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民族中小学生版

中华民族赢得更大胜利和荣光的行动指南——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观察

◆文  /  中央民族干部学院  刘宝明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以下简称《决议》),总结了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发出了奋进新征程的伟大号召,是中华民族在新征程上赢得更大胜利和荣光的行动指南。

“两个确立”定根本

《决议》确立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具有决定性意义。

“两个确立”确保了党在新的历史条件下的团结统一,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最根本的政治保证。一个政党、一个国家、一个民族,领导核心至关重要。党的十八大以来,面对前所未有的严峻形势和复杂任务,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战胜前进道路上一个又一个风险挑战,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这一切,根本得益于习近平总书记领航掌舵,得益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

“两个确立”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提供了坚强思想保证。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同志对关系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进行了深邃思考和科学判断,就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什么样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怎样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什么样的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怎样建设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等重大时代课题,为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

“两个确立”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中华民族历史主动精神的集中体现,必将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产生深远影响。中国共产党能够成为百年大党、创造千秋伟业,在于党始终高度重视维护党的团结统一,在于党始终高度重视用科学的思想武装各族人民、引领事业发展。“两个确立”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华民族伟大的历史新自觉,必将推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政治上、思想上和行动上的进一步团结统一。

重大成就强底气

《决议》指出,一百年来,党领导人民浴血奋战、百折不挠,创造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伟大成就;自力更生、发愤图强,创造了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伟大成就;解放思想、锐意进取,创造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成就;自信自强、守正创新,创造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成就。党和人民百年奋斗,书写了中华民族几千年历史上最恢宏的史诗。

重大成就鲜明标注中华民族是一个重视并善于创造伟大精神的民族。因为浴血奋战、百折不挠,我们实现了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彻底结束了旧中国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的历史,中国人民从此站起来了。因为自力更生、发愤图强,我们实现了一穷二白、人口众多的东方大国大步迈进社会主义社会的伟大飞跃。因为解放思想、锐意进取,我们实现了从站起来到富起来的伟大飞跃。因为自信自强、守正创新,我们实现了从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中华民族创造的伟大精神,永远是中华民族前进的力量之源。

重大成就突出彰显中华民族奋进新征程、夺取新胜利的底气。这个重大成就,是我们坚持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的结果,也是我们坚定“四个自信”的基础。只要我们不断坚定“四个自信”,就能保证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程不走弯路、不迷方向。

宝贵经验明定力

《决议》指出,一百年来,党领导人民进行伟大奋斗,在进取中突破,于挫折中奋起,从总结中提高,积累了宝贵的历史经验,即坚持党的领导、坚持人民至上、坚持理论创新、坚持独立自主、坚持中国道路、坚持胸怀天下、坚持开拓创新、坚持敢于斗争、坚持统一战线、坚持自我革命。“十个坚持”鲜明昭示了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必须牢牢把握的基本定力。

做到“十个坚持”,核心在于旗帜鲜明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中国共产党一经诞生,就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确立为自己的初心使命。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进行的一切奋斗、一切牺牲、一切创造,归结起来就是一个主题: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证明,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实现中华民族大团结;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做到“十个坚持”,关键在于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我国仅用几十年时间就走完发达国家几百年走过的工业化历程,创造了经济快速发展和社会长期稳定两大奇迹,靠的就是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历史证明,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凝聚各民族、发展各民族、繁荣各民族;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就要继续坚定不移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做到“十个坚持”,基础在于不断加强中华民族的大团结。历史证明,中华民族是一个休戚与共、荣辱与共、生死与共、命运与共的共同体。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就要推动各民族坚定对伟大祖国、中华民族、中华文化、中国共产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高度认同,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伟大号召聚合力

《决议》号召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勿忘昨天的苦难辉煌,无愧今天的使命担当,不负明天的伟大梦想,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埋头苦干、勇毅前行,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伟大号召彰显了中国共产党践行初心使命的执着与坚毅,必将化作把党锻造成“一块坚硬的钢铁”的强劲动力,确保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每当重大历史关头,党都会发出激励中华民族不断奋进的伟大号召,都会与时俱进审视自身在民族复兴伟业中的角色与担当,都会更加自觉地全面加强自身建设,推动全党在政治、思想和行动上的进一步团结统一。只要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积极响应党的伟大号召,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就能把党锻造成“一块坚硬的钢铁”。

伟大号召表达了各族人民的共同心声,必将化作深化各民族大团结、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强劲动力,共同致力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在我国,讲任务,是56个民族共同的任务;讲困难,是56个民族共同的困难;讲希望,是56个民族共同的希望;讲前途,是56个民族共同的前途。只要全国各族人民紧密团结,万众一心,实现梦想的力量就无比强大,就没有任何人任何势力能够阻挡中华民族迈向伟大复兴的步伐。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百年大党创造了彪炳史册的伟大成就;善于总结、守正创新,百年大党积累了弥足珍贵的历史经验;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百年大党作出了光照千秋的伟大《决议》。我们要学习《决议》,拥护《决议》,贯彻《决议》,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作者系中央民族干部学院民族干部教育研究中心主任、研究员)

(责任编辑  赵芳)


荐 读

云上花开
一家人,过日子

访谈

朱端强

云南航海外交家的“三大家…

虽然郑和、萧崇业和杨抡在外交成就大小上有着不同,但他们对中华民族的贡献却一直影响至今。

林超民

为什么中华大地天下一统而…

古代欧洲一直处于类似中国春秋战国时代的状态。之所以呈现出统与分的不同,与各自的地理条件、经济结构、政治体制、文化传承有关。

李道生

一生奉献怒江文史事业——…

各民族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团结得像一家人。党的民族政策光辉照耀了边疆,驱散了阴霾迷雾。

徐霞客

如何认识徐霞客精神?——…

今年适逢徐霞客诞辰435周年,《今日民族》专门走访了云南省社会科学院原副院长、云南徐霞客研究会副会长范祖锜先生,就今天该如何认识徐霞客以及如何传承“徐霞客精神”等话题展开了交流。

1499359208600723.png

关于我们  |  投稿入口  |  联系我们

主管/主办云南省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   运营今日民族杂志社 

友情链接:云南民族宗教网  |  云南民族大学   |   云南民族博物馆  

未经今日民族杂志社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云南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