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民族中小学生版

玉喃溜:傣乡百姓的好女儿

人物

◆文·图  /  景洪市人民检察院

005.jpg

她办理了全国首例导游强迫交易案,为旅游行业的文明经营划定了底线;她化解了校园欺凌引发的伤人纠纷,让两家人握手言和,挽救了两个孩子;她为身世坎坷的迷途姐妹指明出路,现身说法提醒村民远离毒品……玉喃溜,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景洪市检察院第一检察部主任,从检10多年,一直奋战在公诉一线,先后荣获全国“最美公务员”、全国“优秀女检察官”、全省“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荣立个人“一等功”一次,“二等功”两次,“三等功”三次。2022年3月,被全国妇联授予“全国三八红旗手”称号。虽然荣誉加身,她却常将“做得还不够”“我应该再多做一点”挂在嘴边。

情同此心,小案内含“大政治”

1700多个案件,无数次的深入调查,她深知,每一起案件都关乎法律、政治,关乎厚积或侵蚀公平正义,对涉案人及其家庭来说都是“天大的案件”。在玉喃溜“人生词典”里,有一个词叫作“情义”。

案件虽小,关乎涉案人的人生。在基层检察院工作多年的玉喃溜深知,基层检察院作为轻微刑事案件办案主体,更应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具体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她在司法实践中积极践行“少捕慎诉”理念,通过不断提升办案人担当意识、将“少捕慎诉”理念落实与检察听证工作结合起来等方式,加强释法说理、提升办案质效,充分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努力让公平正义看得见、摸得着、感受得到。

在一起涉嫌危害珍贵、濒危野生动物案的公开听证会上,玉喃溜向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介绍案件情况,并说明拟不起诉理由。犯罪嫌疑人岩某猎杀凤头鹰,事实清楚、证据确凿,就是这样一桩小案,本可以走完程序,直接起诉,但在办案中,细心的玉喃溜发现,该案的犯罪嫌疑人岩某家庭生活困难,其自身患有残疾,妻子又患有精神疾病,生活不能自理,日常起居皆需岩某照顾。而自己饲养的小鸡却常遭凤头鹰的捕食,不堪其扰,岩某便使用粘条将一只前来捕食小鸡的“绕子”粘住并打死。

玉喃溜认为,从法律条款看,作出起诉公平公正,没毛病,但却失去了情理与温度,与百姓日常生活遥远且陌生。“法律人应当理性、坚强,但绝不是麻木不仁!”玉喃溜通过调查走访,详细了解了岩某的生活情况和猎捕动机,认为可以依法从轻处理。在她的坚持下,一场公开听证会如期召开,既主动接受社会监督,又能够消除社会公众对司法办案的疑惑,以“看得见”“听得到”的方式传递司法温情。

作为公诉人,她已记不清自己办了多少案件,但是作为检察官,她清楚知道,只有在司法的理性中融入了人情的温暖,只有将“天理、国法、人情”融合,才是真正在厚植党长期执政的基础。

006.jpg

情法交融,办案中含“大情怀”

走遍辖区86个村委会、数百个村小组,她只为解开群众的心结,她深知每一个案件的结果,都可能影响当事人的一生,她努力让人们看到法律的光亮。在玉喃溜的“人生词典”里,有一个词叫作“善意”。

一起普通的初中生伤人案,玉喃溜抽丝剥茧,发现背后隐藏的校园欺凌问题,原来伤人者常年受到欺凌,冲动反抗犯了罪。“如果不考虑孩子今后的成长问题,简单地结案了之,那就是不负责任,那就对不起这身制服!”玉喃溜清楚地知道,这个案件如果简单办理,双方的矛盾和积怨将会持续发酵,影响到的不仅是两个家庭的关系,还是两个孩子的成长,是村寨里的团结和谐。于是,她利用休息时间对两个孩子进行感化教育,并反复做双方家长的工作。在她的不懈努力下,两家人最终握手言和,玉喃溜对伤人者作出了附条件不起诉的检察意见,如今两个孩子都已经重返校园。

在一起毒品案件中,女嫌疑人小雅“以贩养吸”,家人抛弃了她,她的生活笼罩着黑暗。办案中,玉喃溜却对她多了一份关心,了解小雅的情况后,帮她申请了法律援助。小雅从未想过站在“对立面”的检察官居然真诚地帮助自己,她不知如何感谢,决定现身说法。于是玉喃溜与法官商定开展一堂阳光庭审,并将案件审理地点选在了禁毒重点整治的村落,以小雅的真实经历,警醒人们远离毒品。

情长纸短,惩治中含“大格局”

1000多次出庭公诉、短短3页起诉书,玉喃溜却五味杂陈,她心里充满无尽的自责,她认为,如果自己能够多做一些法律普及工作,就可以避免很多案件的发生。在玉喃溜的“人生词典”里,有一个词叫作“歉意”。

2018年初,一段“导游在云南辱骂游客、强迫购物”的视频在网上流传。云南当地公安部门和检察院介入调查。导游强迫游客购物,能够被判刑吗?国内并没有先例,但媒体和公众却在等待着答案。负责这个案子的玉喃溜,查找了大量材料,翻阅有关法律法规,整整一个星期吃住在办公室。她多次到看守所与李某沟通,李某因为良好的语言表达能力成为当地小有名气的导游,却因为缺乏法律知识,把“行业潜规则”当做赚钱小把戏触碰法律底线,玉喃溜在向她释法说理时,内心感到十分惋惜和自责。

在办理一起错综复杂的跨境犯罪案件时,玉喃溜和同事们仅用了25天,就将43名嫌疑人绳之以法。可当专案组受到嘉奖时,玉喃溜却高兴不起来。因为在查案中,她注意到43名被告中大多是普通村民,而这些村民根本没有意识到自己做的事情触犯了法律。在办理了大量的因为不懂法而犯法的案件后,玉喃溜陷入沉思:就算法律严惩了他们,但是他们没有醒悟,家属不能理解,又有何意义?从那时起,内心有个声音不断地告诉玉喃溜:要尽全力,让更多少数民族群众了解法律,懂得尊法学法守法的重要性。

从那以后,街道路口、田间地头、山林小溪……到处都有玉喃溜普法的身影,她说,短短的几页起诉书可能会将罪犯绳之以法,却不能提高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通过办案、通过宣传让更多边疆群众知法守法是我新的努力方向!

情真意切,普法中含“大担当”

百余场法治课、20余次普法直播、十余万村民参与互动……为了让当地少数民族群众真正听懂、读懂法律,玉喃溜发挥自己作为傣族的语言优势,开展充满亲切感的双语普法活动。在玉喃溜的“人生词典”里,有一个词叫作“爱意”。

在傣族村寨长大的玉喃溜,从小受到民族团结和睦、友爱互助的影响,在工作岗位上,她也立志要让傣乡良好的传统传承下去。她常说:“我们西双版纳有13个世居民族,群众利益无小事,维护民族团结是我不变的初心和使命。”

她积极联系当地的报社、电视台民语中心的傣语老师,将相关的法律条款翻译成傣文并制作傣汉双语宣传册,送法进学校、进企业、进村寨,用民族语言宣传党的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多年的办案经验让玉喃溜意识到,不仅要将罪犯绳之以法,更要让群众受到教育、知法守法。为此,她将案件办细办实的同时,思考着如何给边疆少数民族群众带去法律产品,于是手机直播普法节目和《检察官微课堂》视频应运而生。渐渐地,直播和微视频受到当地群众的热议,很多村支书提前下“菜单”、订节目,组织全村村民收看,大家纷纷订阅了微信公众号,不错过任何一期《检察官微课堂》。随着手机直播普法工作的日益成熟,她又针对法治问题相对突出或者法治宣传需求大的村寨开设法治学堂,以进村面对面宣讲和接受咨询的方式进行精准普法,这种机动灵活的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普法形式广受村民喜爱。

作为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第一批入额的双语检察官,玉喃溜深知自己身上的担子不轻。她认为,惩治犯罪只是一种手段,各民族和谐共处、携手发展才是共同目标。她始终坚守人民检察官的理想信念,结合办案积累的丰富经验,充分发挥自己的民族语言优势,既当护法的卫士,又做普法的先锋,活跃在边疆的村村寨寨。

对于检察官来说,依法办案并不难,难的是在办案中体现司法温情;难的是通过办案传递法治正能量;难的是时时刻刻将人民群众利益放在心上。这一切,玉喃溜都出色做到了!她用柔韧的双肩,扛起了守卫公平正义的重任;她用坚定的步伐,践行了检察为民的初心;她用刚毅的身影,在祖国边陲留下一抹抹美丽的“检察蓝”!

(责任编辑  刘笑)


荐 读

云上花开
一家人,过日子

访谈

朱端强

云南航海外交家的“三大家…

虽然郑和、萧崇业和杨抡在外交成就大小上有着不同,但他们对中华民族的贡献却一直影响至今。

林超民

为什么中华大地天下一统而…

古代欧洲一直处于类似中国春秋战国时代的状态。之所以呈现出统与分的不同,与各自的地理条件、经济结构、政治体制、文化传承有关。

李道生

一生奉献怒江文史事业——…

各民族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团结得像一家人。党的民族政策光辉照耀了边疆,驱散了阴霾迷雾。

徐霞客

如何认识徐霞客精神?——…

今年适逢徐霞客诞辰435周年,《今日民族》专门走访了云南省社会科学院原副院长、云南徐霞客研究会副会长范祖锜先生,就今天该如何认识徐霞客以及如何传承“徐霞客精神”等话题展开了交流。

1499359208600723.png

关于我们  |  投稿入口  |  联系我们

主管/主办云南省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   运营今日民族杂志社 

友情链接:云南民族宗教网  |  云南民族大学   |   云南民族博物馆  

未经今日民族杂志社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云南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