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民族中小学生版

赛典赤·赡思丁:忠君爱民的政治家

人物

◆文·图  /  杨明

044.jpg

矗立在昆明市中心三市街上的忠爱坊,既是昆明的标志性建筑之一,也是网红打卡地。忠爱坊始建于明代,是云南百姓为了纪念元咸阳王赛典赤·赡思丁而建,“忠爱”二字取“忠于君而爱于民”之意,表达了云南百姓对赛典赤·赡思丁治滇功绩的肯定。

云南首任“省长”

赛典赤·赡思丁(1211-1279)是元代著名政治家,原籍中亚不花剌(今属乌兹别克斯坦)。窝阔台主政时,年仅19岁的赛典赤·赡思丁被授予丰、净、云内三州(均在今内蒙古自治区)“达鲁花赤”(辖区最高行政长官)职位,由此迈入仕途。由于他才能卓著,一路升迁,元世祖忽必烈时期被任命为“中书平章政事”(相当于副丞相),体现了元朝统治者对他的信任与看重。

蒙古攻灭大理国后,对云南采取军事统治措施,由于治理不力,造成阶级矛盾、民族矛盾日益突出,各地起义不断,边疆局势岌岌可危。元世祖决定派遣政治经验丰富、崇尚仁德的重臣赛典赤·赡思丁治理云南。

彼时的赛典赤·赡思丁已经是63岁的老人了,但为了国家的稳定与统一,他凛然受命,从北京赶赴千里之外的云南上任。至元十一年(1274年)七月,赛典赤·赡思丁到达当时云南的政治中心大理。经过多方调查之后,他找出了云南问题的根源,提出了在云南建立统一行政机构、削弱地方势力的建议。

忽必烈采纳了赛典赤·赡思丁的建议,授予他云南行省平章政事一职(云南行省最高行政长官),为社会稳定和经济发展奠定了良好的政治基础。赛典赤·赡思丁取消了原来的军事管理体制,在行省下设立路、府、州、县四级行政区划,并将云南的行政中心从大理迁至昆明,削弱了蒙古王公和大理国旧贵族的势力,迅速稳定了云南局势,昆明成为省会城市即始于此。在主政云南的6年间,赛典赤·赡思丁推行了许多善政,促进了云南经济社会发展和民族融合,至今仍为云南百姓所颂扬。

重农薄赋发展生产

大理国末期至元朝初年,云南战乱不断,官府滥征导致民众生活困苦,很多人流离失所。对此,赛典赤·赡思丁推行大规模屯田,清查户籍,同时,他还采取轻徭薄赋、与民休息的政策。据载,赋税减轻的幅度达到了50%之多,获得土地的流民生产积极性高涨,推动了农业的恢复与发展。

受战火等因素影响,云南通往邻省的道路存在毁坏、关闭的情形,阻断了云南与内地的联系。赛典赤·赡思丁下令整修秦汉所开之石门道,使由昆明经宜宾通往内地的道路保持了畅通。在省内,他还整修了昆明经大理至中缅边界的道路,并遍设驿站。

道路的整修和驿站的设立,便利了云南与内地及邻国往来,为各民族经贸往来和交往交流创造了有利条件,促进了边疆地区的开发和民族融合。驿道修建之后,云南各地呈现出不同程度的兴旺繁荣景象。

兴修水利造福桑梓

赛典赤最卓有成效的工作之一,是治理滇池及“六河”。元朝时期,滇池水域远比今天宽阔,梁家河、潘家湾、官渡等地都淹没在水下,翠湖也曾是滇池的一部分。

滇池流域水患频繁,常淹没农田,甚至灌入城中,致使昆明百姓无田可种、无屋可居。赛典赤·赡思丁经过实地调查,认为要解决滇池水患,需要扩宽滇池出口,疏浚泥沙淤积的螳螂川,使多余湖水泄出。

至元十三年(1276年),他派人凿开海口石龙坝,清理螳螂川中冲积的砂石,使海口至安宁的河床降低了约三米。为了控制滇池出水流量,又在海口修建了三座节制闸,以方便此后的疏浚工作。这三座闸,后代一直修理沿用,至今海口仍保留有清代修建的川字闸。

元初,盘龙江从城北至入湖口一段的河道长期失修淤塞,雨季之时,江水泛滥,危及昆明城市安全。在整治了海口和螳螂川后,赛典赤·赡思丁又主持了最大入滇河道盘龙江的水利工程建设,清除河道淤泥、加固河堤,使雨季洪灾现象得到缓解。

海口疏浚、滇池水位下降之后,露出大片土地。为了将这些土地利用于农耕,赛典赤·赡思丁在盘龙江上游兴建了云南历史上第一个大型水利工程——松华坝。松华坝建成后,起到了雨季防洪、旱季供水的重要作用,使昆明从水患频仍之地,一变而为滇中粮仓。700多年来,松华坝一直为昆明的城市发展和农业生产发挥着重要作用,今天的松华坝水库也是在当年松华坝基础上扩建而成的。

修建松华坝后,赛典赤·赡思丁又开凿了金汁河与银汁河两条人工河流,引松华坝水灌溉昆明周边田地,还治理了宝象河、马料河、海源河三条河流,昆明旱涝灾害由此大减,经济社会得到持续发展。

045.jpg

▲赛典赤衣冠冢

兴学施教促进文化传播

赛典赤·赡思丁非常重视文化教育。至元十一年(1274年),他创建了云南历史上第一座文庙——昆明中庆路文庙。此后,云南各路、府、州、县纷纷建立文庙、开设学校,广收各族学子,极大提高了各民族文化水平,为边疆培养出一大批人才。元代开始,云南士子开始参加中央主持的科举考试,这也是云南地区首次在考选制度上与中原地区统一起来。虽然整个元代云南只有6人得中进士,但是随着儒学教育的推广,明清时期云南举人进士人数激增,可以说,赛典赤·赡思丁为云南文化教育事业发展立下开创之功。

随着学校的兴办,以汉文化为代表的内地文化得以在云南广泛传播,并与边疆各民族文化交流融合,进一步消除了边疆与内地的隔膜,加速了各民族的交往交流交融,云南各民族在中华文化纽带的联系下紧密团结在一起,为维护祖国统一、边疆稳固起到重要作用。

重视民族团结

赛典赤·赡思丁在云南推行的政治、经济、文化各方面的政策也巩固了民族团结。比如,他在云南执行民族平等政策,对各个民族并没有厚此薄彼,在任命地方官员时,并不区分民族和宗教信仰,如以汉族人张立道为中庆路总管,以僰人(白族)段实为大理路总管,以么些人(纳西族)阿烈为丽江路总管,以乌蛮人(彝族)阿牟为乌蒙路总管等。这些,都对各民族增强对中央的向心力、凝聚力起到了积极作用。

赛典赤·赡思丁还注意尊重各民族的风俗习惯,实行求同存异的政策,在维护政治、思想统一的基础上,允许各民族保留自己的风俗习惯。如云南各族人民在交易中习惯使用贝壳,赛典赤·赡思丁就奏请朝廷,允许沿用旧俗而不采用在内地使用的钞法。

由于赛典赤·赡思丁对少数民族不歧视不压迫,在各民族中享有崇高的威望,深得百姓爱戴。至元十六年(1279年),赛典赤·赡思丁在昆明病逝。他去世后,被葬在了他所主持修建的松华坝旁。在昆明的五里多,也建有他的纪念冢,至今,还常有人前往缅怀纪念。他的功绩一直为云南人民所传颂。

(责任编辑  刘笑)


荐 读

云上花开
一家人,过日子

访谈

朱端强

云南航海外交家的“三大家…

虽然郑和、萧崇业和杨抡在外交成就大小上有着不同,但他们对中华民族的贡献却一直影响至今。

林超民

为什么中华大地天下一统而…

古代欧洲一直处于类似中国春秋战国时代的状态。之所以呈现出统与分的不同,与各自的地理条件、经济结构、政治体制、文化传承有关。

李道生

一生奉献怒江文史事业——…

各民族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团结得像一家人。党的民族政策光辉照耀了边疆,驱散了阴霾迷雾。

徐霞客

如何认识徐霞客精神?——…

今年适逢徐霞客诞辰435周年,《今日民族》专门走访了云南省社会科学院原副院长、云南徐霞客研究会副会长范祖锜先生,就今天该如何认识徐霞客以及如何传承“徐霞客精神”等话题展开了交流。

1499359208600723.png

关于我们  |  投稿入口  |  联系我们

主管/主办云南省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   运营今日民族杂志社 

友情链接:云南民族宗教网  |  云南民族大学   |   云南民族博物馆  

未经今日民族杂志社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云南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