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民族中小学生版

回宽老寨:用勤劳智慧绘就小康画卷

示范

◆   文·图  /  勐腊县创建办  冯宏伟

2023SF01-1.jpg

“回宽”哈尼语意为“圆满”,勐腊县瑶区瑶族乡纳卓村委会回宽老寨59户人家以寨心为轴,围成圆圈,如一轮满月镶嵌在绿水青山中。这里是“听得见乡音、留得住乡情、记得住乡愁”的美丽哈尼乡村、文明家园、精神港湾,回宽老寨村小组哈尼族村民用勤劳和智慧绘就的“秘境哈尼村寨、幸福哈尼人家”小康画卷,在眼前徐徐展开。

2023SF01-2-.jpg

▲村内彩绘

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基层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持续兴起学习热潮,近日,瑶区乡党委政府持续创新宣讲模式,领导干部深入回宽老寨村,积极开展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主题的小组宣讲活动,组织“领导干部带头讲”“党员干部主动讲”“志愿队伍入户讲”,与党员群众一起看视频、学精神、说变化、谈奋斗、话发展,把“书面语”变成“家常话”,用乡音传递党音,让群众听得进、弄得懂、记得牢,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瑶区乡大地上深入人心、落地生根。

党员干部何彬第一时间深入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并结合帮扶村实际,精心制定了宣讲内容,深入田间地头和村民家中,采用面对面方式,从群众身边的变化出发,让党的二十大精神走进村民的心坎上。

跟随何彬走进脱贫户余趴的家,余趴停下手中的活,脸上洋溢起笑容:“又来给我家宣讲什么好政策啊?”顺手从家中拿出了两个小板凳放在门口,客气地说:“来来来,快坐。”

何彬说:“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明年,大家要趁势而上,继续努力,在乡村振兴道路上奋勇前行。”

“今年我家的豆子丰收,还卖了个好价钱,这离不开党和国家的惠民政策以及党员干部的帮助。明年,我还想尝试开办农家乐,增加家庭收入,争取能在城里买房,让日子越过越红火。”余趴对未来充满信心。

2023SF01-3.jpg

▲站在新桥看老桥

两座桥

走进回宽老寨,会被两座桥吸引,一座是宽敞平坦的钢筋水泥桥,另一座是锈迹斑驳的悬索吊桥,人们总喜欢站在新桥上看饱经风霜的老桥。“小时候走在上面晃晃悠悠、踩在脚下嘎吱作响,总担心自己一不小心踩空掉下去被河水冲走。”回宽老寨村民吉课向大家介绍,“新桥建好以后,大家都决定留下这座老桥,它陪伴我们走过艰难时光,慢慢接触到外面的世界,承载着一代人的回忆,更激励着我们不忘过去、不惧未来,它是一座具有民族团结进步意义的建筑。”

这座承载着回忆的桥,被村民取名“回望桥”,意为回宽希望之桥,既强调未来要团结奋斗,当下要脚踏实地,更要回望过去艰苦的日子。这座桥改写了这个哈尼村寨的历史。因为有了这座吊桥,学生上学不再艰难,村民开始频繁接触外面世界,年轻人一个接一个地走出大山,再因乡愁呼唤带着“种子”回来播撒进家乡土壤,贫瘠的土地开出希望之花,沉寂的村寨迸发现代活力。这座桥也加强了村民与外界的联系,促进了民族间交往、交流、交融,见证了村寨民族团结进步的历程。

回望桥旁,一座新的钢筋水泥桥宽阔又平坦,汹涌澎湃的南腊河在大桥下流淌,村民们外出再也无需为湍急的河流绷紧神经,经过此桥时心旷神怡,阔步前行。

2023SF01-4.jpg

▲纺出幸福新生活

高质量发展打造幸福村寨

回宽老寨始终践行“产业兴旺是基石,生态宜居是保证,乡风文明是灵魂,治理有效是核心,生活富裕是目标”的发展理念,多年来在党建、村建实践中树起了标杆,2021年被评为县级民族团结进步示范村,2022年被评为县级文明村组。 

产业兴旺是基石,生活富裕是目标。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效果要用农民生活富裕水平来评价。回宽老寨村围绕村民“腰包鼓起来”的目标,发展橡胶、冬季蔬菜和柚子产业,帮助群众发家致富,全力打造农产品种植基地,这些举措每年可为村民平均增加万元收入。

回宽老寨不仅是瑶区乡饮水源最好最干净的寨子之一,还是远近闻名的“河鱼村”“花果山”,村民们信守“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保持“春食河鱼夏食笋,秋食水果冬食花”习俗,守护绿水青山,享受自然的馈赠。纳卓村委会妇联主席白晓月说:“每年1至4月是抓河鱼的旺季,村旁南腊河水质干净清澈、生态保护完好,回宽老寨成了瑶区乡有名的‘河鱼村’,常常供不应求,每年村民仅河鱼收入就达8000元。”据悉,回宽老寨2022年人均纯收入达16052.82元。

治理有效是核心。回宽老寨村党支部始终扛着“红色党旗引领民族团结进步”的大旗,以“党建+民族团结+N”的模式,将红色记忆教育打造成党建工作实践中的一面旗帜,成为党史教育的活教材,发挥党支部聚民心、强信心、筑同心的作用,营造“我们都是一家人,共筑团结同心村”的和谐氛围。

2023SF01-5.jpg

▲村内一景

在支部引领下,回宽老寨首创普法网格员。纳卓村党总支书记岩香囡介绍说:“2021年10月,回宽老寨村小组新建了传统哈尼族建筑风格的普法亭、匠心亭、传习亭,常态化开展普法宣传、法治学堂、非遗传承、红色记忆教育等活动,特别是勐腊县公安局交通警察大队、瑶区派出所每月送法进村,通过接地气的方式指导村小组依法治村,对村民日常生活中常见的法律问题进行深入剖析。首创普法网格员,每月一次培训,每季度一次考核。设置流动警务室,深入田间地头宣传法治知识,让村寨的群众学法、知法、守法、用法。特别是在党建带村建,助推乡村建设,提升百姓安全感、幸福感等方面起到了积极的作用。目前,依法治理乡村模式正在向全乡4个村委会推广。”

生态宜居是保证,乡风文明是灵魂。错落有致的哈尼民居,干净整洁的路面,设施齐全的陀螺场、村史馆、篮球场,极具特色的木臼、石磨、石碑、感恩亭……走进回宽老寨,呈现在眼前的既有一种古朴之美,又有令人难舍的“乡愁”,更有善美和谐的文明乡风。

瑶区乡党委书记央海说:“回宽老寨村小组人居环境整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探索‘三变’治理新模式,变‘要我改’为‘我要改’、变‘干部干、群众看’为‘干群一起干’、变‘一时美’为‘长久美’,激发群众自治‘新活力’,打造美丽乡村‘新样板’,如今的回宽老寨村小组,人人都是‘保洁员’,户户是花园式的哈尼民居新房,任何时候来,村庄里都很难找到一片纸屑、一个烟头。”

2022年乡村整治时,村干部率先拆除挡墙,见到村干部主动自拆,原先几户不理解的人家也渐渐明白了事理,一声不吭地跟着拆了起来。村庄建设以来共动员社会各界力量投入资金1000余万元。如今,村寨里实施人畜分离,所有家禽家畜移至村寨500米外的果园、菜地饲养。家家户户门前栽种花卉、蔬菜和果树,美化了环境。夜不闭户、邻里相融成为回宽老寨村小组乡风文明的标志。近年来,11名党员轮流值日,护村队每周2次巡逻,全村分4组每周打扫2次村内卫生,一个季度评一次“洁美人家”,确保村寨干净整洁。一年评一次“文明户”,评选出“好丈夫”“好妻子”“好儿媳”“好婆婆”典范。

如今的回宽老寨,孩子们的裤脚不再满是泥渍,村民家门口的摩托和汽车更多了,村寨正在变美,老百姓的明天会更加美好。

(责任编辑  刘瑜澍) 

荐 读

云上花开
一家人,过日子

访谈

朱端强

云南航海外交家的“三大家…

虽然郑和、萧崇业和杨抡在外交成就大小上有着不同,但他们对中华民族的贡献却一直影响至今。

林超民

为什么中华大地天下一统而…

古代欧洲一直处于类似中国春秋战国时代的状态。之所以呈现出统与分的不同,与各自的地理条件、经济结构、政治体制、文化传承有关。

李道生

一生奉献怒江文史事业——…

各民族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团结得像一家人。党的民族政策光辉照耀了边疆,驱散了阴霾迷雾。

徐霞客

如何认识徐霞客精神?——…

今年适逢徐霞客诞辰435周年,《今日民族》专门走访了云南省社会科学院原副院长、云南徐霞客研究会副会长范祖锜先生,就今天该如何认识徐霞客以及如何传承“徐霞客精神”等话题展开了交流。

1499359208600723.png

关于我们  |  投稿入口  |  联系我们

主管/主办云南省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   运营今日民族杂志社 

友情链接:云南民族宗教网  |  云南民族大学   |   云南民族博物馆  

未经今日民族杂志社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云南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