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民族中小学生版

云南大学为边疆繁荣稳定发展汇智聚力

关注
文 / 《云南日报》评论员

4月20日,云南大学迎来建校100周年,习近平总书记发来贺信,向云南大学百年华诞表示热烈祝贺,对学校担当教育报国使命寄予厚望。贺信指出,“推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建设教育强国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为学校在新起点上实现更高质量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

回顾峥嵘校史,云南大学在民族学、边疆研究等学科方面有着深厚的学术传统,形成了独特的学科优势。从建校开始一路走来,云南大学扎根祖国西南边疆,建设了一批国家亟需的学科和专业。20世纪40年代,吴文藻、费孝通等蜚声海内外的学术大师创建了云南大学的民族学学科,建构起“边政学”学科框架,一时间大师云集,一批批学子名流致力民族学、政治学、中国历史、区域国别等优势特色领域守正创新,以学术报国的“魁阁精神”引领学术研究,以“田野调查”孕育出一批研究成果,以科学的态度对待科学、以真理的精神追求真理,体现了扎根田野、家国情怀、学术理论与自主创新的科学精神,涌现出一批标志性、创新性的科研成果,为中国的民族学、中国边疆研究奠定了深厚的学术基业。

百年来,云南大学的这些优势学科始终与国家重大战略选择与政策制定紧密结合,为维护国家统一、边疆安全和民族团结服务作出了重要贡献。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云南大学要进一步发挥学科优势,推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胸怀“国之大者”,勇担“学术报国”使命,聚焦“三个定位”,发挥民族学等一流学科优势,深化云南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理论研究和经验总结,继续产出一批具有前瞻性、战略性的决策咨询成果,促进云南边疆繁荣稳定、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要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守正创新,推动学科建设和创新发展,不断深化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理论研究,提升成果的转化运用,构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全链条教育体系,充分发挥好教育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中的基础性、先导性作用。要继续将区位优势、文化优势转化为学科优势,将学科优势转化为人才培养的优势,以良好的学术氛围吸引人才,为国家战略和云南高质量发展汇智聚力。

百年正青春,奋发新征程。站在建校百年新起点上,云南大学要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党的教育方针,全面提升办学水平,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建设具有中国特色的世界一流大学,为建设教育强国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原载2023年4月23日《云南日报》)


荐 读

云上花开
一家人,过日子

访谈

朱端强

云南航海外交家的“三大家…

虽然郑和、萧崇业和杨抡在外交成就大小上有着不同,但他们对中华民族的贡献却一直影响至今。

林超民

为什么中华大地天下一统而…

古代欧洲一直处于类似中国春秋战国时代的状态。之所以呈现出统与分的不同,与各自的地理条件、经济结构、政治体制、文化传承有关。

李道生

一生奉献怒江文史事业——…

各民族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团结得像一家人。党的民族政策光辉照耀了边疆,驱散了阴霾迷雾。

徐霞客

如何认识徐霞客精神?——…

今年适逢徐霞客诞辰435周年,《今日民族》专门走访了云南省社会科学院原副院长、云南徐霞客研究会副会长范祖锜先生,就今天该如何认识徐霞客以及如何传承“徐霞客精神”等话题展开了交流。

1499359208600723.png

关于我们  |  投稿入口  |  联系我们

主管/主办云南省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   运营今日民族杂志社 

友情链接:云南民族宗教网  |  云南民族大学   |   云南民族博物馆  

未经今日民族杂志社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云南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