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民族中小学生版

从“两个大局”的高度深刻把握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重大意义

关注

006.jpg

◆中共云南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社会科学院院长  杨正权

007.jpg

我国是统一的多民族国家。处理好民族问题、做好民族工作,是关系祖国统一和边疆巩固的大事,是关系民族团结和社会稳定的大事,是关系国家长治久安和中华民族繁荣昌盛的大事。民族团结进步历来是党和国家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着眼于新时代民族团结进步事业新发展,站在全局和战略高度,总结我国民族工作成功经验,深刻把握中国历史文化和世界民族发展规律,创造性提出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重大命题。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重大原创性论断,贯穿着强烈的问题意识、鲜明的问题导向,为我们做好新时代民族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

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云南民族工作,2008年、2009年和2011年先后作出重要指示批示,2015年1月考察云南时,要求云南努力成为我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2020年1月,习近平总书记时隔5年再次考察云南,对云南建设我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进行再部署。全省上下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族工作的重要论述,贯彻党的民族工作方针政策,把民族工作融入全省发展大局,始终坚持把民族团结作为生命线来守护,继承和发扬云南省各民族团结向党的光荣传统,牢记民族团结誓词,巩固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十进”主阵地主渠道,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不断增强“五个认同”,保持和发展了各民族和睦相处、和衷共济、和谐发展的良好局面,民族团结之花在云岭大地越开越艳。

做好新时代民族工作,必须牢牢把握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这一主线,不断增进各民族成员对中华民族这一共有身份的认同,多谋长远之策、多行固本之举,把强化各民族的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厚植对中华民族的认同感作为一项根本性、战略性任务抓紧抓好。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国正处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要从“两个大局”的高度,深刻把握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重大理论意义和实践意义。

008.jpg

▲双江县勐勐镇忙乐四组布朗族村幸福的生活 陈飞 摄

一是坚持党的领导、增进政治认同。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民族工作能不能做好,最根本的一条是党的领导是不是坚强有力。”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是新时代做好民族工作、促进各民族大团结的根本保证。要加强党对民族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把党的领导贯穿到做好民族工作的全过程、体现到加强民族团结的各方面,确保中国共产党始终成为推进民族团结进步事业的中流砥柱,确保民族团结进步事业始终沿着正确轨道向前推进,切实增强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二是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增进国家认同。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爱国主义精神深深植根于中华民族心中,是中华民族的精神基因,维系着华夏大地上各个民族的团结统一,激励着一代又一代中华儿女为祖国发展繁荣而不懈奋斗。”爱国主义精神是中华民族精神的核心,是把中华民族坚强团结在一起的强大精神力量。要把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加强爱国主义教育作为重要内容,引导各族人民把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自觉融入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奋斗中。要深化正确国家观、历史观、民族观、文化观、宗教观教育,把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纳入干部教育、青少年教育、社会教育,让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根植人们的心灵深处。

三是建设共有精神家园、增进文化认同。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加强中华民族大团结,长远和根本的是增强文化认同。”文化认同是最深层次的认同,是增进各民族对祖国、对中华民族、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认同的支撑。增进各民族群众对中华文化的认同,传承中华文化基因、滋养中华文化血脉、展现中华文明气度。要推广和普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彰显各民族共享的中华文化符号、中华民族形象,聚合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文化动力。

四是强化交往交流交融、增进情感认同。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做民族团结重在交心,要将心比心、以心换心。”要针对新时代我国大散居、小聚居、交错杂居的民族人口分布格局不断深化,呈现大流动、大融居的新特点,把民族团结作为最大的群众工作来做,在凝聚人心上下功夫,促进各民族广泛交往、全面交流、深度交融,在深度的交往交流交融中增进情感认同。

五要加强研究交流,增进学术认同。要研究制定有利于构建互嵌式社会结构的政策举措和体制机制,完善少数民族流动人口服务管理体系,要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理论基础、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历史、新时代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必要性讲清楚,不断提升理论研究成果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服务的能力和水平。

009.jpg

远眺独龙江乡的崭新民居 罗金合 摄


荐 读

云上花开
一家人,过日子

访谈

朱端强

云南航海外交家的“三大家…

虽然郑和、萧崇业和杨抡在外交成就大小上有着不同,但他们对中华民族的贡献却一直影响至今。

林超民

为什么中华大地天下一统而…

古代欧洲一直处于类似中国春秋战国时代的状态。之所以呈现出统与分的不同,与各自的地理条件、经济结构、政治体制、文化传承有关。

李道生

一生奉献怒江文史事业——…

各民族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团结得像一家人。党的民族政策光辉照耀了边疆,驱散了阴霾迷雾。

徐霞客

如何认识徐霞客精神?——…

今年适逢徐霞客诞辰435周年,《今日民族》专门走访了云南省社会科学院原副院长、云南徐霞客研究会副会长范祖锜先生,就今天该如何认识徐霞客以及如何传承“徐霞客精神”等话题展开了交流。

1499359208600723.png

关于我们  |  投稿入口  |  联系我们

主管/主办云南省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   运营今日民族杂志社 

友情链接:云南民族宗教网  |  云南民族大学   |   云南民族博物馆  

未经今日民族杂志社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云南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