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民族中小学生版

团结奋斗奔小康 砥砺奋进新征程

推荐
——元江哈尼族彝族傣族自治县成立40周年回顾与展望

原题:团结奋斗奔小康 砥砺奋进新征程——元江哈尼族彝族傣族自治县成立40周年回顾与展望

001.jpg

元江县城全景图 王建福 摄 

□  文  /  中共元江哈尼族彝族傣族自治县县委书记  杨光旭     元江哈尼族彝族傣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县长  封志荣

1980年11月22日,在党的民族政策光辉照耀下,元江哈尼族彝族傣族自治县正式成立,揭开了元江县历史发展的新篇章。40年来,伴着改革开放的春风,随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元江各项事业蒸蒸日上、全面进步,不断谱写出一曲曲“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的壮美华章。

002.jpg

哈尼号手 王建福 摄

栉风沐雨铸辉煌

元江哈尼族彝族傣族自治县成立以来,全县各族人民始终沿着党指引的正确方向,团结奋斗,艰苦创业,不断开创经济社会发展新局面。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县各族人民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上砥砺奋进、阔步前行,取得了历史性成就、发生了历史性变革,一个经济发展、民族团结、环境优美、人民富裕的元江正展现在世人面前。

综合实力整体跃升。40年风雨兼程,我们始终坚持解放和发展生产力,经济建设取得历史性成就。2019年,全县实现生产总值117亿元,比1980年的0.5亿元增长233倍;规模以上固定资产投资97亿元,比1980年的0.08亿元增长1211倍;财政收入4.6亿元,比1980年的0.05亿元增长91倍。三次产业比重由1980年的57.2∶25.7∶17.1调整到2019年的22∶29.3∶48.7,特色生物资源精深加工、康养旅游等产业独具特色,芒果、芦荟等享誉省内外,先后跻身省级县域经济先进县、全省县域经济发展农产品主产区和特色产业发展先进县、全省县域跨越发展先进县。

004.jpg

推进“五网”建设,拉动有效投资——元江立交桥 王建福 摄

基础设施大幅改善。40年筚路蓝缕,我们始终坚持项目带动战略,基础设施建设实现历史性突破。交通建设成绩斐然,公路里程由1980年的738公里提高到2802.39公里,高速公路通车里程达179.66公里,行政村公路路面全部硬化,玉磨铁路建设即将让元江迈进“高铁时代”。水利建设成效显著,建有中型水库5座、小型水库44座,水库总库容从1980年的1978万立方米增加到10928.8万立方米。能源结构持续优化,清洁能源装机占全县总装机容量81.61万千瓦的42.6%,年发电总量是1980年的8倍。城乡电网不断完善,城乡电网覆盖率、通电率、户均率均达100%;信息化飞速发展,行政村4G网络覆盖率100%。

003.jpg

美丽乡村——坡垤村 王建福 摄

城乡面貌日新月异。40年励精图治,我们始终坚持城乡一体推进,城乡面貌发生历史性巨变。突出规划引领,高起点建设县城新区,城区规模不断扩大,县城建成区面积从1980年的0.58平方公里扩展到2019年的6.2平方公里,城镇化率达43.4%,成功创建国家园林城市。着力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大力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全面深化农业农村综合性改革,持续推进乡村振兴,乡村面貌焕然一新。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建立全国唯一的国家级干热河谷自然保护区,森林覆盖率从1980年的28%提高到2020年的59.7%,荣获“省级生态文明县”称号。

社会事业全面进步。40年艰苦奋斗,我们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人民生活实现历史性跨越。2019年,全县城镇和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为39845元和14099元,是1980年的115倍和116倍。绝对贫困全面消除,2个贫困乡、33个贫困村脱贫摘帽退出,6074户24284人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部脱贫。义务教育均衡发展,人均受教育年限达10.8年。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成效显著,公共医疗卫生服务体系日趋完善,成功创建国家卫生县城。社会保障体系基本建立,基本养老、基本医疗参保率分别达98%和96%以上。社会治理有力有效,荣获“云南省平安县”称号,连续8年被评为玉溪市“无邪教县”,连续3年被评为全国信访工作“三无”县。

民族团结坚如磐石。40年守望相助,我们始终坚持和发展平等、团结、互助、和谐的社会主义新型民族关系,民族团结进步事业取得历史性进步。坚持和完善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制定出台自治县自治条例、文化遗产保护条例,使党的民族政策在民族自治地方法治化、制度化。大力弘扬优秀民族文化,哈尼棕扇舞被列入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彝族“阿哩”、傣族“狮子舞”被列为省级非遗保护项目。深入开展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创建,各民族和睦相处、和衷共济、和谐发展,“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的局面日益巩固。

党的建设全面加强。40年矢志不渝,我们始终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以党的旗帜为旗帜、以党的方向为方向、以党的意志为意志,自觉把党的领导、党的工作落实到元江各条战线、各个领域,确保党组织在同级组织中发挥把方向、管大局、定政策、保落实的领导核心作用。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坚持不懈地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深入开展党内集中教育和经常性教育,加强各级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不断提升基层党组织组织力,持续深化反“四风”、正党风、反腐败、倡清廉各项工作,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和制度建设全面加强,为元江各项事业发展提供了根本保证。

005.jpg

喜摘茉莉奔小康 马寿明 摄 

砥砺前行结硕果

抚今追昔,我们深深感到,40年所取得的辉煌成就,源于党中央、国务院的关怀和支持,源于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源于元江各族人民艰苦创业、开拓进取的奋斗精神。40年来,历届县委、县政府一路创业,一路探索,积累了宝贵经验,形成了广泛共识,40年的发展让我们更加深刻认识到:

坚持党的领导是民族团结进步事业不断推向前进的根本保证。实践证明,无论是在革命、改革和建设时期,只有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我们的民族团结进步事业才有坚强领导核心和组织保证。要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确保党的各项方针政策不折不扣落到实处,确保党始终成为各族人民的“主心骨”。

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民族团结进步事业不断推向前进的必由之路。实践证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根本方向,也是促进各民族繁荣发展的基本航向。要把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贯穿到定政策、促改革、抓落实的具体实践中,最大限度凝聚起全县各族人民的智慧,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确保元江始终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正确道路奋勇前进。

坚持发展第一要务是民族团结进步事业不断推向前进的物质保障。实践证明,40年来元江始终保持民族团结、宗教和顺、社会和谐稳定的大好局面,一个关键因素就是始终坚持发展这个第一要务,始终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增长,不断夯实民族团结进步的物质基础。要把发展作为解决民族地区各类问题的“总钥匙”,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走高质量发展之路,不断谱写“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的新篇章。

007.jpg

▲元江芦荟 王建福 摄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是民族团结进步事业不断推向前进的内生动力。实践证明,40年来元江各族人民始终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其主要原因就在于我们始终坚持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促进全县各族人民普遍享有发展“红利”。要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的位置,多谋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忧,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地惠及各族人民,进一步增强各族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坚持民族区域自治制度是民族团结进步事业不断推向前进的有力支撑。实践证明,40年来元江的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巨大成就,是民族区域自治制度优越性的集中体现。正是坚定不移走民族区域自治的正确道路,全县各族人民才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要在实践中不断巩固和发展这一制度,落实落细政策举措,更好做到统一与自治相结合、民族因素和区域因素相结合,不断激发制度活力。

坚持民族交往交流交融是民族团结进步事业不断推向前进的思想基础。实践证明,文化认同,是更深层次的认同,只有尊重差异、包容多样、增进一体,民族团结才能更为长远、更具生命力。要进一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加强各族人民交往交流交融,着力创造各族群众共居、共学、共事、共乐的社会条件,让“三个离不开”“五个认同”思想深入人心,全面构筑起各族人民共有的精神家园。

006.jpg

红河晚霞 王建福 摄

不负韶华再起航

千川汇海阔,风好正扬帆。面对“两个一百年”交汇的新起点,我们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道路上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始终沿着党指引的方向奋力前行。要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条主线,在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中乘势而上,坚决做优一产、做强二产、做大三产,加快发展以数字经济为核心的新经济,着力推进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不断提高县域经济质量效益和核心竞争力。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统筹城乡发展,坚持“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理念,巩固美丽县城建设成果,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和生态治理,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不断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断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惠及各族人民。要坚持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纵深推进改革攻坚,持续推进要素市场化配置、放管服、农业农村、社会治理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深度融入“一带一路”、昆玉同城化建设,全面提高对外开放水平。要突出创新在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完善科技创新体制机制,强化创新创业平台建设,推动科技的实践应用,着力推进转型发展、创新发展、高质量发展。要高举民族团结旗帜,全面贯彻党的民族政策,坚持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大力推进民族团结进步事业,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着力提高民族工作法治化、科学化水平,把元江各族人民紧密团结在党的周围,确保成功创建全省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让民族团结进步之花在元江常开长盛。要保持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着力建强基层党组织,努力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人才队伍,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广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进一步提升能力素质,转变工作作风,团结带领全县各族人民提振精气神、凝聚正能量、展现新作为,努力把元江建设成为面向南亚东南亚开放的内陆港、滨江园林旅游城市、现代热区农业试验区。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在党中央、国务院的坚强领导下,按照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的部署要求,锐意进取,埋头苦干,砥砺前行,谱写新时代新的篇章!


荐 读

云上花开
一家人,过日子

访谈

朱端强

云南航海外交家的“三大家…

虽然郑和、萧崇业和杨抡在外交成就大小上有着不同,但他们对中华民族的贡献却一直影响至今。

林超民

为什么中华大地天下一统而…

古代欧洲一直处于类似中国春秋战国时代的状态。之所以呈现出统与分的不同,与各自的地理条件、经济结构、政治体制、文化传承有关。

李道生

一生奉献怒江文史事业——…

各民族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团结得像一家人。党的民族政策光辉照耀了边疆,驱散了阴霾迷雾。

徐霞客

如何认识徐霞客精神?——…

今年适逢徐霞客诞辰435周年,《今日民族》专门走访了云南省社会科学院原副院长、云南徐霞客研究会副会长范祖锜先生,就今天该如何认识徐霞客以及如何传承“徐霞客精神”等话题展开了交流。

1499359208600723.png

关于我们  |  投稿入口  |  联系我们

主管/主办云南省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   运营今日民族杂志社 

友情链接:云南民族宗教网  |  云南民族大学   |   云南民族博物馆  

未经今日民族杂志社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云南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