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民族中小学生版

彝良县卫生健康局“六加强、六到位”共育民族团结之花

纪事

近年来,彝良县卫健局认真贯彻落实省、市、县委对民族团结进步工作的安排部署,围绕“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的总目标,凝聚各方力量,明确目标任务,采取多种形式,抢抓机遇、协调推动、督促落实,不断提高全县民族地区人民群众的医疗卫生保障水平。

image001.jpg

加强组织领导,责任落实到位。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省、市、县民族工作会议精神,提高认识,明确责任,切实加强对民族团结进步工作的领导。为确保创建工作的顺利进行,由局党组书记为组长、各班子成员为副组长、县直卫生健康单位负责人为成员的创建工作领导小组,设立领导小组办公室,有序做好创建工作的组织、协调和指导工作,明确专人负责创建活动的日常工作,同时做好相应经费保障。

image003.png

结合部门特色,加强宣传教育,营造氛围到位。县卫健局结合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妇幼保健等重点工作,充分利用公卫平台,抓好“5.12国际护士节”“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6.26医师节”等宣传节点,大力面向社会、面向群众广泛宣传党和国家的民族理论、民族政策、民族法律法规及民族基本知识,让“两个共同”“三个离不开”“五个认同”深入人心,大力营造各民族团结进步、和谐发展的良好氛围。

image005.jpg

加强卫生基础设施建设力度,民族地区医疗卫生整治到位。卫健局在卫生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安排方面重点向民族乡镇和民族村倾斜,不断改善龙街、奎香、树林、柳溪、洛旺五个民族乡镇的卫生基础设施条件。目前,全县五个乡镇卫生院全部达到标准化卫生院,所有村卫生室达到标准化卫生室建设标准。另外,在十四五规划中,计划新建19个卫生院(15个乡镇卫生院、4个分院)业务用房60500平方米;计划投资3.1亿元新建155个村村级卫生室业务用房77500平方米业务,每村卫生室500平方米,包含预检分诊、健康教育室、检查室、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室等业务用房及污水处理站、固体废弃物存放设施等相应基础设备设施。

image007.jpg

加强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能力保障到位。不断强化基础免疫工作,有效预防了包括少数民族地区在内所有农村地区的传染病暴发和流行,疾病预防控制服务明显。2020年度,全县无甲类传染病报告,累计报告乙类传染病共9种1701例,死亡15例,平均发病率为301.8301/10万,报告丙类传染病6种582例,无死亡病例,平均发病率为103.2712/10万;孕产妇死亡率23.69/10万,婴儿死亡率6.4‰;农村妇女“两癌”筛查持续开展,覆盖率达45.3%;妇女病筛查持续落实,截至2020年9月,累计筛查5万余人。

在龙街、奎香、树林、柳溪、洛旺五个民族乡镇贯彻落实离岗村医生活补助政策,保障乡村医生养老保险待遇;做细做实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加强贫困人口、重点人群签约,充分发挥家庭医生贴近各族群众、熟悉患者、服务便利的优势,提升各民族群众健康水平;积极在民族地区实施农村孕产妇住院分娩补助项目,不断提高产科急救能力和项目管理能力,建立孕产妇急救“绿色通道”。

image008.jpg

加强民族团结窗口建设,加强义诊、体检和大病筛查,服务保障到位。以优化便民服务为目标,扎实推进民族团结窗口建设。为解决个别少数民族患者不能熟练掌握国家通用语言,造成就医不便的问题,医院开设专门的服务窗口,公示少数民族帮助医生电话,引导少数民族群众联系少数民族医生,方便就医。各级医院公布24小时服务电话,专人负责解决各族群众就医中遇到的困难,提供义务咨询。

为广大各族群众开展公益义诊、居民健康体检,为各族群众开展免费测量血压、血糖,进行慢性病、常见病、疾病预防控制、妇女儿童保健等健康知识咨询。全县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含脱贫不脱策人口)100%参加基本医保和大病保险,实现了全县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和政府兜底保障100%全覆盖,对筛查的重大疾病患者开展救治工作,通过大病集中筛查救治,有效缓解各族群众因病致贫、因病返贫情况发生。

image009.jpg

深入推进爱国卫生,改善民族地区环境卫生面貌,全面落实到位。一方面对基础薄弱的民族地区,深入推动公共场所清洁消毒全覆盖、常态化、规范化,督促落实室内外环境卫生清扫保洁要求,建立常态化清洁卫生制度。另一方面,深入推进民族地区居民健康文明生活方式自觉养成,专门开展了爱国卫生宣传、卫生大扫除等活动,持续推进“门前三包”,推广健康文明生活习惯,为各族群众普及了“社交距离、勤于洗手、分餐公筷、革除陋习、科学健身、控烟限酒"等6条健康文明生活新风尚;同时对疫情防控、预防艾滋病以及其它季节性流行疾病等也提高了科学认知和防护意识。

稿件来源:彝良县委统战民宗局


荐 读

云上花开
一家人,过日子

访谈

朱端强

云南航海外交家的“三大家…

虽然郑和、萧崇业和杨抡在外交成就大小上有着不同,但他们对中华民族的贡献却一直影响至今。

林超民

为什么中华大地天下一统而…

古代欧洲一直处于类似中国春秋战国时代的状态。之所以呈现出统与分的不同,与各自的地理条件、经济结构、政治体制、文化传承有关。

李道生

一生奉献怒江文史事业——…

各民族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团结得像一家人。党的民族政策光辉照耀了边疆,驱散了阴霾迷雾。

徐霞客

如何认识徐霞客精神?——…

今年适逢徐霞客诞辰435周年,《今日民族》专门走访了云南省社会科学院原副院长、云南徐霞客研究会副会长范祖锜先生,就今天该如何认识徐霞客以及如何传承“徐霞客精神”等话题展开了交流。

1499359208600723.png

关于我们  |  投稿入口  |  联系我们

主管/主办云南省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   运营今日民族杂志社 

友情链接:云南民族宗教网  |  云南民族大学   |   云南民族博物馆  

未经今日民族杂志社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云南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