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民族中小学生版

各州市党委民族工作会议相继召开(三)

推荐

原题:贯彻落实省委民族工作会议精神推动新时代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各州市党委民族工作会议相继召开(三)

为深入贯彻落实省委民族工作会议精神,各州市高度重视, 积极响应,迅速行动,相继召开党委民族工作会议,纷纷表示,要坚持把党的领导贯穿民族工作全过程,构建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新格局,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建设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全力推动新时代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在各州市民族宗教委(局)的支持配合下, 本刊摘编部分会议内容,以飨读者。

009.jpg

·楚雄州委民族工作会议

4月26日,楚雄州委民族工作会议暨楚雄州民族团结进步表彰大会召开。会议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和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全面贯彻落实党的民族政策,做好新一轮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州创建申报工作,打造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样板,建设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推进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

州委书记刘勇出席会议并讲话,州委副书记、州长张文旺主持,州人大常委会主任周兴国、州政协主席赵晓明出席。

刘勇要求,要持续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十二个必须”要求,准确把握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四个必然要求”精神内涵,正确把握做好党的民族工作的“四个关系”,把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做好做细做扎实。刘勇强调,要充分总结成绩和经验,深刻认识全州民族工作面临的形势任务,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全面推进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建设,着力推动各民族共同迈向现代化,提升民族宗教事务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促进各民族广泛交往交流交融。要充分认识新一轮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州创建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做到认识再加强、任务再明确、信心再提振,确保申报顺利通过。要加强党对民族工作的全面领导,加强干部培养和人才队伍建设,构建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新格局。

张文旺在主持会议时强调,要始终坚持党的领导,把党的领导贯穿到做好民族工作的全过程、体现到加强民族团结的各方面。要鼓足干劲,按照作风革命、效能革命的要求抓好落实;铆足拼劲,聚重点求实效抓好落实;保持韧劲,强措施聚合力抓好落实,以“背水一战、志在必得”的决心,确保如期创建成为新一轮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州。

会议对全州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和模范个人进行表彰。州委常委、州委统战部部长潘红伟宣读表彰决定,并对新一轮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州创建申报工作提出具体要求。州委常委,州人大常委会、州政府、州政协有关领导,州中级人民法院院长、州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出席。(《楚雄日报》记者  马银彬/文 ) 

010.jpg

·怒江州委民族工作会议

4 月 29 日,怒江州委召开民族工作会议。会议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以及中央、省委民族工作会议精神,牢记嘱托、感恩奋进,推动怒江民族团结进步事业再上新台阶。

州委书记纳云德出席会议并讲话。州委副书记、州委统战部部长张晓鸣主持会议。刘强云、李坤珍出席会议。

纳云德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民族工作会议上发表的重要讲话,为做好新时代民族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要深刻领会会议的重大意义、形成的重大理论成果、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这一鲜明主线、民族工作中的几个重大关系,认真对标狠抓落实。

纳云德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下,全州民族工作取得全方位进步、历史性成就。要充分肯定成绩,深刻认识新时期怒江民族工作面临的形势任务,围绕全面增强“五个认同”,建立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宣传教育常态化机制,加快普及现代文明生产生活方式,开展民族文化传承保护和感恩教育,构筑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要围绕实现高质量发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狠抓产业和就业工作,推进民族地区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和现代化边境小康村建设,加快民族地区现代化建设步伐。要围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实施民族团结进步全域创建行动,增进各民族情感交流,构建互嵌式社会结构和社区环境,促进各民族广泛交往交流交融。要围绕系统构建善治良序,落实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加强民族法治宣传教育,不断提升民族事务治理法治化水平。要围绕社会和谐稳定,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坚守意识形态阵地,加强边境管控,提高应对风险能力,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底线。

纳云德强调,要认真落实“三个工作法”,加强组织领导,完善民族工作体制机制,强化队伍建设和基层基础工作,为做好新形势下民族工作提供坚强有力保证。

州委常委,州人大常委会、州政府、州政协联系民族工作领导出席会议。

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各县(市)设分会场。(怒江传媒中心记者  杨梦魂? 严正华)

·昭通市委民族工作会议

5月13日,昭通市委民族工作会议召开。会议强调,要进一步统一思想认识、凝聚奋进力量,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奋力开创全市民族工作新局面。

市委书记郭大进作出批示,市委副书记、市长朱家伟出席会议并讲话。

郭大进在批示中指出,昭通是一个典型的多民族散居地区,做好民族工作,事关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十三五”以来,全市各级各部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全面落实党的民族政策,持续巩固团结和谐良好局面,各民族携手一道迈入全面小康,民族工作取得明显成效。今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系统谋划、扎实做好新时代的民族工作极为重要。全市各级党委政府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深刻把握民族工作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进程中的历史方位,坚定不移按照中央、省委民族工作会议部署,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进一步加强对民族工作的领导,全面加快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推动民族服务体系不断完善,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不断深化,依法管理民族事务能力不断提高,促进各民族紧跟时代步伐、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努力开创昭通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朱家伟充分肯定了全市民族工作取得的成效。他强调,全市上下要深入认识做好民族工作的重大意义,切实增强抓民族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通过加强教育、建设载体,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全面夯实民族团结进步的思想根基。要把昭通各族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进一步激发民族地区内生发展动力,深入实施农民持续增收三年行动计划,夯实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坚持共建共享、共同繁荣,高质量推动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加快发展。要强化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引领,大力推广使用普通话,增进各民族情感交流,构建互嵌式的社会结构和社区环境,深入推进各民族广泛交往交流交融。要矢志不渝加强党对民族工作的全面领导,坚持依法治理,强化队伍建设,加强督查考评,不断凝聚民族工作的强大合力。

申琼、马忠华、谢宏、陶毅、马康凤、马洪旗、雷贤慧、胡智雄出席会议。戈昌武主持会议。(昭通市委统战部 / 文)

(责任编辑  方绍荣)  


荐 读

云上花开
一家人,过日子

访谈

朱端强

云南航海外交家的“三大家…

虽然郑和、萧崇业和杨抡在外交成就大小上有着不同,但他们对中华民族的贡献却一直影响至今。

林超民

为什么中华大地天下一统而…

古代欧洲一直处于类似中国春秋战国时代的状态。之所以呈现出统与分的不同,与各自的地理条件、经济结构、政治体制、文化传承有关。

李道生

一生奉献怒江文史事业——…

各民族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团结得像一家人。党的民族政策光辉照耀了边疆,驱散了阴霾迷雾。

徐霞客

如何认识徐霞客精神?——…

今年适逢徐霞客诞辰435周年,《今日民族》专门走访了云南省社会科学院原副院长、云南徐霞客研究会副会长范祖锜先生,就今天该如何认识徐霞客以及如何传承“徐霞客精神”等话题展开了交流。

1499359208600723.png

关于我们  |  投稿入口  |  联系我们

主管/主办云南省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   运营今日民族杂志社 

友情链接:云南民族宗教网  |  云南民族大学   |   云南民族博物馆  

未经今日民族杂志社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云南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