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民族中小学生版

贯彻落实省委民族工作会议精神 推动新时代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各州市党委民族工作会议相继召开(二)

特稿

为深入贯彻落实省委民族工作会议精神,各州市高度重视, 积极响应,迅速行动,相继召开党委民族工作会议,纷纷表示,要坚持把党的领导贯穿民族工作全过程,构建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新格局,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建设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全力推动新时代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在各州市民族宗教委(局)的支持配合下, 本刊摘编部分会议内容,以飨读者。

·曲靖市委民族工作会议

4月7日,曲靖市委民族工作会议暨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推进会议召开。会议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民族工作会议精神,加快推进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创建,推动新时代曲靖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

省委常委、市委书记李石松,省委统战部副部长、省民族宗教委主任拉玛·兴高出席会议并讲话。

李石松指出,近年来,市委、市政府坚持把民族工作放在全市工作大局中统筹推进并取得明显成效,但是与新时代民族工作的新要求相比,还存在一些短板和不足。要深刻认识抓好民族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坚持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大力实施民族团结“石榴籽工程”,迅速启动新时代曲靖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以务实精准的举措、扎实有力的作风,深入推进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创建,着力构筑各民族共有精神家园,加快民族地区现代化发展步伐,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提升民族事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推动全市民族工作不断迈上新台阶、实现新跨越。

李石松强调,要把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强化统筹推进,加大工作力度,严格督查考核,提高作风效能,狠抓工作落实,努力交出高水平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的满意答卷。

拉玛·兴高充分肯定了曲靖民族工作取得的成效,希望曲靖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加快民族地区现代化发展步伐、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维护民族团结稳定上再下功夫,确保成功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为全省民族团结工作创造出新模式、好经验。

市委副书记、市长李先祥在主持会议时强调,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的重大举措,是推动曲靖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迫切需要。各级各部门要提高站位,切实增强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抓紧抓实各项工作,确保创建工作圆满成功。要紧盯目标,加快进度、提高质量,全力做好迎检准备工作。要强化督查,定期跟踪问效,确保创建工作落到实处、取得实效。(曲靖日报  张袁子奇 )

·大理州委民族工作会议

4月7日,大理州委民族工作会议暨全州宗教工作会议在大理国际会议中心召开。

州委书记杨国宗出席全体会议并讲话;州委副书记、州长陈真永主持,州人大常委会主任张剑萍、州政协主席朱建斌出席全体会议。

杨国宗指出,长期以来,州委始终把民族宗教工作作为一项必须抓好的重要政治任务,树牢“在云南,不谋民族工作就不足以谋全局”的理念,全面贯彻落实党的民族工作方针政策,深入推进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建设,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坚持我国宗教中国化方向,依法管理民族宗教事务,积极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全州呈现出经济发展、民族团结、宗教和顺、社会稳定的良好局面。

杨国宗强调,全州各级各部门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关于宗教工作的重要论述,清醒认识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主线、新时代党的宗教工作主题和新时代大理民族宗教工作主责,聚焦主题主线,旗帜鲜明讲政治,准确把握新时代党的民族宗教工作总要求;要聚焦同心同向,高举大团结旗帜,共筑思想根基、画好民族团结的最大同心圆,共建美丽家园、打造各族群众的最宽富裕路,共守民族团结、建设相互嵌入的最优软环境,共创善治良序、织密和谐稳定的最牢安全网,全面推进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要聚焦和谐和顺,坚持宗教中国化方向,坚持以政治建设凝聚共识、着力在增进加深文化认同上下功夫,坚持以健康传承规范管理、着力在防范化解风险隐患上下功夫,坚持以法治建设谱写和谐、着力在依法管理宗教事务上下功夫,全面提升新时代党的宗教工作法治化水平;要聚焦党的领导,注重统筹协调、坚持“高”的站位抓落实,注重队伍建设、形成“强”的合力抓落实,注重学做结合、改进“实”的作风抓落实,全面巩固新时代民族宗教工作良好局面。

陈真永要求,各级各部门要在思想上高度重视,学深悟透、融会贯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关于宗教工作的重要论述,不断提高抓好新时代民族宗教工作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要在工作上加快推进,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扎实做好民族工作,以坚持我国宗教中国化方向为主要任务稳步推动宗教事务管理规范化、法治化、中国化,不断巩固宗教和顺、社会和谐、民族和睦大好局面;要在责任上不断压实,坚持把党的领导贯穿民族宗教工作全过程各领域,强化民族宗教事务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建设,夯实做好新时代民族宗教工作坚强保障,不断开创全州民族宗教工作新局面。(大理日报  张婧怡)

  (责任编辑  方绍荣)  


荐 读

云上花开
一家人,过日子

访谈

朱端强

云南航海外交家的“三大家…

虽然郑和、萧崇业和杨抡在外交成就大小上有着不同,但他们对中华民族的贡献却一直影响至今。

林超民

为什么中华大地天下一统而…

古代欧洲一直处于类似中国春秋战国时代的状态。之所以呈现出统与分的不同,与各自的地理条件、经济结构、政治体制、文化传承有关。

李道生

一生奉献怒江文史事业——…

各民族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团结得像一家人。党的民族政策光辉照耀了边疆,驱散了阴霾迷雾。

徐霞客

如何认识徐霞客精神?——…

今年适逢徐霞客诞辰435周年,《今日民族》专门走访了云南省社会科学院原副院长、云南徐霞客研究会副会长范祖锜先生,就今天该如何认识徐霞客以及如何传承“徐霞客精神”等话题展开了交流。

1499359208600723.png

关于我们  |  投稿入口  |  联系我们

主管/主办云南省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   运营今日民族杂志社 

友情链接:云南民族宗教网  |  云南民族大学   |   云南民族博物馆  

未经今日民族杂志社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云南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