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民族中小学生版

两会·声音2022 | 白庚胜:要把中国故事讲得生动、讲得感人、讲得理直气壮

关注

◆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期间重要讲话精神◆

全国政协常委、中国作协副主席白庚胜在全国两会召开之际接受《中国民族报》采访时表示,正是有了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翻身得解放,丽江的命运才发生了根本变化。

《中国民族报》记者:2021年在党和国家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对民族工作来说,也是极其重要的一年,民族团结进步事业取得新成就,极大增强了各族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团结奋斗的信心决心。请谈谈您的体会。

白庚胜:回首过去的一年,意义非凡。中国共产党迎来百年华诞,中共十九届六中全会通过中国共产党第三个历史决议,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胜利实现,在中华大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新征程。这些伟大成就,是党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结果。这些伟大成就,极大增强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豪情和信心,极大彰显了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增强了中华民族的自豪感和凝聚力。

过去一年,中央民族工作会议胜利召开,中国文联第十一次全国代表大会、中国作协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隆重举行。这两次会议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全局高度,回顾了我们党百年奋斗历程中民族工作的历史成就、文艺工作发挥的重要作用,充分肯定了党的十八大以来民族工作和文艺战线取得的丰硕成果。要深刻认识到,这些丰硕成果是党带领各民族团结奋斗创造的。

习近平总书记在这两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为我们在新时代新征程这个历史方位上进一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做好文艺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作为文化工作者,我们要聚焦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树立大历史观、大时代观,放歌伟大时代,赞颂伟大的祖国与伟大的党,讲述好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的千载巨变,对各族人民在党的领导下创造历史的伟大进程给予最热忱的赞颂,对一切为国家统一、民族团结、社会和谐、人民幸福、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拼搏的劳动者及为人民利益而牺牲奉献的英雄给予最深情的褒扬,攀登新的文学高峰,创造新时代的文学辉煌。

《中国民族报》记者:请讲讲您身边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的故事,说说您对新的发展成就的感受。

白庚胜:我的老家在云南丽江。现在,乘3个多小时的飞机就能从北京回到故乡。而在20世纪70年代初,我要先坐3天汽车到昆明,再乘3天3夜火车到北京。

那时,我深感交通不便之苦。但是,一次和同为丽江人的历史学家方国瑜先生谈话,改变了我的看法。他讲了自己在20世纪20年代用将近两个月的时间到北平上大学的经历:先步行18天到昆明,然后申请法国签证乘火车走滇越铁路到越南海防,再申请德国签证坐船到青岛,最后从青岛到北平,其间经历了太多风雨危艰、酸甜苦辣!

是的,正是有了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翻身得解放,丽江的命运才发生了根本变化。今天的丽江,公路通车总里程突破10000公里,高铁动车3个多小时就能到达昆明,空中经济走廊正逐步形成。过去封闭的边疆,如今已是经济发展、生态良好、民族团结、社会和谐之地,丽江各民族同胞“五个认同”不断增强,更加深入地参与到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历史进程中。

这一切,都是在党的领导下发生的“丽江故事”,我的生命故事。我以自己是中国人为幸,以中华民族为荣。

《中国民族报》记者:我们靠团结奋斗创造了辉煌历史,还要靠团结奋斗开辟美好未来。请您谈谈具体的认识和做好这方面工作的意见建议。

 白庚胜: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中华民族创造了举世瞩目的成就。我们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心系民族复兴伟业,坚守人民立场,坚持守正创新,用情用力讲好中国故事,坚持弘扬正道,续中国优秀文学传统之血脉,开新时代新文学之新风,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人心是最大的政治,共识是奋进的动力。我们要讲好中国故事,告诉人们,脚下的路从哪里来、往哪里去,让大家心里有底气、脚下有根基,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块使。波澜壮阔的中国故事,是由一个一个“我的故事”汇聚而成的,民族复兴的宏大叙事,也是由一件一件身边小事书写而成的。要形成同我国综合国力相适应的国际话语权,要把中国故事讲得生动、讲得感人、讲得理直气壮。我们要坚信,中国故事本身足够有魅力、足够有内涵、足够吸引人。在实现现代化的进程中,人类面临的挑战是相似的,而我们成功创造了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这里,或许就潜藏着中国故事的另一种讲法,而且是最容易打动海外读者的讲法。这就要求我们在深入现实、把握历史的同时睁眼看世界,让我们讲出的中国故事能够体现国际视野、人类情怀。


荐 读

云上花开
一家人,过日子

访谈

朱端强

云南航海外交家的“三大家…

虽然郑和、萧崇业和杨抡在外交成就大小上有着不同,但他们对中华民族的贡献却一直影响至今。

林超民

为什么中华大地天下一统而…

古代欧洲一直处于类似中国春秋战国时代的状态。之所以呈现出统与分的不同,与各自的地理条件、经济结构、政治体制、文化传承有关。

李道生

一生奉献怒江文史事业——…

各民族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团结得像一家人。党的民族政策光辉照耀了边疆,驱散了阴霾迷雾。

徐霞客

如何认识徐霞客精神?——…

今年适逢徐霞客诞辰435周年,《今日民族》专门走访了云南省社会科学院原副院长、云南徐霞客研究会副会长范祖锜先生,就今天该如何认识徐霞客以及如何传承“徐霞客精神”等话题展开了交流。

1499359208600723.png

关于我们  |  投稿入口  |  联系我们

主管/主办云南省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   运营今日民族杂志社 

友情链接:云南民族宗教网  |  云南民族大学   |   云南民族博物馆  

未经今日民族杂志社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云南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