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民族中小学生版

普洱全力推进现代化边境小康村建设

现代化边境幸福村

◆文  /  刘绍容    图  /  胡雪英

普洱市现代化边境小康村建设工作启动以来,明确每一个项目实施进度的月度目标进度和责任主体,实行全过程动态监测,精准把握各个项目推进情况。目前,已取得阶段性成效。

023.jpg

孟连县芒信镇芒信村允软村民小组边境小康村建设项目

成效如何?

以前,米荞不值钱;现在,价格好了,可以直接转变为经济优势,增加村民收入。在西盟佤族自治县新厂镇阿莫村七组,米荞种植面积多达1000余亩,已成为村里的支柱产业之一。村民岩巩克介绍:“我家种植米荞4亩,亩产值可达2000元。种植米荞好处多,集中连片的米荞可成为丰富的旅游资源,收割后的米荞可以直接卖钱,而荞秆可以用来做饲料带动养殖业发展。有了产业,我们的钱袋子鼓起来了,村容村貌也变得更美了,大家的精神状态也更加饱满。”

据介绍,普洱市现代化边境小康村建设项目共覆盖江城哈尼族彝族自治县、澜沧拉祜族自治县、孟连傣族拉祜族佤族自治县、西盟佤族自治县4个县的16个乡(镇)44个沿边行政村(社区),共有484个自然村,其中抵边自然村199个,总人口110175人,少数民族占89.23%。全市现代化边境小康村建设计划总投资18.67亿元,拟实施484个自然村2245个项目,重点项目集中在基础设施建设、产业发展以及人居环境提升等方面,涉及5G网络、幼儿园、卫生厕所、农村生活垃圾和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及自然村道路硬化等。2021年,4个边境县已投入资金4.5亿元,实施项目345个。

024.jpg

江城县曲水镇土卡河村民小组边境小康村建设项目( 民族团结广场)

今后如何干?

《云南省建设现代化边境小康村规划(2021—2025年)》明确了三年基本建成目标任务。其中,2022年江城县计划达标82个自然村,澜沧县计划达标42个自然村,孟连县计划达标88个自然村,西盟县计划达标57个自然村。

2022年,省级各部门已下达普洱边境4县各类用于现代化边境小康村建设有“倾斜”标注或明确用于现代化边境小康村建设的项目资金为7.13亿元,目前已安排支出1.9亿元,计划实施1207个项目。江城县已开始实施项目80个,将完成11个村98个组的3项指标,包括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行政村5G网络等建设内容。澜沧县已开始实施108个项目,将完成8个村69个组的6项指标,包括农村自来水普及、卫生厕所、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广场和文体器械等建设内容。孟连县已开始实施4个项目,将完成11个村88个组的7项指标,建设内容主要包括自然村通硬化路、农村生活垃圾及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卫生厕所、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题广场和文体器械、行政村幼儿园等。西盟县已开始实施2个项目,将完成14个村112个组的9项指标,重点包括农村自来水普及、行政村5G网络、农村生活垃圾及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卫生厕所、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题广场和文体器械等。

江城县曲水镇高山村土卡河村民小组村民陶文然对记者说,随着现代化边境小康村项目的实施,直接推动“陆地上的小渔村”的旅游业提档升级,越来越多村民从中受益。

(原载“普洱发布”2022年4月10日 )

(责任编辑  方绍荣)


荐 读

云上花开
一家人,过日子

访谈

朱端强

云南航海外交家的“三大家…

虽然郑和、萧崇业和杨抡在外交成就大小上有着不同,但他们对中华民族的贡献却一直影响至今。

林超民

为什么中华大地天下一统而…

古代欧洲一直处于类似中国春秋战国时代的状态。之所以呈现出统与分的不同,与各自的地理条件、经济结构、政治体制、文化传承有关。

李道生

一生奉献怒江文史事业——…

各民族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团结得像一家人。党的民族政策光辉照耀了边疆,驱散了阴霾迷雾。

徐霞客

如何认识徐霞客精神?——…

今年适逢徐霞客诞辰435周年,《今日民族》专门走访了云南省社会科学院原副院长、云南徐霞客研究会副会长范祖锜先生,就今天该如何认识徐霞客以及如何传承“徐霞客精神”等话题展开了交流。

1499359208600723.png

关于我们  |  投稿入口  |  联系我们

主管/主办云南省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   运营今日民族杂志社 

友情链接:云南民族宗教网  |  云南民族大学   |   云南民族博物馆  

未经今日民族杂志社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云南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