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民族中小学生版

小塘子苗族农民武装游击队的故事

家园

◆文·图  /  云南省文山市委党校  王爱洪

017.jpg

文山州文山市德厚镇菲古村委会的小塘子村与洒戛竜村和红河州蒙自市查尼皮村相接。20世纪20年代,军阀连年混战,这里的各民族兄弟,除了受统治阶级的残酷压迫,还要遭受封建地主、地霸各级势力的层层盘剥。无偿的劳役、派工及繁重的苛捐杂税,让百姓苦不堪言。党的八七会议后,中共云南地下党决定将云南革命重心从城市转移到乡村,建立党的基层组织,组建革命武装,建立革命据点,当地群众终于等到了黎明的到来。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云南省第一支少数民族武装——小塘子苗族农民游击队,由此在滇东南大山中诞生,这是一支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而坚持伟大斗争的少数民族红色武装。

《夷经》:点燃了小塘子苗族农民游击队斗争的星火  

1927年8月7日,中共中央在汉口召开中央紧急会议(八七会议)。毛泽东出席会议并提出了著名的“枪杆子里出政权”的论断,会议确定了实行土地革命和武装起义的方针,中国革命从此开始由大革命失败到土地革命战争兴起的历史性转变。12月初,中共云南特委书记王德三第一时间赶到文山,传达八七会议精神,并召开中共云南特别委员会扩大会议。根据斗争形势和组织发展的需要,扩大会议选举产生了第一届中共云南临时省委,王德三为临委书记。1927年12月16日,中共云南省临委根据八七会议精神,制定了《云南农民运动计划》,对云南农民运动工作作出了重大调整。

1927年12月底,中共云南临时省委和迤南区委指派在昆明工作的严英武进入洒戛竜开展工作,成立中共文山洒戛竜党支部,严英武任党支部书记,兼中共云南临时省委至蒙自、文山的信息交通员。洒戛竜党支部成立后,王德三等在文山、红河一带开展大量的调查研究,形成了数十份调查报告,大多数报告意见建议被中共中央采纳和推广。王德三坚持用群众听得懂的语言去向群众宣传、争取群众的工作主张,被写进了中国共产党第六次代表大会决议案。王德三将搜集到的社会、政治、经济、文化等方面的资料,结合党在少数民族地区工作的经验,用当时少数民族易于接受的语言,化名齐人编写了云南民族工作的重要文献《夷经》,也称《苗夷三字经》。什么是土地革命?在《夷经》的说白部分有这样的解释:“话说苗亲夷亲,反对官场田主,这叫做土地革命。”就革命的手段、革命的对象、革命的方法、革命的内容、革命的目标等重大事项,在《夷经》中,专设了“第五章‘做些哪样’”一个章节进行了详细的解读。

在云南民族出版社出版的《云南地下党早期革命活动》中,马逸飞、杨立人等早期革命同志的回忆文章及原蒙自县委党史研究室、文山县委党史研究室专题研究资料中,记述着张乃猷到小塘子办学、组建小塘子苗族农民武装,王德三、吴澄、马逸飞等中共云南地下党领导到小塘子、洒戛竜一带指导开展革命斗争工作的光辉故事。他们将《夷经》印刷成小册子秘密分送到革命群众的手里,指导大家学习、识记。一传十、十传百,《夷经》的斗争思想在少数民族地区广为流传。

018.jpg

黄埔军校的云南籍党员:小塘子苗族农民游击队的领导力量

在文山市档案馆珍藏的一份《早期地下党在文山县洒戛竜小塘子的革命活动附件材料》中杨立人的回忆文章说,杜涛被捕后,党组织及时指派李静安即李国定(马关人)将吴澄从蒙自护送至洒戛竜,再护送至小塘子开展隐蔽战斗,王德三从莫斯科出席中共六大回到云南后,派人将吴澄从小塘子女扮男装辗转送回到昆明。在小塘子期间,吴澄利用动员农民子女上学的机会,向苗族群众宣传民族平等、民族解放的思想,播下革命的火种。至今“吴澄洞”石壁上镌刻着“人在阵在”“永远和好”的标语。在党组织的安排下,与张乃猷同为大革命时期“广州大沙头第三军军官学校政治训练班”学员的马逸飞也来到小塘子,经过张乃猷、马逸飞、吴澄等人的共同努力,培养了周小友、陶应红等一批革命骨干。中共地下党员还深入牛克、菲古、羊街子等村寨,与当地老百姓交朋友、认家门、连亲家。在广泛宣传的基础上,又从积极分子中挑选了一部分立场坚定、年轻力壮的骨干组成了一支20余人的苗族农民武装,由周小友任队长,  张乃猷、马逸飞对游击队进行有效的军事训练。游击队没有枪,张乃猷到羊街子找胡开国,向他宣传苗汉一家的民族平等思想,希望大家团结起来推翻压在人民头上的一切反动势力。经过推心置腹的交流,胡开国不仅自己出枪,还说服亲戚朋友拿出10余支枪来支援游击队。

饱受欺压的苗族青年:打响了反抗黑暗统治的枪声

小塘子苗族武装游击队的建立及活动,引起老寨大地主甘寅东和国民党地方民团团首李增辉的恐慌,认为小塘子苗族游击队对甘寅东的保路队和李增辉的民团是个极大的威胁,多次扬言要扫荡小塘子,消灭革命武装。1929年春,李增辉计划像往常一样带一批随从到老寨附近的村寨活动,小塘子游击队获得消息后,及时在李增辉老家期路古通往蒙自老寨的半路上设伏,将耀武扬威的李增辉一枪击毙。小塘子苗族农民游击队的武装斗争,狠狠打击了文山、蒙自一带的国民党地方反动政权和地主恶霸的嚣张气焰。1930年后,云南地方党组织遭到了极大破坏,革命陷入低潮,中共地下党员先后离开了小塘子。李增辉之子李文卓疯狂反扑,到处搜寻杀死其父的“凶手”,凡是与农民武装有过联系的都遭到残酷迫害,曾用武器支援游击队的胡开国也惨遭迫害,游击队员被迫四处躲藏,队长周小友于1937年惨遭杀害后,又斩首示众、悬尸山林;小塘子20多名游击队员,惨遭追杀、火攻,几乎没有一个人能够活下来……

云南人民出版社出版的《中国共产党云南历史第一卷》有这样一段记载:“在文山洒戛竜苗族村寨小塘子组建的苗族农民武装,是中共云南地方组织领导的第一支少数民族武装。这支队伍和中共蒙自县委领导的游击武装配合行动,在文山、蒙自一带有较大的影响。1929年春,小塘子游击队击毙了作恶多端的地霸、保路队团首李增辉,为民除了一大祸害,打击了地霸的嚣张气焰。”

019.jpg

敢于斗争的精神:引领苗家儿女向着幸福飞奔

为了彻底改变革命老区贫穷落后的面貌,告慰革命先烈,在党组织坚强领导下,苗家儿女们追寻着革命前辈们的红色足迹,大力弘扬革命先烈们在艰难岁月里敢于牺牲、英勇斗争的实干精神,用扎扎实实的行动和成效凝聚民心民力,破石开道,改变家乡面貌。从1991年起小塘子村每户出两个劳动力劈山修路,仅用时58天就修通了小塘子至羊皮寨8千米的弹石路,1993年又打通了小塘子至文蒙(文山到蒙自)公路的出村道路。在2016年的脱贫攻坚战中,小塘子的两条进村道路全部硬化。出行变得方便了,特色种植业和养殖业让昔日贫穷的苗岭和彝寨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小塘子、洒戛竜等革命老区和全国人民一道,昂首挺胸地迈入小康社会,向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

在建党100周年之际,党中央、国务院授予小塘子所在的中国共产党文山市德厚镇委员会“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的荣誉称号,这既是对小塘子及文山革命老区在脱贫致富奔小康中辉煌成绩的肯定,也是对革命先烈们最好的告慰。九十多年前,王德三宣传和鼓动小塘子游击队及文山各族儿女奋起斗争的《夷经》所强调的“世道从此得太平、夷汉从此扯得平”小康图景在今天真的就变为现实。

(责任编辑  刘笑)


荐 读

云上花开
一家人,过日子

访谈

朱端强

云南航海外交家的“三大家…

虽然郑和、萧崇业和杨抡在外交成就大小上有着不同,但他们对中华民族的贡献却一直影响至今。

林超民

为什么中华大地天下一统而…

古代欧洲一直处于类似中国春秋战国时代的状态。之所以呈现出统与分的不同,与各自的地理条件、经济结构、政治体制、文化传承有关。

李道生

一生奉献怒江文史事业——…

各民族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团结得像一家人。党的民族政策光辉照耀了边疆,驱散了阴霾迷雾。

徐霞客

如何认识徐霞客精神?——…

今年适逢徐霞客诞辰435周年,《今日民族》专门走访了云南省社会科学院原副院长、云南徐霞客研究会副会长范祖锜先生,就今天该如何认识徐霞客以及如何传承“徐霞客精神”等话题展开了交流。

1499359208600723.png

关于我们  |  投稿入口  |  联系我们

主管/主办云南省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   运营今日民族杂志社 

友情链接:云南民族宗教网  |  云南民族大学   |   云南民族博物馆  

未经今日民族杂志社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云南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