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民族中小学生版

昆明:打造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平台和窗口

示范

◆文  /  龙梆企

029.jpg

昆明市是云南省省会,中国西部地区重要的区域中心城市,面向东南亚、南亚开放的门户,也是著名的历史文化名城和优秀旅游城市;总人口846万,占全省比重17.92%,其中,少数民族人口占全市人口的16.9%。

近年来,随着云南省建设成为我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各项工作的扎实推进,昆明市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族宗教工作的重要论述和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以促进各民族广泛交往、全面交流、深度交融为导向,全力构建各民族相互嵌入式社会结构和社区环境,切实改善民生,完善服务管理,维护平等权益,不断提升城市民族事务治理体系和治理水平;大力开展以“融荣与共 同心同行”为主题的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共同建设好各民族共居共治共享的美丽城市,促进各民族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

2017年,昆明市被国家民委确定为全国少数民族流动人口服务管理示范城市,2018年,被国家民委列为深入推进少数民族流动人口服务管理体系建设试点城市。2019年,被国家民委正式命名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

云南省委统战部副部长,省民族宗教委党组书记、主任拉玛·兴高强调,要把昆明建设成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的窗口。重视发挥好省会城市作为交往交流交融平台、宣传教育窗口的优势作用,传播理念、统一认识、凝聚力量、营造氛围,让城市成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广阔平台,成为昆明城市民族工作的一大特色。

030.jpg

▲民族团结意识的培养从娃娃抓起 杨峥 摄

流动的风景线

“乘客您好!欢迎乘坐文化专列‘阿诗玛号’……”

2018年9月30日,昆明地铁部分列车永久命名为“春城号”和“阿诗玛号”文化专列。2年多来,这些专列通过遍布车厢的精美图片、标语和视频,围绕阿诗玛这个著名民族文化品牌,展示了云南各民族欣欣向荣、团结进步的时代风貌。

在昆明,不仅地铁有宣传民族团结进步的专列,公交车也有民族团结专线。马叶是昆明公交车司机,2018年他负责的61路公交成为民族团结进步宣传专线。车厢内外,车体、椅背、拉手、显示屏没有商业广告,取而代之的是“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维护民族团结,构建和谐昆明”“各民族要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等字样。

“我们昆明是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我每天开着民族团结进步专线车,心里非常幸福,甜蜜。”马叶自豪地说,“我们驾驶的公交车,就是一道流动的风景线,我们要把民族团结进步的风景线展示给公众。”

昆明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教育内容丰富、载体全面、亮点频显,地铁、公交的专列、专线等移动载体只是一个缩影。据了解,全市公交、地铁有7000余块电子显示屏投入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宣传;七彩公交频道民族团结进步宣传覆盖全市313条公交主要线路3296辆公交车。

昆明每天平均有300万人次乘坐公共交通。移动载体上的宣传教育,让这座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省会城市,成为民族团结进步移动的“广告牌”,使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深入人心。

031.jpg

昆明金星社区民族团结百家宴 杨峥 摄

共有的节日

走进昆明市盘龙区金星社区,随处都能感受到民族团结进步的浓厚氛围。一年一度的中秋节,唤起了无数中华儿女对故乡的思念。在昆明金星社区,生活在这里的来自不同地方的各族群众,用一种创新的节日文化搭建了各民族团聚的契机,让各民族在这里找到家的感觉。

金星社区有33 个民族共2万余居民,其中少数民族近2000人。有媒体这样总结:短短几年间,金星社区从一个车辆乱停乱放、治安上黑榜、居民怨声大的“问题社区”成长为“获奖专业户”。

金星社区获过很多荣誉,有“全国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示范社区”“全国城市少数民族流动人口服务管理体系建设试点单位”“全国和谐社区建设示范单位”“全国文明社区”等30多个。而且盘龙区“五级治理”的经验也从这里走向了全区、全市、全省乃至全国。

金星社区的成功,很大程度上源于城市民族工作方面的创新举措,而其中一个亮点就是善于利用传统节庆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用活动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用活动推动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教育。

“自2010年以来,金星社区民族团结百家宴就是一张弘扬社区民族文化,凝聚民族团结的生动名片。”社区书记李婷婷介绍说,每逢重要节庆,各民族群众都一起欢庆。最热闹的,还数每年中秋节前夕的“民族团结百家宴”。

百家宴的做法是用“众筹”方式吃团圆饭,由辖区的居民和餐馆凑份子,这家做一桌菜、那家蒸一锅馒头、还有的拿几瓶好酒,一场宴席就这样凑成了。每年聚餐时,数百人甚至上千人欢聚一堂,一边欣赏歌舞,一边敬酒夹菜,气氛热烈、其乐融融,民族团结进步和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在润物细无声的活动和宣传教育中深植人心。(2020年后,因应对疫情防控,百家宴不再举办。)

中华民族是一个大家庭,各民族都有独具特色的文化、习俗和节庆。这些文化在昆明这座包容的城市,没有成为人与人之间的区隔和障碍,反而成为互相欣赏,美美与共的文化基础。在最贴近群众生活的社区,党委(支部)和居委会经常利用文化基础设施配套齐全的优势,在“火把节”“花山节”“泼水节”“端午节”“中秋节”等节日来临之际,举办各种创意活动。而且各个社区还发挥自身优势,既有合作又有竞争,打造各自品牌活动,精细落实城市民族工作,用春城的温度温暖各族群众。

昆明还经常组织和承办各类“文化节”。2019年,昆明搭建了“昆明民族团结大舞台”“一州一舞台,一期一专场”,邀请省内各州市各民族到昆明展现民族文化特色和风土人情,搭建起全省各地方各民族沟通交流的桥梁和纽带。

032.jpg

昆明市委党校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馆

处处都是团结园

“曾经沧海难为水,寻得桃源好避秦。”

桃源社区因为这副清光绪年间的对联而得名。这个位于昆明母亲河盘龙江畔、昆明古城城门外的社区,历史上一直承担着城乡连接的政治与市场功能,为这座开放包容的历史文化名城增添了活力。

社区辖区面积0.23平方公里,3406户居民,9059人。辖区内居住着汉族、彝族、傣族、白族、回族、纳西族等多个民族。和金星社区一样,桃源社区民族工作成绩也十分突出,先后荣获全国和谐示范社区、全国侨法宣传角、全国科普示范社区等国家级荣誉称号9项。

“桃源街、米厂心、薛家巷……没想到我们生活多年的地方,竟然有如此深厚的文化底蕴。一幅幅手绘的画面,一个个生动的民族团结故事,唤醒了记忆中的传统文化,让大家了解了老街区的历史文脉。”居住在桃源街的黄先生仔细欣赏完桃源社区新竣工的“民族团结示范街”后感慨万千。

2020年,桃源社区以推进云南省民族宗教委“十县百乡千村万户”示范创建工程为契机,全新打造“民族团结示范街”,使昔日盘龙江岸热闹的码头,成为今天休闲热闹的景观区,使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教育工作在端午节、泼水节、民族团结大舞台、少数民族风情博物馆等品牌活动和宣传载体之外,又增添了一处靓丽风景。

今年是建党100周年,社区又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进一步推动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教育。“我们社区2016年就建起云南省首家社区党史馆,”桃源社区书记王芳说,党史馆不只对社区居民和外来游客开放,“也是辖区环城一小新生入学第一堂课的教学基地。”王芳说,“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抓住青少年价值观形成和确定的关键时期,引导青少年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这粒‘扣子’就是爱国主义教育,我们把党史教育列入新生入学的第一课,就是要厚植爱国主义教育,帮助学校补齐红色教育的短板。”

去年以来,桃源社区为进一步加强党史教育,在党史馆这个宣传教育阵地基础上,又创建了社区“百姓小剧场”,把云南党史上的英烈故事搬上社区舞台,使社区群众不仅成为宣传教育的对象,也成为宣传教育的主体。

“我们党史剧讲述的第一个英烈是吴澄,她是云南第一个妇女党员,白族第一个女党员赵琴仙烈士也是她引上革命道路的。”王芳介绍,吴澄1930年牺牲时已怀有6个月身孕,而她的丈夫李国柱也与她同一天牺牲。李国柱是党在云南发展的第一位党员,他创立的“云南青年努力会”奠定了党在云南发展的组织基础和群众基础。“云南党史就是云南民族团结进步的历史,党史教育为民族团结、‘五个认同’的宣传教育,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提供了生动鲜活的内容。”王芳总结说。

昆明是中国近现代史上有着光荣革命传统的城市,今天这些历史文化资源没有被遗忘,而是被创造性地打造成形式多样的宣传教育阵地。在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教育中,昆明抓实各区县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民族团结进步教育示范基地,以及100个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公园(广场)的打造,营造民族团结进步氛围,夯实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精神之基。

2018年至2019年间,昆明市重点推进了中华民族一家亲群众主题教育馆、红石榴民族主题街区的建设,这两个载体与“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题教育馆”是昆明集中打造的“两馆一街区”,其中中华民族一家亲群众主题教育馆、红石榴主题街区定位为面向群众、服务群众,它们结合鲜活案例、品牌活动做宣传,充分体现分众化、滴管式的宣传教育理念。昆明市还探索建设社区“一家亲”工作站,首批25个社区“一家亲”工作站试点建设工作正在如火如荼推进中,为市民提供全方位、优质高效的一站式便民利民服务。

(本文部分图片由昆明市民族宗教委提供)

(责任编辑  刘瑜澍)


荐 读

云上花开
一家人,过日子

访谈

朱端强

云南航海外交家的“三大家…

虽然郑和、萧崇业和杨抡在外交成就大小上有着不同,但他们对中华民族的贡献却一直影响至今。

林超民

为什么中华大地天下一统而…

古代欧洲一直处于类似中国春秋战国时代的状态。之所以呈现出统与分的不同,与各自的地理条件、经济结构、政治体制、文化传承有关。

李道生

一生奉献怒江文史事业——…

各民族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团结得像一家人。党的民族政策光辉照耀了边疆,驱散了阴霾迷雾。

徐霞客

如何认识徐霞客精神?——…

今年适逢徐霞客诞辰435周年,《今日民族》专门走访了云南省社会科学院原副院长、云南徐霞客研究会副会长范祖锜先生,就今天该如何认识徐霞客以及如何传承“徐霞客精神”等话题展开了交流。

1499359208600723.png

关于我们  |  投稿入口  |  联系我们

主管/主办云南省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   运营今日民族杂志社 

友情链接:云南民族宗教网  |  云南民族大学   |   云南民族博物馆  

未经今日民族杂志社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云南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