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民族中小学生版

加强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育 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中的多维价值

观点

◆文  /  云南大学  秦秋玲  夏文贵

在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的新时代民族工作中,全面加强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育具有深远而独特的多维价值。

一、增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向纵深发展

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育是语言教育和文字教育的结合。我国是统一的多民族国家,一方面各民族不断实现着交往交流交融,另一方面国家人口结构的复杂性、多样性也决定了我国多民族、多语言、多文字的现实国情。正因如此,我国历来就有推广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育的传统。如秦统一六国后,在全国范围内实施了影响深远的“书同文”政策,还有为历代所倡导的具有共同语言性质的主流话语及表达方式。这些做法,均是与统一多民族国家相适应的,同时也为各民族在漫长的历史长河中的交往交流交融创造了机会、提供了可能、奠定了坚实基础。

今天,在全国范围内推广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育仍是紧迫的时代任务。其在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进而在不断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中的基础性地位及意义尤显重要和关键。2019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民族团结进步表彰大会上强调:“坚持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不断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显然,要从根本上实现这一宏伟目标,前置条件是各民族成员可以毫无障碍地相互交流、沟通、理解。语言文字相通,才能有效地传递信息,表达自身的思想,也才能促进民心相通、相印。

只有充分推广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育,使各民族群体掌握基本的语言文字技能,才能增进各民族之间日常的交往交流交融水平,提升跨族群的交往范围、交流能力和交融程度,才能从根本上消除语言隔阂,降低交流阻力,减少误解和冲突。在此基础上,各民族学生在就学期间才不会因为语言隔阂而“各抱各的团,各转各的圈”,进入城市生活的各民族成员也才不会形成自己的“民族小团体”,各民族成员相互嵌入的社区结构和社会环境也才能够顺利实现。

二、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强基固本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进入各民族跨区域流动的大活跃期,民族人口分布格局呈现出大流动、大融居的新特点。在此社会背景下,推广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育,对于少数民族的权利保障和个人发展,以及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发挥着重要的作用,并为各民族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强基固本。

一方面,有助于拓展少数民族群众的个人发展空间。各族人民通过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育体系,学习科学文化知识和职业技能,提高个人的科学文化素质和语言能力,能够拓宽个人的就业渠道、提升就业能力,从而在社会竞争中获得更优质的就业岗位,增加就业收入和提升个人生活水平,实现人生价值,进而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提供稳固的社会基础。

另一方面,有助于提高民族地区的经济社会发展水平。一些少数民族地区经济发展滞后、社会教育水平不高,缘由之一还在于民族地区教育发展水平较低。教育尤其是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育,已成为民族地区实现经济社会跨越发展的关键所在,不仅对多民族国家的经济整合发挥着独特作用,更将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奠定坚实的物质基础。

三、提升对中华民族共同体的认同水平

加强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育是各民族群体获得中华民族共同体属性进而实现共同体认同的基础路径和重要标识。

一是有利于增进各民族群体的共同性。我国历史悠久、疆域广袤、人口众多,各民族群体的交往交流交融史,就是一部共同造就和形成中华民族的历史。与此同时,毋庸置疑,在众多的共同体身份标识中,共同的语言文字——说同样的话、书写同一种文字,是一个具有基础性意义的身份标识系统。因此,共同的语言文字也是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程中,进一步推进各民族群体的同质化程度和一体化水平,继而消除民族隔阂、破解民族发展差异,实现各民族共同团结进步、共同繁荣发展的根本抓手。

二是有利于增强各民族群体的共同体认同感。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民族工作会议上指出:“必须坚持正确的中华民族历史观、增强对中华民族的认同感与自豪感。”这实际上提出了各民族群众要系统深入了解中华民族的“前世今生”、奋斗历程和核心价值,形成对中华民族共同体的历史记忆,进而不断增强对中华民族共同体的认同感和自豪感的要求。从这个意义上来看,作为承载中华民族历史记忆的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无疑发挥着一种重要的国家象征符号功能。

四、增进对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的共情

在推进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的建设中,必须大力推广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育,发挥其在构筑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中的情感认知、文化认同、人心凝聚等方面的作用,进而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提供源源不断的精神滋养。

首先,有助于巩固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的情感基础。人们总是容易对说同一种语言的人产生一种亲近感,并且更喜欢和说同一种语言的人表达自己的思想见解,通过沟通互相理解,互相包容,消除彼此之间的情感隔阂,进而逐渐形成一个稳固的情感共同体。随着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育的推广,人们不仅会形成特定的精神气质和情感态度,也会凝聚起彼此之间的情感共识、提升情感交融程度,进而增强各民族群众对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的情感依恋。

其次,有助于筑牢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的文化根基。建设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最根本的是深化各族人民对中华文化的认同。语言文字是文化的载体和文化认同的重要标志。个体通过学习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学习中华各民族的文化精粹,认知并理解中华文化的魅力,并逐渐喜爱和热衷于中华文化,这不仅能使各族民众准确把握民族文化与中华文化“多元”与“一体”的辩证关系,同时也能增强各民族对中华文化的认同感、自豪感。

最后,有助于构筑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的心理基础。建设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就是要在心灵层面将中华民族凝聚在一起,使之血脉相连、心意相通,进而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提供持续稳固的心理支撑。实施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育,尤其在国民教育的设置和实施上满足适应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向心力、凝聚力的需求,让各族群众在思想意识形态与价值观上保持一致,不仅可以培育各民族对由中华文化所滋养的共有精神家园的情感依恋和心理认同,同时也能够为激发各民族同心共筑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的决心和信心夯实心理基础。

(责任编辑  赵芳)


荐 读

云上花开
一家人,过日子

访谈

朱端强

云南航海外交家的“三大家…

虽然郑和、萧崇业和杨抡在外交成就大小上有着不同,但他们对中华民族的贡献却一直影响至今。

林超民

为什么中华大地天下一统而…

古代欧洲一直处于类似中国春秋战国时代的状态。之所以呈现出统与分的不同,与各自的地理条件、经济结构、政治体制、文化传承有关。

李道生

一生奉献怒江文史事业——…

各民族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团结得像一家人。党的民族政策光辉照耀了边疆,驱散了阴霾迷雾。

徐霞客

如何认识徐霞客精神?——…

今年适逢徐霞客诞辰435周年,《今日民族》专门走访了云南省社会科学院原副院长、云南徐霞客研究会副会长范祖锜先生,就今天该如何认识徐霞客以及如何传承“徐霞客精神”等话题展开了交流。

1499359208600723.png

关于我们  |  投稿入口  |  联系我们

主管/主办云南省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   运营今日民族杂志社 

友情链接:云南民族宗教网  |  云南民族大学   |   云南民族博物馆  

未经今日民族杂志社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云南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