乡村旅游景点拔地而起,并逐步发挥了作用。”云南太阳谷神鼓彝寨旅游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邵天稳介绍,太阳谷千鼓彝寨所在地原是一片荒芜的红土山包,土地贫瘠,乱石林立,前些年纳入东川再就业特色产业园区规划后,也因远在深山,长久无人问津。

2018年,邵天稳慧眼识珠,一眼看穿太阳谷里的“金矿”,克服重重困难,顶住各种压力,积极响应东川区委区政府旅游扶贫号召,在太阳谷荒山野岭描绘人生“七彩梦想”:毅然投入多年积攒的资金、经验和智慧,亲自带头搞规划做设计,亲自奔走找材料求资金,千鼓彝寨就此拔地而起。

太阳谷千鼓彝寨根植东川独特的自然风光和丰富的民族文化旅游资源,秉持“传承民族文化、增进民族团结”宗旨,在项目开发建设中,以乡村旅游为平台,逐梦“把生活搬上舞台,把舞台延伸到田野”。

“保留乡村风貌,留得住青山绿水,记得住乡愁”习近平总书记对美丽乡村的殷殷嘱托,即是太阳谷千鼓彝寨追逐的灵魂和梦想。

为了实现这一梦想,太阳谷千鼓彝寨定下发展目标:以传统农耕文化为依托,打造“望得见山、看得见水、听得见乡音、记得住乡愁、留得住乡情”的农耕文化体验地;以优秀民族文化为特色,打造“诠释彝族历史、展示彝族风俗、弘扬传统文化”的民族团结进步大观园;以彝族神鼓舞为基础,打造“以鼓为媒,千鼓齐鸣”的鼓舞文化传播交流、演绎展示和传承研究的平台。

为了把项目做成留得住乡愁记忆的古寨子,项目开工建设以来,邵天稳带领公司克服种种困难,累计投资6795万元,建设完成99栋以土墙、石板房为基调的彝族特色建筑,一个可同时容纳200余人的篝火舞台,一座长325米的玻璃栈道“思乡桥”,并按功能区分,在寨子置下88盘磨、77口缸,栽种近百亩花海果园。

055.jpg

红土墙、石板房、小桥流水、石阶木栈……寨内农耕文化与自然生态融为一体。

夏秋时节,太阳谷近百亩天竺牡丹争相绽放,放眼望去,红、紫、粉、白等各色花枝鲜艳欲滴,与红土墙石板房交相辉映,俨然一个五彩斑斓的世界。走近欣赏,花瓣重重叠叠,花朵硕大而鲜艳,一阵微风吹过,花香扑鼻而来,连空气中都氤氲着浓郁的花香。一场夏雨过后,缕缕薄雾升腾,如薄纱,似轻烟,展露一半光华,遮住一半神秘,置身其中,犹如走入一幅梦幻的人间仙境,人随画移,画随人转,叫人流连忘返。

冬春季节,太阳谷碧空如洗,白云飘渺。暖阳下的寨子,大石缸与石板房隔泉呼应,高远空灵。特别是夕阳下的思乡桥头,如火的霞光投映在玻璃栈道上,行走其间,犹如踏上一朵朵七彩祥云,悦心静气……

056.jpg

创新发展,乡村旅游撬动致富梦

走进太阳谷千鼓彝寨,浓郁的乡村风情扑面而来。一进入寨子,身着民族盛装的姑娘就捧上一杯酒,献上一曲热烈高亢的酒歌,以“喝拦门酒、跨吉祥火”的方式欢迎远方的客人到来,“喝了拦门酒,要活九十九;跨过吉祥火,平安永相伴”。

特色是旅游之魂,文化是旅游之基。太阳谷千鼓彝寨紧扣以“农耕文化为根,彝族文化为魂,鼓舞文化为神”的建寨目标,引入和发扬神鼓舞、彝家火塘、土罐炕茶、传统农耕、传统民俗等文化元素,切实把乡村旅游做实做精做深做活。

“在这里,大山隔绝了喧闹;在这里,歌声播种出希望;在这里,心灵有了栖息地。”邵天稳介绍,太阳谷千鼓彝寨的“村民们”唱着歌犁田,跳着舞耙地,家家有火塘,处处有歌声。

在这里,古老而神秘、热烈而质朴的神鼓舞表演,感应天地,热情洋溢;彝家火塘长年不熄,逛累了寨子的美景,即可闲坐在火塘边上,听一曲醉人的酒歌;遇上下雨天,和着石板房上的雨声,如果能来一场曼妙的火塘音乐会,则更是有一番超脱世外的安逸自在;夜色来临,篝火熊熊燃起,一支浑厚的“墙杵舞”,跳走烦恼忧愁,跳出激情与希望;天晴的星夜,入住石板房,还可以静静观赏夜空的漫天星辰,浪漫不已。

058.jpg

来过的游客纷纷感慨:太阳谷千鼓彝寨是目前滇东北旅游线上一个“望得见山、看得见水、听得见乡音、记得住乡愁、留得住乡情”的心灵栖息地和回归自然、亲近自然的“世外田园”。

2019年,太阳谷·千鼓彝寨荣获“云南省乡村健康旅游目的地示范区(点)”称号,成为云南省仅有的8家乡村健康旅游目的地示范区(点)之一。2020年1月,被农业农村部推介为2019中国美丽乡村休闲旅游行(冬季)精品景点线路之一。2020年11月,邵天稳入选“文化和旅游部乡村文化和旅游能人”名单。

以民族特色乡村旅游为平台,太阳谷千鼓彝寨还在上海市普陀区对口帮扶下,走“党支部+龙头企业+贫困户+产业”的脱贫路子,通过带动群众参与寨内的养殖、种植、旅游服务等实现就地就业。据统计,自2019年初试营业以来,已累计接待游客10余万人,成功带动岩头村委会261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实现了就业脱贫。

“在家门口就能打工就业。”来自干余村的邵雪梅说:“太阳谷千鼓彝寨帮助我村建档立卡户走出困境,脱贫致富;鼓励我们自力更生,勤劳致富,依靠双手创造美好生活,我们在寨子里打工学到了本事,增长了见识,实现了脱贫。”

059.jpg

篝火晚会

竞优做强,歌声唱到大城市

太阳谷千鼓彝寨有一群能歌善舞的彝家女孩,她们多数来自贫困家庭,在来太阳谷之前,有的在家种地、放牛,有的在外打工、漂泊,还有的已嫁人生娃、伺候公婆。

彝寨建成后,这些姑娘从东川、寻甸、禄劝等地被选拔到千鼓彝寨工作,她们的主要工作就是唱歌、跳舞,让客人切身感受原生态歌舞,体验传统文化生活。

“要把一群来自贫穷山村的孩子培养成‘金孔雀’‘百灵鸟’,除了她们身上具有的歌、舞天赋外,其余的文化、知识、礼仪全靠培训和学习。”太阳谷神鼓彝寨旅游开发有限公司副董事长玛咔姑娘介绍,为此,太阳谷请进了国内著名的彝族歌唱家、彝学专家、本土知名音乐人,经过反复培训、学习,打造出一群能歌善舞的“金孔雀”。

她们在花田里歌唱劳作歌,在火塘边唱响敬酒歌,在舞台上打响震天千面鼓,在篝火下跳起跌脚舞。

有彝家姑娘在的地方就有歌声、就有欢乐、就有舞蹈;她们把歌声唱给蓝天、唱给白云、唱给远方来的客人;她们为客人精心营造了一个“家”,一个有鲜花、有火塘、有土墙、有美酒、有乡愁的幸福之“家”。

“太阳谷的太阳最温暖,太阳谷的月亮最明亮,远方的客人请你留下来,思乡桥上牵妹手,星光屋里看银河!”玛咔姑娘介绍,在太阳谷,这样美妙、动听的歌声充满每一个角落,催生每一朵花儿,打动每一位游客。太阳谷有两首自己的歌,称为太阳谷姊妹歌,分别为《千鼓彝寨盼哥来》《阿哥若不走》,听后让人牵肠挂肚,流连忘返!

060.jpg

▲太阳谷千鼓彝寨全景

去年,这群姑娘代表东川演唱的《东川小情歌》唱响云岭大地,登上了中央电视台。今年,她们又代表东川区和云南省,远赴上海参加沪滇扶贫成果汇报演出,原生态歌声惊艳上海滩,受到了主办单位和观众的高度好评。

“围绕乡村振兴和云南深化全域旅游开发契机,打造滇东北旅游线路上具有旅游潜力和价值的乡村旅游文化综合体。”邵天稳表示,下一步,公司将持续以传播东川优秀农耕文化、铜文化、彝族文化等为己任,通过招商引资、强强联合,打造集影视拍摄、旅游观光、民族文化体验、康养度假等诸多功能于一体的民族文化产业新高地,让乡村旅游造福更多的百姓。

(图片由云南太阳谷神鼓彝寨旅游开发有限公司提供)

(责任编辑  王菁)


荐 读

云上花开
一家人,过日子

访谈

朱端强

云南航海外交家的“三大家…

虽然郑和、萧崇业和杨抡在外交成就大小上有着不同,但他们对中华民族的贡献却一直影响至今。

林超民

为什么中华大地天下一统而…

古代欧洲一直处于类似中国春秋战国时代的状态。之所以呈现出统与分的不同,与各自的地理条件、经济结构、政治体制、文化传承有关。

李道生

一生奉献怒江文史事业——…

各民族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团结得像一家人。党的民族政策光辉照耀了边疆,驱散了阴霾迷雾。

徐霞客

如何认识徐霞客精神?——…

今年适逢徐霞客诞辰435周年,《今日民族》专门走访了云南省社会科学院原副院长、云南徐霞客研究会副会长范祖锜先生,就今天该如何认识徐霞客以及如何传承“徐霞客精神”等话题展开了交流。

1499359208600723.png

关于我们  |  投稿入口  |  联系我们

主管/主办云南省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   运营今日民族杂志社 

友情链接:云南民族宗教网  |  云南民族大学   |   云南民族博物馆  

未经今日民族杂志社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云南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