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民族中小学生版

边境线上的“新边民”:童富威及吴丹的故事

人物

◆文·图  /  云南大学民族学与社会学学院  何晨菡

010.jpg

来到文山州麻栗坡县,打开短视频APP,一定会看到“吴小童在文山”的账号,从2020年5月30日第一条视频发布至今,他们共发布了279条视频,获得最高赞为19.5万,共有6.7万的粉丝。

翻看这个账号就会发现其运营思路非常清晰,以一个他者的视角讲述了中越边境线上正在发生的故事。拍摄内容也非常丰富,从疫情防控到乡村振兴,从废旧土屋改造到茨竹坝云海美景,从过去的军旅生活回忆到现在的守边戍边日常。

通过笔者多方了解,才知道这个账号运营者是麻栗坡县茨竹坝村强边固防第一书记、工作队长童富威及妻子吴丹,他们凭借短视频这样的新技术,为当地带来一些新观念,为当地的发展带来一些新机会。

最初遇到童富威是在茨竹坝石笋村的边境守卡点,那时的他刚刚完成边境巡逻,疲惫的脸上看不出一丝懈怠,而是仔细查看守卡点的情况。由于2021年7月以来,境外疫情来势汹汹,麻栗坡县出台了最严“十个一律”防控措施,边境地区的基层干部作为确保政策落实到“最后一公里”的关键,他们要真正深入到群众当中,了解群众的所思所想,真正解决疫情防控过程中的种种困难,动员群众主动加入到疫情防控当中。

自调任以来,童富威和妻子就在茨竹坝住了下来,和村民一起生活。除了完成边境疫情防控工作,他们最重要工作之一是要促进茨竹坝村的发展。童富威告诉笔者,茨竹坝村的整体海拔偏高,虽然在传统的农业发展方面有局限,但是却有着别的地方没有的特色旅游资源——茨竹坝云海。

秋冬时期,茨竹坝云海的景色是最壮丽的,巍峨的高山间翻腾着绵延数十平方公里的云雾,层层叠叠地交错在山峦间,时而静谧,时而跳跃,无论是清晨被初升的日光刺破云层荡出暖意,还是夕阳的余晖中与山间梯田相映成趣,都别有一番风味。而在“吴小童在文山”的视频中,不仅可以看到茨竹坝山间的农家乐、民宿、特色饭店等趣味十足的旅游资源,还可以品尝到汤锅、野蔬、老树茶等当地特产。

近年来,随着农村信息网络的构建,我国农村地区信息通信基础设施建设得到大幅提升,根据2021年《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农村互联网普及率进一步提升,城乡差别在缩小,而抖音、快手等短视频APP在农村地区的普及率也在不断上升。

011.jpg

▲童富威夫妻

童富威夫妇在运营账号时,从某种意义上改变了原有宣传模式,可以通过更加日常化的话语展示当地群众真正的生活,成为了外界了解麻栗坡的一个良好“窗口”。通过新媒体的传播,茨竹坝村的宣传范围、影响力都得到了一定的提升,边境地区逐渐完善的基础设施建设和对外开发开放的机会,吸引着不同地方的人来边境寻求发展和致富的机会。童富威风趣地说,他和妻子吴丹就是典型的“新边民”,二人在2013年相识,2017年结婚。2019年,童富威转业来到文山,一年后被调到麻栗坡茨竹坝村,而吴丹也跟随着童富威来到这片南疆土地。

不同于土生土长的本地人,童富威和吴丹对茨竹坝进行观察和了解,可以站在一个相对客观的立场看待茨竹坝的情况,正如他所说,茨竹坝的东部地区有相对平坦的土地,适合开发农家乐等休闲娱乐资源,中部地区适合搞绿色养殖。

这种乡村旅游的观念虽然在内陆地区早已成为“陈词滥调”,但是在边境地区的乡村,如何利用边境的地理区域优势发展第三产业等问题还未得到充分讨论,因此,童富威他们以一个新的视角来看待这片土地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他们的自媒体在获得一定流量之后,也为边境乡村地区带来了更多的资源和机会。比如,现在已经有部分企业和个人关注到在茨竹坝投资、发展的机会,主动加入到茨竹坝的建设当中。

固边、戍边、富边、兴边,让边境地区的经济社会获得发展的机会,缩小与内陆的差距,关键是要吸引人来到边境地区,真正住下来、留下来。而童富威和妻子吴丹这样的人才来到边境地区,促进当地农村地区发展,是未来边境地区,特别是边境乡村地区发展的重要动力,他们不仅可以带来新观念、新方法,而且可以充分发挥创新性和能动性,找到目前发展的难题并提出解决方法,用更加有效的方式加强传统边境地区与外部的联系,让边境地区的发展充满活力,最终,让边境农村地区的人民也可以过上美好生活,增强对伟大祖国、中华民族、中华文化、中国共产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同,自觉维护祖国在边境地区的利益,守护祖国的统一与安全。

(本文为云南省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究基地课题《现代化边境小康村与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案例研究——以文山为例》阶段性成果)

(责任编辑  刘笑)


荐 读

云上花开
一家人,过日子

访谈

朱端强

云南航海外交家的“三大家…

虽然郑和、萧崇业和杨抡在外交成就大小上有着不同,但他们对中华民族的贡献却一直影响至今。

林超民

为什么中华大地天下一统而…

古代欧洲一直处于类似中国春秋战国时代的状态。之所以呈现出统与分的不同,与各自的地理条件、经济结构、政治体制、文化传承有关。

李道生

一生奉献怒江文史事业——…

各民族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团结得像一家人。党的民族政策光辉照耀了边疆,驱散了阴霾迷雾。

徐霞客

如何认识徐霞客精神?——…

今年适逢徐霞客诞辰435周年,《今日民族》专门走访了云南省社会科学院原副院长、云南徐霞客研究会副会长范祖锜先生,就今天该如何认识徐霞客以及如何传承“徐霞客精神”等话题展开了交流。

1499359208600723.png

关于我们  |  投稿入口  |  联系我们

主管/主办云南省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   运营今日民族杂志社 

友情链接:云南民族宗教网  |  云南民族大学   |   云南民族博物馆  

未经今日民族杂志社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云南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