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民族中小学生版

临沧:当好“收信人” 唱响“幸福歌”

关注

◆   文  /  临沧市民族宗教委

临沧与缅甸山水相连,国境线长290.791公里,有3个边境县、10个边境乡(镇)、44个沿边行政村(社区)、320个边境自然村。全市始终以“收信人”的姿态感恩奋进、继往开来,全力推进现代化边境小康村建设向幸福村迈进,临沧新时代各族人民的幸福之歌正在边境大地唱响。

一、以“三个心向”凝聚强大合力。

深入实施“凝心铸魂”工程,引领全市干部群众心向总书记、心向党、心向国家,凝心聚力推动现代化边境幸福村建设。一是强化思想力量凝聚。以深化拓展“党的光辉照边疆,边疆人民心向党”实践活动为抓手,深入开展“三个心向”主题教育,依托“总书记重要回信宣讲站”“农民讲习所”等载体,教育引导各族群众自觉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在现代化边境幸福村建设中发挥主力、主体、主人作用,凝聚起广泛全面参与现代化边境幸福村建设的思想共识。二是强化领导力量带动。大力践行一线工作法,全市44个沿边行政村(社区)分别由1名厅级领导挂钩包保,并担任名誉村长,以“村干部”身份下沉贴近群众、助推发展,以“五个一”举措当好群众致富的“推动者”,基层治理的“指导员”,村庄发展的“代言人”,为现代化边境幸福村建设取得实效问诊把脉、保驾护航。三是强化致富力量提升。把“富脑袋”和“富口袋”紧密结合起来,以“现代化农民培训工程”“新时代基层干部人才培训工程”等“六大培训工程”为抓手,围绕乡村振兴、兴边富民等重点内容,进行横向到边、纵向到底轮次培训,聘请44名博士深入沿边行政村(社区)开展科技特派服务,多方发力为各族干部群众集体“充电”赋能,切实提升了现代化边境幸福村建设的“打赢能力”。

二、以“三个推动”提升工作效能。

坚持干事导向和目标导向,深入贯彻落实作风革命和效能革命要求,以务实举措确保现代化边境幸福村建设干在实处、取得实效。一是靶向分类推动。正视发展不平衡问题,对照省级19项建设指标体系,创新采取行政村(社区)统一标准、自然村按“达标型、提档型、示范型”分类推进的“1+3”建设模式,把全市44个沿边行政村(社区)320个自然村划分成169个达标型、91个提档型、60个示范型村庄,进行因村施策、分类推进,量身定制“一村一方案”。共规划编制项目1386个,累计开工建设791个,累计完成投资11.95亿元。二是定期调度推动。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通过召开市委常委会、专题会和专题培训会,定期研究解决工作中存在的困难问题;市委、市政府分管领导每周调度一次工作,适时掌握工作动态,及时跟进推动工作落实。三是下沉督导推动。在省级派驻一线督导员的基础上,市委在每个县各派驻1名能力素质匹配的正处级干部担任一线督导组长,强化一线轮次督查,推进问题发现、加强工作指导、强化压力传导、推动责任落实。

三、以“三好嘱托”奏响幸福主旋律。

聚焦六大目标任务,将习近平总书记“三好嘱托”努力转化为现代化边境幸福村建设的工作成效。一是建设好美丽家园。44个沿边行政村(社区)水、电、路、网等基础设施建设指标全面完成;持续推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用活边民小额贸易政策,探索村集体经济增收新路径,44个沿边行政村(社区)村集体经济经营性年收入均超过10万元(最高达89.2万元),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均高于所在县平均水平10个以上百分点(其中耿马自治县高于22.9个百分点)。人居环境不断改善,绿美临沧多姿多彩,边境一线到处呈现出“大美临沧,美在乡间,花开四季,香飘八方”美好景象。二是维护好民族团结。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着力打造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升级版,临沧市被命名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3个边境县中2个已创建成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10个边境乡(镇)26个沿边行政村(社区)被命名为省级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单位,其余18个行政村(社区)已完成市级创建。三是守护好神圣国土。把爱国守边作为头等大事,创新实施“党政军警民”合力强边固防机制,认真落实“五级书记抓边防”和“五级段长制”责任,创新实施基层党组织体系网和社会治理体系网“两网”融合,持续加大跨境违法犯罪打击力度,逐步铲除跨境违法犯罪的滋生土壤,边境地区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大幅提升,边境安全稳定屏障更加牢固。

(责任编辑  刘瑜澍)

荐 读

云上花开
一家人,过日子

访谈

朱端强

云南航海外交家的“三大家…

虽然郑和、萧崇业和杨抡在外交成就大小上有着不同,但他们对中华民族的贡献却一直影响至今。

林超民

为什么中华大地天下一统而…

古代欧洲一直处于类似中国春秋战国时代的状态。之所以呈现出统与分的不同,与各自的地理条件、经济结构、政治体制、文化传承有关。

李道生

一生奉献怒江文史事业——…

各民族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团结得像一家人。党的民族政策光辉照耀了边疆,驱散了阴霾迷雾。

徐霞客

如何认识徐霞客精神?——…

今年适逢徐霞客诞辰435周年,《今日民族》专门走访了云南省社会科学院原副院长、云南徐霞客研究会副会长范祖锜先生,就今天该如何认识徐霞客以及如何传承“徐霞客精神”等话题展开了交流。

1499359208600723.png

关于我们  |  投稿入口  |  联系我们

主管/主办云南省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   运营今日民族杂志社 

友情链接:云南民族宗教网  |  云南民族大学   |   云南民族博物馆  

未经今日民族杂志社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云南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