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民族中小学生版

绿畦深处万寿开

田野

◆文  /  兰卉琛  凌玲 

003.jpg


走进保山市隆阳区辛街乡小田坝村,成片种植的万寿菊在田野里盛放,万朵金黄点缀在青山叠翠中,格外喜庆热闹。虽然烈日炎炎,但村民王云贵家老两口仍在田间地头忙着采花,兴高采烈地收获着希望。

“我们岁数也大了,外出打工不如在家好好地种我的万寿菊,收入比原来种包谷强多了。”王云贵介绍,自己今年60岁,两个子女成家后都外出打工了,他和老伴儿留守在家。去年,在村干部的宣传鼓励下,老两口带头在村里尝试种植万寿菊,不想当年就有了8000多元的收入。今年,不只他家扩大了种植面积,也带动了村里大部分村民发展种植。

700余亩万寿菊竞相开放,为隆阳区增添了一道亮丽风景,前来小田坝拍照打卡的四方游客络绎不绝,省民族宗教委“十百千万”示范引领建设工程不仅撬动了山区产业,增加了群众收入,更提升了人居环境的品质与颜值,万寿菊也成为各族村民心中名副其实的“吉祥花”“致富花”。

004.jpg

万寿菊竞相开放,游客闻香前来

破冰谋发展

“昔日的小田坝村是辛街乡有名的贫困村,共有建档立卡贫困户229户1092人。实施脱贫攻坚后,全村虽然同步脱贫摘帽,但由于受区位、资源、环境等因素制约,小田坝村产业结构单一、村级集体经济薄弱、无龙头企业带动、劳动力外流等问题成为制约经济发展的大难题。”小田坝村党总支书记王彬介绍,有土地不知道该种啥,有劳力不知道该干啥,有想法不知道该咋办,“三个不知道”成为了横亘在小田坝发展道路上的难题,乡村振兴一度陷入无从下手的尴尬境地。

近年来,在省民族宗教委、市民族宗教局等上级有关部门帮助指导下,隆阳区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全面推进“十百千万”示范引领建设工程,让小田坝村迎来了破冰经济发展困局的新契机。

2021年,小田坝村在上级党委政府的引导鼓励下,开启了打破“三个不知道”局面的破冰行动。在组织乡村社干部外出考察学习,广泛征求群众意见之后,小田坝将目光锁定在了新兴绿色产业——万寿菊项目上。

“万寿菊亩均产值3260元,经济效益比传统作物要高一倍多,且种植程序简单,投入成本低,田间地头、房前屋后都可以栽种万寿菊。这对于山区土地分散、劳动力不足的老年人、留守妇女来说,无疑是增收致富的首选。”王彬介绍,2021年,小田坝村万寿菊种植户21户,种植面积52亩,产量166.4吨,产值达16.64万元,第一年就成效明显。这也让小试牛刀的各族群众和乡村干部喜笑颜开,信心大增。

筑巢引凤至

“省民族宗教委‘十百千万’示范引领建设工程项目的落地实施,也为小田坝刚刚起步的万寿菊产业带来了新的蝶变机遇。”王彬介绍,项目以产业发展、人居环境提升、农旅融合为建设重点,在“十百千万”示范引领建设工程项目的推动帮助下,小田坝村的农业基础设施也乘着东风得到快速发展。

比如,2022年,小田坝村实施了黑泥田引水沟渠修复工程和茨桐洼坝塘防渗处理工程建设,大大改善了两个自然村500余亩土地的灌溉条件,为万寿菊特色产业发展奠定了良好的水利基础。值得一提的是,为了延伸产业链,小田坝村还建设了1000立方米的万寿菊发酵池1个,万寿菊实现本地采摘,本地粗加工,并辐射到周边乡镇。

基于良好的产业基础,在上级有关部门的牵线搭桥之下,云南保山众壹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也顺利落地小田坝,政府支持、企业带动、群众参与的产业模式雏形初显,后劲勃发。一组振奋人心的数据,或许可以更加直观地帮助我们认识万寿菊产业对于小田坝发展的重要推动作用:“今年,小田坝种植万寿菊270亩,收购鲜花750吨,增加群众收入75万元,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4万元,面积产量产值均为2021年的5倍左右。”王彬介绍,除此之外,村委会还与保山众壹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达成优先满足当地务工需求的用工协议,加工厂建成后,将面向当地村民招收工人45名。

“小田坝虽然地处山区,地势不平整,但气候比较好,种植条件比较完善,种植户热情高,我们公司预计用5年的时间,在这个地方培育出一个稳定的、成熟的产业基地,以隆阳区为基点,辐射整个保山地区,争取做到直接从保山出口。”云南保山众壹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刘亚星介绍,企业入驻进一步提振了群众发展的信心,2023年万寿菊产业还将有大幅增长,万寿菊已成为小田坝村民的“致富花”。

005.jpg

丰收的万寿菊已成为小田坝村民的“致富花”

花开引蝶来

省民族宗教委“十百千万”示范引领建设工程扩大的不仅仅是群众的增收致富渠道,小田坝的村容村貌也有了大幅度的提升。万寿菊有“软黄金”之称,既是农民致富的新兴产业,同时具有较高观赏性。万寿菊盛开的季节,全村畦绿花黄,像一幅堪比天工的山水田园油画。入目皆是景,游客也纷至沓来。“当初我们引进万寿菊种植产业,不仅看中万寿菊能带动农民增收致富的经济效益,也是想以‘花经济’为契机,实现传统种植业向农旅融合的新型产业模式转变。”辛街乡农科站站长胡学斌说。

探索农旅融合新模式,首当其冲就是要提升村庄人居环境,营造民族团结的新时代新农村氛围。为此,隆阳区民族宗教局等相关部门聚焦“经济发展小康美、山清水秀环境美、文明进步乡风美、民族团结社会美”的目标,在小田坝村建设垃圾收集处理房10间,购置户外垃圾桶120只,实现村庄从“脏乱差”向“洁净美”的蝶变。同时,在村内主干道、公共活动场所周边,制作宣传展示小田坝村的主要产业、人文环境、自然风光、民族团结等宣传栏、墙体画300平方米,大幅提高群众生活宜居条件,进一步营造民族团结进步浓厚氛围。

随着盛花期的到来,一进入小田坝,就给人一种人在村中,村在画中的感觉,游客们闻香而来,打卡拍照,小田坝村俨然成了新的网红打卡点。

“接下来,我们将配套建成体验站和农家乐等服务设施,让群众‘一业多收’,从万寿菊中享受到更大的红利,真正做到‘菊开一簇,黄金万点’。”说到小田坝未来的发展,王彬书记满怀信心,他表示,全体村民将在上级党委政府的帮助带领下,携手并肩继续开创绿色富农、绿色惠民的美好幸福生活新征程,不断提升各族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使省民族宗教委“十百千万”示范引领建设工程成为深入践行“两个共同”的重要民生工程,在全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村建设工作中更好地发挥出示范引领效应。

(图片由辛街乡政府提供)

(责任编辑  刘瑜澍)


荐 读

云上花开
一家人,过日子

访谈

朱端强

云南航海外交家的“三大家…

虽然郑和、萧崇业和杨抡在外交成就大小上有着不同,但他们对中华民族的贡献却一直影响至今。

林超民

为什么中华大地天下一统而…

古代欧洲一直处于类似中国春秋战国时代的状态。之所以呈现出统与分的不同,与各自的地理条件、经济结构、政治体制、文化传承有关。

李道生

一生奉献怒江文史事业——…

各民族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团结得像一家人。党的民族政策光辉照耀了边疆,驱散了阴霾迷雾。

徐霞客

如何认识徐霞客精神?——…

今年适逢徐霞客诞辰435周年,《今日民族》专门走访了云南省社会科学院原副院长、云南徐霞客研究会副会长范祖锜先生,就今天该如何认识徐霞客以及如何传承“徐霞客精神”等话题展开了交流。

1499359208600723.png

关于我们  |  投稿入口  |  联系我们

主管/主办云南省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   运营今日民族杂志社 

友情链接:云南民族宗教网  |  云南民族大学   |   云南民族博物馆  

未经今日民族杂志社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云南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