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民族中小学生版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做好云南民族古籍中的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研究

观点

◆文·图  /  云南省少数民族古籍整理出版规划办公室  艾芳

020.jpg

我国是一个统一的多民族国家。在漫长的历史发展进程中,各民族创造并积累了丰富多彩的历史文化,留下了浩如烟海的古籍。民族古籍是其中不可或缺、独具特色的组成部分。在云南各民族留传至今的古籍文献中,记载着大量汉族与各少数民族、各少数民族之间交往交流交融的内容,生动展现了云南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历史史实。这些古籍文献,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提供了有力的文化支撑。在新时代民族工作中,做好云南民族古籍里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研究,对于巩固和发展平等团结互助和谐的社会主义民族关系,推动民族团结进步事业,增强对中华民族的自觉认同,夯实我国民族关系发展的思想基础具有重要的历史意义和现实意义。

一、云南民族古籍里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研究的重大实践意义

从云南民族古籍中可以看出,历史上,各民族群众之间友好往来、互相交流、互相帮助、和睦共处。社会主义时期,各民族互相学习、共同发展、共同进步、共存共荣。在现代化进程中,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必将在民族关系中进一步得以继承和发扬。

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包括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等方面内容,其中文化交往交流交融对民族关系发展产生的影响最为深刻和持久。

(一) 云南丰富多彩的民族古籍文献为民族交往交流交融提供文化支撑,成为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佐证

中华民族的悠久历史是各民族共同书写的,在中国多元一体的文化格局中,云南各少数民族文化与汉族文化一起,共同丰富了中华民族的文化宝库,扩大了中华文化在世界上的影响。 各民族用文字或口耳相传的方式保存下来的民族古籍,是各民族创业、发展的历史记录,是中华民族宝贵的精神财富,是中华民族的共同文化遗产,是作为民族交往交流交融见证的最确切的历史档案,为解读少数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历史提供了有力的民族文化支撑。云南民族古籍内容十分丰富,涉及历史、文学、医学、科技以及民俗、语言文字等诸多学科领域,不同时期的记载内容,集中体现了各个时期民族文化的总体面貌,从不同角度呈现出各民族文化的独特性。

对于云南地区的史地人文情况,历史上,主要依赖于内地派驻的官员、使臣和汉族旅行家、传教士等的记述,与此同时,云南各少数民族古籍,如傣文的《泐史》、彝族的《西南彝志》《彝族源流》等,记述了各民族繁荣发展的历史进程,给我们保存了大量汉文典籍无法提供的人文史料,补充了汉文史籍的不足,也进一步验证了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历史史实。

(二)云南各少数民族古籍是历史上文字应用及文化兼收并蓄的有力见证

历史上,伴随着中国儒家思想、道教文化和佛教文化在云南地区的传播,各民族用自己的方式来吸收汉文化,或创制汉字体系的少数民族文字,或通过文献记载、石碑墓志、经卷塔幢、摩崖石刻等来表现对汉文化或其他民族文化的吸收和借鉴,中华文化就是通过这样互相吸收、互通有无而巩固和壮大的。中华文化之所以绵延不绝、源远流长,就在于它自身有一种自我更新的能力。这种能力的来源是不断有富有生机的文化注入其中。中华文化也在各民族文化的交融互补中不断完善,繁荣发展。云南民族古籍集中展现了民族文化的重要元素,具有多文种、多语种、多载体的优势,从不同的视角和层面客观地载录了中华文化形成和发展的过程,是中国历史上文字应用及思想开发与文化兼收并蓄的有力见证。

021.jpg

二、推进新时代云南民族古籍里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研究的几点思考

(一)坚持中华文化认同,增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作用,开辟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建设新局面

价值观是民族精神和国家意识形态的集中体现,是一个国家和民族文化的灵魂。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对筑牢人民群众信仰根基、增强中华民族凝聚力、建设社会主义先进文化至关重要,也是强化“五个认同”的关键。做好云南民族古籍工作,就要始终把握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要义,在宣传、出版、翻译、整理过程中,要以树立正确的国家观、历史观、民族观、文化观、宗教观为出发点,要全面正确贯彻党的民族政策和宗教政策,不断增强各族群众对伟大祖国、中华民族、中华文化、中国共产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同,要把各民族的中华文化认同,转变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和促进民族团结的自觉行动。

(二)坚持全省民族古籍工作一盘棋,推动云南少数民族古籍工作的全面发展

云南民族古籍资源数量众多,内容丰富,且分散收藏于各地。建议在云南省少数民族古籍整理出版规划办公室牵头下成立云南少数民族古籍专家评审委员会,统筹解决云南民族古籍抢救保护及开发利用过程中存在的搜集、整理、翻译、人才等方面的问题,全省涉及古籍文化工作的相关部门加强沟通协调,形成整体合力。

(三)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全面深入挖掘蕴含在民族古籍中的共同体意识,加大民族古籍抢救保护及开发利用力度

虽然在政府及各文化单位的努力下,抢救保护了一批民族古籍,但大多散落于民间群众手中的古籍随时面临着遭受破坏甚至消亡的“命运”。这些古籍中,涉及政治、经济、天文、医药等等,多方面、多角度生动地再现了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历史史实,是我国各民族多元一体格局形成的有力物证。云南民族古籍工作需要纵深发展,数量宏富的民族古籍有待开发,可选取民族古籍中反映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典型范例,紧紧围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深入挖掘、开发利用云南民族古籍中的有效资源,出版系列图书,不断加强和促进各民族中华文化认同,不断增强民族文化自信和振奋民族精神。

(四)提高全社会的认识,加强对民族古籍文化遗产重要价值的宣传

民族古籍是一笔重要的文化遗产。我们必须站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共建和谐社会、促进民族文化遗产保护事业发展的高度来做好民族古籍宣传工作。以博物馆、各大高校及各公共服务平台为依托,以民族古籍文化遗产中的团结融合、交往交流交融为主线,增强民族古籍文化遗产保护意识,用民族古籍展现我国各民族经济依存、文化共塑、情感共育,共同培育共有精神家园和共同心理素质的历程。

(责任编辑  赵芳)


荐 读

云上花开
一家人,过日子

访谈

朱端强

云南航海外交家的“三大家…

虽然郑和、萧崇业和杨抡在外交成就大小上有着不同,但他们对中华民族的贡献却一直影响至今。

林超民

为什么中华大地天下一统而…

古代欧洲一直处于类似中国春秋战国时代的状态。之所以呈现出统与分的不同,与各自的地理条件、经济结构、政治体制、文化传承有关。

李道生

一生奉献怒江文史事业——…

各民族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团结得像一家人。党的民族政策光辉照耀了边疆,驱散了阴霾迷雾。

徐霞客

如何认识徐霞客精神?——…

今年适逢徐霞客诞辰435周年,《今日民族》专门走访了云南省社会科学院原副院长、云南徐霞客研究会副会长范祖锜先生,就今天该如何认识徐霞客以及如何传承“徐霞客精神”等话题展开了交流。

1499359208600723.png

关于我们  |  投稿入口  |  联系我们

主管/主办云南省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   运营今日民族杂志社 

友情链接:云南民族宗教网  |  云南民族大学   |   云南民族博物馆  

未经今日民族杂志社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云南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