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民族中小学生版

大美临沧 书写兴边富民新答卷

示范

◆文  /  胡梅君  李春林  赵丽槐

005.jpg

载歌载舞歌颂党 黄文光 摄

边地好风光,大美在临沧。走进村寨看巨变,水电通入了家家户户,产业蓬勃发展……处处澎湃着发展的动力,处处洋溢着奋斗的激情。

党的光辉照边疆,边疆人民心向党。临沧市各族儿女牢记嘱托砥砺奋进,从脱贫攻坚到乡村振兴,从强边固防到兴边富民,从边疆末梢到开放前沿,呈现出边民富、边关美、边疆稳、边防固的良好局面,走出了一条新时代边疆地区高质量发展的路子。

·边关党旗红  守边固边筑牢堡垒

临沧市与缅甸山水相连,有3个县290多公里边境线与缅甸接壤。党的十八大以来,临沧将强边固防与兴边富民工程同步推进,边境村寨发生深刻变化,民生有改善、素质有提升、团结有保障、守边有动力,边境群众过上了更好的日子,成为戍边守防的重要力量。

7月的孟定坝子,火辣辣的太阳炙烤着大地。在南帕河的几个卡点上,执勤人员坚守一线,对进出车辆及人员进行登记,做好信息排查。

“前方就是缅甸,我们在辖区设置一线卡点,投入50余人。这些人由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干部、小组干部、边境派出所民警、民兵、群众组成,形成党政军警民‘五位一体’疫情防控体系。”耿马傣族佤族自治县孟定镇山头寨村党总支书记李图勇介绍,村子与缅甸山水相连,国境线长14.6公里,是全县边境线最长的村。“先守好国门,才能守好家门,村里的男女老少都懂得这个道理。”李图勇说。现在的山头寨村,党员干部带头、各族群众克服困难齐心守边的生动画面随处可见,守边防线持续稳定牢固。

走进沧源佤族自治县勐董镇永和社区国门新村,鲜艳的国旗、党旗迎风招展。“放牛也是巡逻,种地也是站岗”的守边护边意识深入人心。永和国门新村不断建强联合党组织,探索出边疆少数民族地区在党的领导下,基层组织有力、边境和谐稳定、民族团结友爱、治理体系健全的发展路子,让村寨美、边境稳、国门靓成为沧源县边疆党建长廊的新时代底色。

长势良好的小菜园,一应俱全的现代化家电,宽敞明亮的卧室客厅……在耿马县贺派乡泽安新村,家家户户崭新的面貌令人欣喜。

泽安新村是耿马县2017年实施的易地扶贫搬迁城镇化集中安置点,居住着汉、拉祜、佤、傈僳、傣、布朗和哈萨克等民族。围绕“基础牢、产业兴、环境美、生活好、边疆稳、党建强”的目标,泽安新村以“党支部+合作社+企业+农户”的经营模式大力发展高原特色产业,实现搬迁群众人均拥有5亩以上产业基地。泽安组组长赵希怀自豪地说:“这些年,各族群众和睦相处、团结互助,未发生一起邻里纠纷。泽安村各族群众共同创造幸福生活,大家相互信任、紧密团结、互帮互学,共同发展进步。”

006.jpg

新穗 王文林 摄

·边关绿意浓  守好“青山”换来“金山”

如今,边境村寨处处生机勃勃,展现着佤乡的喜人变化。村村寨寨积极发展产业,各族群众用智慧和双手建设家乡,创造幸福生活。

临沧之美,美在乡村。近年来,临沧深入实施兴边富民行动,扎实推进现代化边境小康村建设,持续提高农村人居环境质量,把美丽作为重大事业来干、作为重要民生来办,不断打造美丽乡村“升级版”。

掩映在绿树丛中的楼房错落有致,10多米高的戍边馆庄严大气,巡边木栈道两旁风光秀丽……走进镇康县南伞镇红岩村刺树丫口自然村,边境小康村的美丽画面呈现眼前。

在小有名气的农家乐“赐福山庄”里,女主人张淑荣正忙着招呼客人。“以前我们这里吃水难出行难,日子过得苦得很。”张淑荣笑着说,现在村里建成了观城平台、景观栈道、戍边馆,来这里游玩的人越来越多,我们在家门口就吃上了旅游饭,收入也越来越好。

漫步观景栈道,远眺原始森林,呼吸新鲜空气,运气好的话还可以看到野生亚洲象……地处沧源至孟定交通主干道旁的班洪乡下班坝自然村,依托自然资源优势和区位优势,探索出一条一二三产融合的乡村旅游发展之路。如今,下班坝村正在点亮生态立村、文化强村、旅游兴村这三盏“明灯”,发展道路越走越宽。

抵边村寨建设不断提速,民生福祉持续增进。镇康县勐捧镇岔沟村也在这一过程中焕然一新。“从磕磕绊绊的进寨路到四通八达的二级路,从一个山沟里的边境村发展到现在的小康村,在‘一村一品’示范带动下,以千亩油菜基地为依托,大力发展烤烟、油菜花等特色农业,通过‘一地多收’增加了收入,日子越来越红火。”岔沟村党支部书记李海军说,村里成立了强边固防护寨队,每次巡逻,看到现代化的村寨、良好的生态环境,幸福感和责任感油然而生。

甘蔗林绿波荡漾、茶园碧绿似仙境、竹林翠绿如氧吧、坚果串串惹人爱……一项项特色产业鼓起了钱袋子,让各族群众过上了好日子。临沧市不断把沿边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把边境的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促进边境繁荣稳定、群众安居乐业,让世世代代守边人同步奔小康。

·边关活力足  沿边开放步伐铿锵

临沧是南方丝绸之路、西南丝茶古道上的重要节点,云南5大出境通道之一,有1个国家级开放口岸,2个省级开放口岸,1个国家级边境经济合作区。经临沧清水河口岸出境到缅甸皎漂港,是中国陆上连接太平洋、印度洋两大洋最近的陆路通道。

过去,“有边不活、有边不富”是临沧的真实写照。“一带一路”和“辐射中心”建设的深入推进让临沧从边疆末梢走向开放前沿。

去年8月8日,中缅印度洋新通道试通首发首个集装箱自新加坡港起运抵达缅甸仰光港,并过境缅甸于8月16日自孟定清水河口岸入境中国,8月25日在临沧火车站举行试通首发专列(60个集装箱)发车仪式,专列于8月27日到达成都国际铁路港,新通道的“破冰之旅”如期实现。目前,临沧已实现孟定清水河口岸至缅甸仰光港72小时公路到达、至成都72小时铁路到达的物流布局形态。

今天的边疆不再是偏远、封闭的代名词,而是充满生机、活力迸发的开放前沿——

与缅北地方互访和商贸交流不断加强,中缅商务理事会云南联络办临沧工作站成立;与缅甸腊戍市建立国际友好城市关系,轮流举办两届缅甸(腊戍)中国(临沧)边境经济贸易交易会;与缅北地区的农业合作不断深化;对缅输送电力超过10亿千瓦时。中缅共建边合区核心区有序推进;中缅印度洋新通道海公铁联运试通首发成功并开展了第二、第三批次试运;累计建成跨境金融支付便民服务点19个,全国首笔中缅边贸银行间跨境人民币直接结算业务在临沧试点成功;边境地区正在从发展的神经末梢蜕变成拉动临沧经济发展的重要增长极,呈现出勃勃生机。

此外,临沧加快沿边村寨边境商贸物流节点、快递分拨中心、配送中心、电子商务、加油站等建设,大力发展边境贸易,破解沿边村寨有边不活、有边不富的窘境。同时,依托孟定清水河、镇康南伞、沧源永和物流枢纽园区,打造“一口岸多通道”,实现通关便利化,边境贸易风生水起。

以开放为有力支撑,以产业为持续之基,以绿色为亮丽底色,以乡村为鲜明亮点,临沧各族儿女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做好新时代固边兴边富民各项工作,在乡村振兴示范区、兴边富民示范区、国家可持续发展示范区建设中担当作为,交出“风光无限好,大美在临沧”的精彩答卷。

(原载《云南日报》)

(责任编辑  方绍荣)  


荐 读

云上花开
一家人,过日子

访谈

朱端强

云南航海外交家的“三大家…

虽然郑和、萧崇业和杨抡在外交成就大小上有着不同,但他们对中华民族的贡献却一直影响至今。

林超民

为什么中华大地天下一统而…

古代欧洲一直处于类似中国春秋战国时代的状态。之所以呈现出统与分的不同,与各自的地理条件、经济结构、政治体制、文化传承有关。

李道生

一生奉献怒江文史事业——…

各民族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团结得像一家人。党的民族政策光辉照耀了边疆,驱散了阴霾迷雾。

徐霞客

如何认识徐霞客精神?——…

今年适逢徐霞客诞辰435周年,《今日民族》专门走访了云南省社会科学院原副院长、云南徐霞客研究会副会长范祖锜先生,就今天该如何认识徐霞客以及如何传承“徐霞客精神”等话题展开了交流。

1499359208600723.png

关于我们  |  投稿入口  |  联系我们

主管/主办云南省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   运营今日民族杂志社 

友情链接:云南民族宗教网  |  云南民族大学   |   云南民族博物馆  

未经今日民族杂志社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云南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