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民族中小学生版

互嵌相融一家人

城市

□  文  /  罗嘉    图  /  纳梦月

007.jpg

泰民家园

“安得广厦千万间,大庇天下寒士俱欢颜?”

对于诗圣杜甫提出的千古一问,文山市泰民家园小区给出了完满答卷。泰民家园小区隶属于文山州文山市新平街道里布嘎社区,“泰民”二字,含国泰民安之意,是文山市为解决城市低收入人群住房问题而倾力建设的保障性安居工程小区之一。

自2014年建成投入使用以来,泰民家园小区共计为文山市低收入家庭、进城务工人员和刚参加工作的年轻人等提供保障性住房2300余套,切切实实解决了8000余人的城市居住和生活问题。

“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习近平总书记特别强调,我们要在全社会大力弘扬家国情怀,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精神,提倡爱家爱国相统一,让每一个人、每个家庭都为中华民族大家庭作出贡献。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家国情怀的重要讲话精神,文山市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服务理念,紧紧抓住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的重要历史机遇,努力推进建设相互嵌入式的社会结构和社区环境,将城市民族工作推向深入。

近年来,在上级有关部门关心指导下,泰民家园小区“进得来、留得住、过得好、能融入”的服务体系得到进一步完善,各族住户不但切实享受到了改革开放和城市化带来的发展成果,而且完成了从农村居民到城市居民的身份转变,实现了城市安居乐业梦想。

在“泰民”,各族群众团结友爱、亲如一家,携手谱写着民族团结进步、共建城市美好家园的历史新篇章。

008.jpg

泰民家园

安居

“一抽到房子我就安心了,感谢党的好政策。”已过花甲之年的文山市民余大妈,长年都是靠租房子生活。儿子平时在外打工,她和小孙子一起过日子。每个月上千元的房租费,是她生活中的一笔沉重负担,生活过得十分拮据。

从获得公租房资格到顺利抽到泰民家园小区的新房,余大妈只等了一年时间。如今,她和小孙子已经顺利搬进了50多平方米的新居。谈起现在的生活,余大妈脸上露出了幸福的笑容:“环境好了,支出少了,还结识了一群新朋友,日子过得很开心。”

泰民家园小区的住户全部来自文山州各个县(市)。其中既有余大妈这样的城市低收入者,也有在文山市工作和生活,却无力买房、租房的进城务工人员和青年人。

民生是人民幸福之基、社会和谐之本,只有安居,才能乐业。城市无房困难群众的生活,牵动着文山市各级党委和政府的心。近年来,文山市将民生保障建设作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的重点工作予以开展。

泰民家园小区便是全市较大的保障性住房小区之一。据介绍,小区拥有20—30平方米、30—40平方米、40—60平方米3种户型住房共计2300余套,只要符合保障性住房申请条件,便可向有关部门提出申请,等待审核与摇号分配。同时,市房管中心对住户实行动态清查管理,对那些因家庭条件发生变化而不符合入住条件的住户及时进行清退,以保证房源全部分配到困难家庭手中。

“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小小的保障性住房,托起了万千向往城市美好生活奋斗者的梦想。据统计,自2014年投入使用以来,泰民家园小区先后解决了8000多名困难群众的“住房难”和“租房贵”问题。

“党和政府的惠民利民政策,让对城市美好生活充满向往的外地青年奋斗者和城市低收入困难群众拥有了一个家。”小区工作人员介绍,完善的配套设施、专业化的物业管理和优越的生活环境,让生活在泰民家园小区的住户充分感受到了党和政府的温暖。

009.jpg

成长幼儿园里,通过布置民族主题班,并定期轮换不同民族主题,加深孩子们对各民族的了解

乐业

走进泰民家园小区,醒目的“四海哥弟喜居泰民家园、八方姐妹贵为文山市民”的标语映入眼帘,让人心中不禁涌起一股暖流。

作为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州府所在地的文山市,少数民族人口27.13万人,占全市总人口的53.45%,各族群众在这里共同生产生活。

为了让各族群众,尤其是困难群众充分感受到祖国大家庭的温暖,近年来,文山市先后实施了一大批水、电、路、房、网等基础设施项目。仅在保障性住房一项,就先后投入30亿元,先后建成小区17座,总计提供住房21633套,让8万多低收入人口在文山城安下了新家。

在泰民家园小区单元楼四周,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儿童之家、学前教育、社区服务工作站、超市、商铺、药店、广场等应有尽有。工作人员介绍,小区除了有着较为完备的生活配套设施之外,周边还有州中医院、社区卫生室、民族医药店等。同时,网格管理员、社区医生、片区民警、社区干部还会定期或不定期上门服务。

为百姓提供住房、医疗、安全等诸多方面的保障,只是文山市民生保障工作中的一项基础性工作。为了让来自四面八方的住户安心生活和工作,全市相关部门创新工作方式方法,努力将每一个保障性安居工程小区创建成为安民、育民、富民的民生工程小区,不断提升各族群众生活满意度和幸福感。

文山市委、市政府在泰民家园小区周边引入了超市、修理店、餐饮店、三七国际交易市场等中小型企业,吸纳了小区大量劳动力人口,让困难群众不仅能“住得进小区”,而且还能有业可营、有工可务、有钱可赚,有效解决了他们的经济收入问题。

“小区所提供的完备配套设施和服务,为住户免去了生活上的后顾之忧。”工作人员介绍,泰民家园小区的住户中,有的通过个人奋斗,攒下了积蓄、买上了房子、搬离了小区,生活水平得到进一步改善;有的正在追寻好日子的道路上继续拼搏。保障性住房兑现了党和政府向各族群众许下的“一家人都要过上好日子”的庄严承诺。

010.jpg

▲成长幼儿园里的民族小木匠(文山州民族宗教委供图)

一家人

每一个去过泰民家园小区的人,都会对小区内的成长幼儿园留下深刻印象。壮族的纸马、苗族的绣品、瑶族的饰品,以及小朋友亲手绘画的少数民族图案在每一间教室里整齐摆放,整所幼儿园充满着浓郁的多元文化氛围。

成长幼儿园创办于2010年,是文山市为解决进城务工人员子女教育问题而建设的一所高品质、现代化园所。幼儿园总占地面积4000余平方米,教职工55人。目前有12个教学班,在园幼儿人数534人。无论是教职工人数,还是幼儿人数,少数民族人口都占到了一半以上。

“幼儿园根据泰民家园住户少数民族家庭多的特点,特意向文山学院和文山州民族职业技术学校招录熟练掌握汉语和少数民族语言的双语老师,从娃娃抓起,大力推广普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园长介绍说,多年来,幼儿园通过创设并定期轮换民族主题班、开展民族生产生活用具手工制作、学习少数民族歌曲舞蹈、推广民族传统体育活动和爱国主义教育等方式,把“我们都是中华民族、我们都是一家人”的朴素感情播种到孩子们心里,使民族团结教育伴随孩子健康、快乐成长。

为了进一步促进各族群众交往交流交融,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文山州始终把促进中华民族一家亲作为根本遵循,除了坚持民族团结教育从娃娃抓起之外,还把民族团结进步工作贯彻落实到群众生活的各个方面,努力在社区构建各民族共有的精神家园。

在泰民家园小区建设之初,便提前为住户规划好了广场、活动室等文化活动场所。如今,这里已经成为各族群众工作之余和茶余饭后结识新邻里和展示各民族传统文化的重要地方。“不同民族的住户带着传统歌舞相聚在一起,组成了一支又一支文艺队。大家相互交流学习、相互尊重欣赏,逐步构筑起团结和谐的‘民族大家庭’。”小区工作人员介绍,每一个文艺队都能表演多个民族民间歌舞。与此同时,壮族“三月三”、苗族“花山节”、彝族“火把节”、傣族的“锦库节”等也早已不再是一个个单独的民族节日,而是成为小区住户共同的民族节庆。

如今的泰民家园小区,欢歌笑语时常响彻小区四周。各民族住户不分你我,舞蹈一起跳、节日一起过、幸福快乐一起分享、困难问题一起解决,彼此关心、守望相助、团结和谐的邻里关系得到发展,“两个共同”“三个离不开”“五个认同”的观念深入人心。住户之间真正成为了相亲相爱的“一家人”,泰民家园小区也由此成为文山市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小区。


(责任编辑  纳梦月)

荐 读

云上花开
一家人,过日子

访谈

朱端强

云南航海外交家的“三大家…

虽然郑和、萧崇业和杨抡在外交成就大小上有着不同,但他们对中华民族的贡献却一直影响至今。

林超民

为什么中华大地天下一统而…

古代欧洲一直处于类似中国春秋战国时代的状态。之所以呈现出统与分的不同,与各自的地理条件、经济结构、政治体制、文化传承有关。

李道生

一生奉献怒江文史事业——…

各民族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团结得像一家人。党的民族政策光辉照耀了边疆,驱散了阴霾迷雾。

徐霞客

如何认识徐霞客精神?——…

今年适逢徐霞客诞辰435周年,《今日民族》专门走访了云南省社会科学院原副院长、云南徐霞客研究会副会长范祖锜先生,就今天该如何认识徐霞客以及如何传承“徐霞客精神”等话题展开了交流。

1499359208600723.png

关于我们  |  投稿入口  |  联系我们

主管/主办云南省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   运营今日民族杂志社 

友情链接:云南民族宗教网  |  云南民族大学   |   云南民族博物馆  

未经今日民族杂志社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云南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