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民族中小学生版

双手绣出幸福路——记昆明市“巾帼创新业带头人”王小琼

人物

文  /  普忠玲  沙洲    图  /  普忠玲

014.jpg

昆明新螺蛳湾商贸城有一个著名的女装品牌店,名字叫“唱游”。走进这里的顾客,无不被店里琳琅满目的民族服饰和饰品所吸引。每当远方的客人带走一件这里的衣服时,就把云南少数民族文化传播到更远的地方。用这样的方式讲述“云南故事”、传播云南民族文化的人,就是来自宣威市大山深处的一个农家女子——王小琼。

018.jpg

大山姑娘爱刺绣

来自宣威市大山深处的王小琼,在家庭的影响下,从小就对彝绣产生了浓厚兴趣。“白天跟着大人下地干活,夜里围着火塘,一边听阿爸讲彝族祖先的故事,一边看阿妈一针一线地绣着各种图案。”少时,王小琼常常是月上树梢时,回味着一个个精彩的神话故事,甜甜地进入了梦乡。

然而,由于家境贫寒,王小琼很早就辍学在家,在父母手把手的示范下,开始了自己的刺绣之路。从绣一块小手绢、一个荷包到绣褂子、绣鞋子,王小琼成长为一个技艺精湛的绣女。

“彝族的绣品和彝族的神话传说一样美,为什么不把这些美丽动人的绣品传播出去呢?”王小琼把浸透着彝族文化的绣品推广出去的念头越来越强烈。为此,她苦练“内功”,潜心向寨子里的老人请教,努力汲取民族传统刺绣方面的知识文化和技艺技能。

20世纪90年代初,学得一身手艺的王小琼只身走出大山,来到昆明闯荡。当过保姆、待过工地、做过女工,艰苦备尝的她,凭借着多年来辛辛苦苦积攒下来的一万多元钱,于2004年在昆明小菜园租了20平方米的一间铺面,买了人生中的第一架缝纫机,开始了自己设计、生产、销售民族服饰的创业之路。

019.jpg

通往成功的道路,没有一条是平坦的。

“啃个包子就是一天,常常累得直不起腰,事无巨细都得亲力亲为。”谈起创业时的往事,王小琼记忆犹新。成捆成捆地搬布料,无休无止地理线头,在门店一忙就是一整天,很晚才关门,就怕漏掉一个客户。“或许是因为劳累过度,有一段时间我不幸患上了头疼病,疼起来就整个人都不清醒,不得不停下手中的工作。”

这样的日子,让王小琼品尝了辛酸苦辣,又磨炼了她的坚强意志。一天天、一年年,凭着大山儿女吃苦耐劳的顽强精神,王小琼一路坚持走了下来,缝纫机越添越多,生活渐渐有了起色,在昆明拼出了属于自己的一片天空。

015.jpg

货真价实受青睐

事业上有了起色,销路越来越广,顾客越来越多,但王小琼并没有在产品质量上打折扣,而是继续秉持着诚信经营的理念。“我们所制作的是民族服饰和绣品,要保证手里出去的每一件产品都对得起自己的良心。这样才能让民族手工艺品得到更多人认可,让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得到进一步传扬。偷工减料的产品,只会毁了民族文化在别人心目中的形象。”

创业之初,王小琼和爱人挤在20平方米的小铺子里,忙得不可开交。为保证产品品质,每天六七点钟,夫妇俩就早早去到公交车站,赶往布料批发市场。每种布料的手感、花色、质地,王小琼都要挑了又挑、选了又选,直到自己觉得满意了才会买。

回到铺子里,夫妇俩立刻投入到紧张忙碌的生产中,埋头穿针引线、踩踏缝纫机,连说句话都不舍得抬起头来,一步步向他们的梦想靠近。“那时候的忙碌,现在回想起来都觉得不可思议,但就是这种忙碌让我感到了一种从未有过的踏实。”王小琼的丈夫说,对他们来说,这已经不仅是一桩生意,而是一种实实在在的生活态度。

王小琼夫妇对每一件产品都用心呵护,在无数个飞针走线的日夜更替里,密密麻麻的针脚经过他们的巧手,幻化为一片炫目的索玛花、灵动的蝴蝶、飞翔的鸟儿……正是凭借着质量至上和制作走心,王小琼终于“守得云开见月明”,服装品牌名声越来越响亮,受到业内关注。

一个人富不算富,富了一方百姓才算富。事业渐有起色的王小琼没有忘记老家那些儿时的玩伴儿,她想的是如何把仍在大山里“面朝黄土背朝天”的姐妹们带出来,一起通过发挥特长,过上好日子。

016.jpg

“行走在路上”

扶持亲友需要扩大经营,资金让王小琼犯了难。正在资金短缺的节骨眼儿上,作为“娘家人”的妇联组织向她伸出了温暖有力的援手。

2012年,在昆明市五华区妇联的推荐下,五华区工会一次性向王小琼提供了5万元的贷款,之后,云南省妇联又为她提供了6万元贷款,两笔资金的注入,让王小琼的经营规模一下子实现了质的飞跃。

“场地得到扩大,缝纫机增多,来自家乡的姐妹们生活有了着落,只要勤劳,就能在城市扎根。”对于能帮助到姐妹们共同致富,王小琼将之归结为妇联组织的雪中送炭。此后,在“娘家人”的真诚帮扶和指导下,王小琼逐渐建立起自己的服装设计团队、销售团队,结束了“单枪匹马闯天下”的日子,走上了一条企业高速发展之路。

王小琼和团队姐妹们根据市场需求,不断在产品设计上推陈出新,将民族传统元素与现代时尚生活相结合,满足不同人群的多样化需求,产品也从单一的服装扩大到鞋帽、包包、饰品等多个种类,让更多人有了接触和了解云南民族文化的渠道。

“妇联组织给我的帮助实在太大了,不仅从资金上给予扶助,而且还从精神上给予支持和鼓励。”王小琼说,在企业发展过程中,云南省、昆明市妇联将像她这样的女企业家、女创客组织起来,为她们提供相关专业培训和外出参观学习的机会,不断提升妇女在经营管理方面的专业技能,扩大妇女创业就业渠道。

017.jpg

2016年,泰国诗琳通公主生日,在云南省妇联推荐下,王小琼的企业作为唯一一家民族企业,代表中国赴泰国参加服装展活动,并一举夺得“最佳展位奖”,为云南民族文化增添了光彩。

这是王小琼做梦也想不到的事情,更加坚定了她将民族优秀传统文化进一步发扬光大的信心和决心。“我希望做更多民族元素的产品,带领更多妇女靠手艺吃饭,进一步提升云南民族文创产品的市场竞争力和影响力。”

在“唱游”,记者看到,一件件民族服饰和绣品上,融入了彝族、苗族等云南多个民族的传统纹案,以及印染、扎染等民族传统手工艺。“我们不是为了品牌而品牌,而是为了让穿着的人能够充分感受到民族文化的魅力,进而走近云南、爱上云南。”王小琼坚定地说。

如今,“唱游”已成为昆明市妇联的“巾帼创新业示范基地”,王小琼本人也因为在带动妇女创业就业方面作出积极贡献而荣获“巾帼创新业带头人”称号,这也是这个从大山深处走出来的彝族妇女多年来最引以为傲的殊荣。

双手绣出幸福路。王小琼与她的团队,仍在为云南民族文创产业的发展而继续“行走在路上”。

(责任编辑  刘笑)


荐 读

云上花开
一家人,过日子

访谈

朱端强

云南航海外交家的“三大家…

虽然郑和、萧崇业和杨抡在外交成就大小上有着不同,但他们对中华民族的贡献却一直影响至今。

林超民

为什么中华大地天下一统而…

古代欧洲一直处于类似中国春秋战国时代的状态。之所以呈现出统与分的不同,与各自的地理条件、经济结构、政治体制、文化传承有关。

李道生

一生奉献怒江文史事业——…

各民族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团结得像一家人。党的民族政策光辉照耀了边疆,驱散了阴霾迷雾。

徐霞客

如何认识徐霞客精神?——…

今年适逢徐霞客诞辰435周年,《今日民族》专门走访了云南省社会科学院原副院长、云南徐霞客研究会副会长范祖锜先生,就今天该如何认识徐霞客以及如何传承“徐霞客精神”等话题展开了交流。

1499359208600723.png

关于我们  |  投稿入口  |  联系我们

主管/主办云南省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   运营今日民族杂志社 

友情链接:云南民族宗教网  |  云南民族大学   |   云南民族博物馆  

未经今日民族杂志社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云南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