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民族中小学生版

大观街道:“‘红色引擎’+精准服务”奏响民族团结进步乐章

示范

◆文  /  苏可文

022.jpg

▲先锋朗读者

“将创建工作抓在手上、责任扛在肩上、落实到行动上”。大观街道党工委在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中给出了自己的创新实践心得。近年来,大观街道党工委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不断将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成为民办实事、解难事的实际行动,不断奏响“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的时代乐章。

党建引领激活“红色细胞”

“朗读,不仅让我们重温了党的历史,而且更加坚定了为民服务的初心,并从中汲取到了继续前进的智慧和力量。”当听完曾参与汶川地震救灾并荣立一等功的军转干部王云龙的“朗读直播”后,大观街道预备党员李妤珺深有感触地说。

今年年初以来,大观街道打造了党史学习教育特色品牌——“百名党员百天读百年党史”专栏。通过自愿报名、组织推荐等方式,从机关党支部、社区党组织、“两新”党组织、党建联盟成员单位中推选产生了100名党员代表作为“先锋朗读者”,在100天里,每天更新一个党史故事视频,集中展示中国共产党一百年来所走过的光辉历程。任何人只要掏出手机点开“五华大观”双微,便能随时随地收听收看。

在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中,街道坚持党建引领,通过开展“重温入党誓词”、主题党日等活动,并借助“五华大观”双微平台、“云岭先锋”“学习强国”App等新媒体对辖区干部党员和社区工作人员集中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和民族团结进步教育,通过一个个党团结带领各族群众翻身解放、走向共同富裕的奋进故事,促推广大党员干部在头脑中牢固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思想,确保党史学习“天天见”,党的民族政策“人人懂”;与此同时,街道还结合自身实际,不断将党史学习教育和民族团结进步教育成果转化为服务各族人民的工作创新实践。

“金领”党群服务中心,正是大观街道党建引领促进民族团结进步具体实践的一个缩影。位于昆明市中心顺城片区的招银大厦有近40家企业入驻,其中不乏渣打银行、大华银行、招商银行、中信银行等多家世界五百强企业,可谓“背景强大,兵强马壮”。

“如何将楼宇内为数众多的企业员工汇聚为一股合力,为创建工作注入强劲动力?”这是街道党工委在推进城市基层党建与中心工作相结合中面临的一个考题。像招银大厦这样的众多楼宇,不但承载着助推昆明市商务、经济发展的重要功能,而且也是新形势下加强党的建设的一块儿“新大陆”。街道党工委在上级有关部门指导下,于2020年在招银大厦的物业服务方北京世邦魏理仕物业管理有限公司昆明分公司成立了党支部,建立了“金领”党群服务中心这块红色阵地。

“由于之前我所在企业没有党支部,感觉自己就像一只离群的孤雁,缺少归属感。”党员资薪驰介绍,如今,他和楼宇里其他党员常常会在午休时间或下班后来到“金领”党群服务中心学习交流。“这里就像家一样,把我们这些分属不同企业的党员重新聚在了一起,参加各种党群活动,找到了前进方向。”

值得一提的是,“金领”党群服务中心的功能并不止步于激活“红色细胞”。自建成伊始,中心便突破了服务党员的工作局限,面向整座楼宇所有企业员工开放。在红色阵地的引领带动下,楼宇内相继建起了青联、妇联、工会、楼宇企业服务站等组织,探索出了一条集党务、政务、社会化服务于一身的“三位一体”党建新路径,同时还积极联系周边党建工作基础好、社会责任感强的企业联合开展各类活动。

据不完全统计,自“金领”党群服务中心建成以来,已开展各类大小活动60余场次,为楼宇内,甚至“顺城经济商圈”各族党员群众提供政策宣讲咨询、健康管理、法律维权、爱心捐助、企业论坛交流等多种服务,打通楼宇商圈“便民服务最后一公里”,成为党和政府联系各族群众、特别是新社会阶层的连心桥,为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不断创新载体和工作方式方法作出了有益尝试。

“红色引擎”牵引创建工作深入开展

“一到假期,我们家长最头疼的就是孩子的管理和看护问题。既怕孩子玩手机、看电视耽误学业;又怕老人整日帮忙带孩子,身体过度劳累,给健康造成影响。”居住在大观街道顺城社区的居民李先生平时和爱人都要忙着上班,家中老人已经年过古稀,精力不济,才上小学二年级的儿子的暑假生活成为李先生以前最为头疼的问题。而今年暑假,这个困扰他的问题得到了圆满解决。

针对辖区居民所反映的“暑期看护难”问题,大观街道整合辖区资源,采取项目化管理方式,于今年7月推出了“暑期乐”系列活动,聘请专业教师为辖区青少年提供篮球、羽毛球、科学实验、逻辑思维训练、生物多样性体验和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课等素质提升课程。以家长和孩子自愿报名、街道工作人员和志愿者无偿服务的方式,解决了许多家庭孩子“无人带、带不好”的燃眉之急,让家长“放放心心上班去”。

“居民关注什么、需要什么,我们就精准研究它、靶向解决它。”这是大观街道党工委一直坚持的服务居民理念。近年来,大观街道在坚持做好党建引领“规定动作”的同时,创新开展“自选动作”,将“红色引擎”打造成为助推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向纵深开展的最大动力源。以“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为重要抓手,大观街道推出各项精准服务不断满足各族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断巩固和发展平等团结互助和谐的社会主义民族关系,构建中华民族团结和谐的共有精神家园。

被辖区居民称为“买菜专线”的Z140路公交专线,便是大观街道精准服务居民的一个鲜活案例。这条沿途经过昆明篆新农贸市场、小西门沃尔玛超市和云大医院的公交线,是大观街道党工委在充分收集辖区居民业主的意见和建议后,与公交公司沟通协调设计的一条“惠民专线”,极大方便了居民日常买菜、购物和就医,也是昆明市首趟被命名的“社区微型公交巴士”。“真是太方便了,车开到家门口,出门办事再也不用愁。”2020年11月30日Z140路公交专线开通的那一天,家住大观街道三合营社区的李奶奶在接受媒体采访时高兴地说。

“435”工作机制是大观街道党工委在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中的又一创新,通过构建以街道党工委书记、街道班子成员、社区书记、网格员为责任人的4级网格责任区,使各民族群众需求在网格得到反映、问题在网格得到解决;发挥好信息员、少数民族流动志愿服务队、民族事务骨干“3支队伍”的作用,及时深入辖区掌握居民群众的社情民意,从而确保了党的民族政策和相关法律法规得到宣传,管理服务得到提升,信息得到及时全面掌握,应急管理得到加强,矛盾纠纷得到及时化解,这5项工作成绩得到了辖区各族群众的高度肯定。

8月20日下午,记者在采访时看到,大观街道顺城社区工作人员杨义涵手机上的步数已经达到了两万多步。每天奔波在街头巷尾、马不停蹄地走访、调查,广泛收集社区各族群众日常生活中的“烦心事”和“小心愿”,着力解决百姓遇到的“急难愁盼”问题,将党和政府的温暖及时传递到辖区群众身边,是众多社区工作者每日工作的真实写照。

化粪池清掏干净了、污水管网改造成功了、母婴室建起来了、老年人吃饭有爱心食堂了……大观街道三合营社区居民冯波向记者介绍说:“群众一有反映,社区便有行动。许多过去认为解决不了的事情,如今都一一得到了解决。社区工作者是广大居民‘最安心、最温暖的存在’。”

在大观街道党工委的领导下,在社区工作人员的共同努力下,大观街道服务工作进一步下沉,做到与各族群众“面对面,零距离”,利益诉求有人聆听、上岗就业有人培训、法律维权有人指导、邻里矛盾有人化解、人居环境有人清洁、文化活动有人组织,一系列精准服务措施,切实增强了辖区内各民族的团结共融,为构建互嵌式“和谐美丽大观”凝聚起广泛人心,为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的深入开展夯实了重要基础。

(本文图片由大观街道党工委提供)

(责任编辑  刘瑜澍)


荐 读

云上花开
一家人,过日子

访谈

朱端强

云南航海外交家的“三大家…

虽然郑和、萧崇业和杨抡在外交成就大小上有着不同,但他们对中华民族的贡献却一直影响至今。

林超民

为什么中华大地天下一统而…

古代欧洲一直处于类似中国春秋战国时代的状态。之所以呈现出统与分的不同,与各自的地理条件、经济结构、政治体制、文化传承有关。

李道生

一生奉献怒江文史事业——…

各民族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团结得像一家人。党的民族政策光辉照耀了边疆,驱散了阴霾迷雾。

徐霞客

如何认识徐霞客精神?——…

今年适逢徐霞客诞辰435周年,《今日民族》专门走访了云南省社会科学院原副院长、云南徐霞客研究会副会长范祖锜先生,就今天该如何认识徐霞客以及如何传承“徐霞客精神”等话题展开了交流。

1499359208600723.png

关于我们  |  投稿入口  |  联系我们

主管/主办云南省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   运营今日民族杂志社 

友情链接:云南民族宗教网  |  云南民族大学   |   云南民族博物馆  

未经今日民族杂志社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云南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