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民族中小学生版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必由之路

观察

◆文  /  中央民族干部学院  刘宝明

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指出: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由之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由之路,团结奋斗是中国人民创造历史伟业的必由之路,贯彻新发展理念是新时代我国发展壮大的必由之路,全面从严治党是党永葆生机活力、走好新的赶考之路的必由之路。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新时代党团结带领各族人民矢志不渝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伟业宝贵经验的深刻总结,是党深化了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认识的重要体现。五个“必由之路”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希望所系、力量所在,是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必由之路。

新时代民族工作取得历史性成就的秘诀所在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中华民族实现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正处于关键期。面对中华民族前进道路上前所未有的风险挑战,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伟大的历史主动精神、巨大的政治勇气、强烈的责任担当,深入谋划民族团结进步事业新发展,出台一系列重大方针政策,推出一系列重大举措,推进一系列重大工作,战胜一系列重大风险挑战,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推动民族工作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形成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科学回答了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举什么旗、走什么路、沿着什么样的方向发展这个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最根本最重大的问题,为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指明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对统一多民族国家基本国情及时代特征的认识实现重大深化,为正确把握民族工作历史方位、科学谋划民族工作新发展奠定基础;各民族共同实现全面小康,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迈出关键一大步;构筑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取得重大成就,各族人民对中华文化的认同感、自豪感、自信心空前增强;解决民族领域深层次问题取得重大成就,平等团结互助和谐的社会主义民族关系全面深化;民族事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显著提升,为推动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了重要保障;党对民族工作的领导全面加强,为广泛动员各族人民共同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提供了坚强保证。民族工作从理论到实践发生了历史性、全局性、根本性变化。新时代民族工作之所以能够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根本原因就是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从而抓住了推动民族工作新发展的最大优势和强大动力。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动各民族共同繁荣取得历史性成就。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我国发展思路发生深刻变革、发展质量空前提高。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党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空前增强。只要我们继续坚定不移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我们就一定能够继续创造出新的历史奇迹。

维护和壮大中华民族根本利益的有力保证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必须不断夯实中华民族大团结的基础,维护和壮大中华民族根本利益。

维护和壮大中华民族根本利益,必须坚持中国共产党的全面领导。中国共产党是中华民族利益最忠实的代表。自从有了中国共产党,中华民族团结进步就有了主心骨,中华民族的历史翻开新的一页。在中国共产党坚强领导下,中华民族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的人间奇迹,民族复兴历史进程不可逆转。只要我们坚定不移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就一定能够确保全党全国拥有团结奋斗的强大政治凝聚力、发展自信心,集聚起守正创新、共克时艰的强大力量,就没有任何人任何政治势力能够破坏中华民族的大团结。

维护和壮大中华民族根本利益,必须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党和人民历尽千辛万苦、付出巨大代价取得的根本成就。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上,中华民族的面貌、中华大地的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实践证明,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凝聚各民族、发展各民族、繁荣各民族。只要我们始终不渝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我们就一定能够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断推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

维护和壮大中华民族根本利益,必须坚持团结奋斗。团结奋斗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也是我们伟大民族精神的重要组成部分,更是我们战胜一切困难挑战的制胜法宝。我国革命、建设、改革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一切成就的取得,无不是中华民族团结奋斗的结果。全体中华儿女只要在党的领导下团结一心、众志成城,敢于斗争、善于斗争,我们就一定能够战胜前进道路上的一切困难挑战,继续创造令人刮目相看的新奇迹。

维护和壮大中华民族根本利益,必须贯彻新发展理念。新发展理念是在深刻总结国内外发展经验教训、深刻分析国内外发展大势的基础上形成的。新时代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之所以取得举世瞩目的成就,与贯彻新发展理念密不可分。只要我们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我们就一定能够不断提高我国发展的竞争力和持续力,在日趋激烈的国际竞争中把握主动、赢得未来,提升中华民族发展水平,增强中华民族凝聚力、自信心、自豪感。

维护和壮大中华民族根本利益,必须全面从严治党。全面从严治党,是永葆党的先进性、纯洁性,确保党始终成为中华民族团结进步领导核心的关键。党风正,则民风正;党的感召力强,则中华民族凝聚力强。只要我们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不忘初心使命,勇于自我革命,不断清除一切损害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有害因素,不断清除一切侵蚀党的健康肌体的病原体,我们就一定能够确保党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中华民族就一定能够不断创造令人刮目相看的新业绩。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必由之路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是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的“纲”。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就是要全面推进中华民族共同体建设,推动各民族坚定对伟大祖国、中华民族、中华文化、中国共产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高度认同,树立正确的中华民族历史观,牢固树立休戚与共、荣辱与共、生死与共、命运与共的共同体理念。五个“必由之路”有一个共同的前提,就是坚持中国共产党的全面领导,有一个共同的目标,就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我们应该看到,在伟大祖国、中华民族、中华文化、中国共产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五要素中,坚定对伟大祖国、中华民族、中华文化的高度认同是基础,坚定对中国共产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高度认同是关键。没有对中国共产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高度认同,就不可能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正是从这个意义上讲,五个“必由之路”也是推进中华民族共同体建设、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必由之路。我们要深刻认识五个“必由之路”的丰富内涵、重大意义和实践要求,坚定五个“必由之路”的信念,坚定不移坚持中国共产党全面领导,坚定不移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坚定不移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当前,坚定五个“必由之路”信念,最重要的就是要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深刻认识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强大政治优势,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大力推动各民族共同走向社会主义现代化,构筑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提升民族事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坚决防范民族领域重大风险隐患,加强和完善党的全面领导,以捍卫和践行五个“必由之路”的创造性实践,开创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工作新局面。

(责任编辑  赵芳)


荐 读

云上花开
一家人,过日子

访谈

朱端强

云南航海外交家的“三大家…

虽然郑和、萧崇业和杨抡在外交成就大小上有着不同,但他们对中华民族的贡献却一直影响至今。

林超民

为什么中华大地天下一统而…

古代欧洲一直处于类似中国春秋战国时代的状态。之所以呈现出统与分的不同,与各自的地理条件、经济结构、政治体制、文化传承有关。

李道生

一生奉献怒江文史事业——…

各民族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团结得像一家人。党的民族政策光辉照耀了边疆,驱散了阴霾迷雾。

徐霞客

如何认识徐霞客精神?——…

今年适逢徐霞客诞辰435周年,《今日民族》专门走访了云南省社会科学院原副院长、云南徐霞客研究会副会长范祖锜先生,就今天该如何认识徐霞客以及如何传承“徐霞客精神”等话题展开了交流。

1499359208600723.png

关于我们  |  投稿入口  |  联系我们

主管/主办云南省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   运营今日民族杂志社 

友情链接:云南民族宗教网  |  云南民族大学   |   云南民族博物馆  

未经今日民族杂志社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云南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