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民族中小学生版

深入推进兴边富民行动 加快云南沿边地区发展

观察

◆文  /  云南省宏观经济研究院  齐美虎

“富民、兴边、强国、睦邻”。1999年中央民族工作会议作出实施兴边富民行动的重大战略决策,2000年2月国家民委宣布正式启动兴边富民行动。2021年8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给沧源佤族自治县边境村的老支书们回信中指出,要继续抓好乡村振兴、兴边富民,促进各族群众共同富裕,促进边疆繁荣稳定。20多年来,云南省委、省政府始终把兴边富民行动作为德政工程、民心工程,扎实推进,取得显著成效。

006.jpg

▲马关县都龙镇移民搬迁安置楼房 朱勇 摄

一、兴边富民行动助推云南沿边地区发展

围绕设施完善、民生保障、产业发展、生态保护、社会治理、民族团结等领域,云南先后实施了三个五年规划、两轮三年行动计划,沿边地区经济发展上新台阶、基础设施建设取得新突破、民生福祉获得新提升、对外开放取得新进展,无论是抵边乡镇还是沿边行政村,边民生产生活条件大幅改善。到2020年,沿边25个县(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2733.1亿元,年均增长9.2%,比全省高1.4个百分点,人均地区生产总值40394元,年均增长8.6%,比全省高3.2个百分点;沿边25个县(市)全部通高等级公路,16个县(市)通高速公路,374个抵边行政村100%通硬化路。沿边25个县(市)城镇、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到32079元、12505元,是2015年的1.4倍和1.5倍。沿边地区开发开放不断扩大,由开放“末梢”变为“前沿”,建成2个国家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2个中国(云南)自由贸易试验区片区、6个边境经济合作区。

二、新时代兴边富民行动迎来新机遇

沿边地区在云南优化发展布局、维护边疆安全中承担着特殊功能,沿边地区是建设我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的重要阵地、生态文明建设排头兵的重要屏障、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的重要前沿。深入推进兴边富民行动,有利于促进民族团结共同进步、缩小地区发展差距,有利于维护生态安全、打造优势互补的国土开发保护空间,有利于我国构建内外联动、东西互济的开放格局。云南优势在区位、出路在开放,实施兴边富民行动、加快沿边地区发展迎来新的机遇。

从国家层面看,新时代兴边富民行动在国家发展、民族团结、边疆治理中有着重要地位和作用。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加强边疆地区建设,推进兴边富民、稳边固边。国家“十四五”规划纲要明确要求支持特殊类型地区发展,进一步推进兴边富民、稳边固边,大力改善边境地区生产生活条件,完善沿边城镇体系,支持边境口岸建设,加快抵边村镇和抵边通道建设,推动边境贸易创新发展,加大对重点边境地区发展精准支持力度,进而实现共同富裕。

从省级层面看,新时代实施兴边富民行动成为云南加大民族地区政策支持、切实维护边疆稳定的重大政治责任。中共云南省第十一次代表大会报告指出,要打开区域发展新空间,形成“滇中崛起、沿边开放、滇东北开发、滇西一体化”的发展格局,兴边富民行动要作为全省全域发展、优先发展、开放发展的重要任务来统筹推进。深入推进兴边富民行动,加快云南沿边地区口岸城市、中心集镇建设,打造现代化边境小康村,实现边民富、边关美、边防固。

从边境州市层面看,新时代兴边富民行动成为沿边地区发挥区位优势、统筹发展和安全、确保边境安全底线重要支撑。沿边八个州市中四个州市要打造兴边富民示范区、三个州市要打造沿边开放示范区,加快沿边地区开放平台载体建设,提升沿边地区开发开放水平,深入推进兴边富民行动迎来了有利条件和重要契机,兴边富民行动进入新的发展阶段。

三、多措并举深入推进兴边富民行动

一是深入推进兴边富民行动,推进边境城镇带和现代化边境小康村建设,全域提升沿边地区人口和经济集聚度。沿边25个县(市)国土面积占全省的23.4%,2020年生产总值占全省的11%,人口占全省14.3%。沿边地区经济密度低问题突出,沿边地区人口密度、经济密度分别为73.1人/平方公里、295万元/平方公里,仅为全省平均水平的61%、47.5%。新时代,持续实施兴边富民集聚守边工程,以特色城镇和现代化边境小康村建设为抓手,补齐城乡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短板弱项,强化沿边特色优势产业支撑,增强就业吸纳能力,促进城乡统筹、产城融合发展,促进人口和经济向边境地区集聚,推动形成“沿边县城—口岸城镇—抵边村”联动发展格局,有效提升沿边地区集聚效应,加快沿边地区经济社会集聚发展。

二是深入推进兴边富民行动,改善边境地区交通和物流基础设施,缩短与国内发达地区空间距离。沿边地区交通和物流设施滞后制约仍然明显,沿边地区还有8个县未通高速公路,沿边铁路还未贯通,物流体系不发达,外加远离国内发达地区(城市),沿边地区资源、商品、服务跨区域流动成本高。新时代,持续实施兴边富民强基固边工程,适度超前开展沿边地区交通和物流基础设施投资。加快沿边综合交通和现代物流设施建设,构建沿边铁路网,完善沿边高速公路网,拓展沿边航空运输网,促进城乡公路互联互通。加快沿边地区物流枢纽建设,打造跨境商品深加工及储运基地,构建智慧物流平台。

三是深入推进兴边富民行动,深化对内合作和扩大对外开放,提升沿边地区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带动能力。沿边州市外贸依存度达15%,高于全省5个百分点,沿边地区面向南亚东南亚开放具有明显的比较优势,成为全省全方位开放战略的重要突破口,沿边开放合作潜力巨大。新时代,持续实施兴边富民开放活边工程,积极应对疫情防控和国际分工格局重塑,在统筹发展和安全中积极谋划沿边高水平对外开放。沿边地区全面服务和融入“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建设,抓住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释放的红利,增强口岸综合服务和客货通行能力,提升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自由贸易试验区、边(跨)境经济合作区、边民互市区等开放平台质量,优化沿边地区营商环境,推进贸易创新发展,依托中老、中缅、中越经济走廊完善沿边地区与周边国家、重点城市合作机制,全面推进沿边地区加强对内合作、扩大对外开放。

(责任编辑  赵芳)


荐 读

云上花开
一家人,过日子

访谈

朱端强

云南航海外交家的“三大家…

虽然郑和、萧崇业和杨抡在外交成就大小上有着不同,但他们对中华民族的贡献却一直影响至今。

林超民

为什么中华大地天下一统而…

古代欧洲一直处于类似中国春秋战国时代的状态。之所以呈现出统与分的不同,与各自的地理条件、经济结构、政治体制、文化传承有关。

李道生

一生奉献怒江文史事业——…

各民族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团结得像一家人。党的民族政策光辉照耀了边疆,驱散了阴霾迷雾。

徐霞客

如何认识徐霞客精神?——…

今年适逢徐霞客诞辰435周年,《今日民族》专门走访了云南省社会科学院原副院长、云南徐霞客研究会副会长范祖锜先生,就今天该如何认识徐霞客以及如何传承“徐霞客精神”等话题展开了交流。

1499359208600723.png

关于我们  |  投稿入口  |  联系我们

主管/主办云南省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   运营今日民族杂志社 

友情链接:云南民族宗教网  |  云南民族大学   |   云南民族博物馆  

未经今日民族杂志社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云南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