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民族中小学生版

讲好民族团结进步故事奏响云南奋进强音

观点

2022年2月28日,省委民族工作会议在昆明召开。3月1日,云南日报在头版刊发会议消息,同步配发社论。3月2日至4日,云南日报连续3天在头版刊发全省广大干部群众认真学习省委民族工作会议精神系列稿件和“贯彻落实省委民族工作会议精神系列谈”评论文章,为云南奋力开创民族团结进步事业新局面营造浓厚氛围,提供舆论支持。云南日报报业集团云报客户端、受权运维的“云南发布”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平台多渠道转发新闻报道,形成了强大宣传效应。这是云南日报报业集团坚持把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放在重要位置的生动体现。作为中共云南省委所属的党报集团,云南日报报业集团始终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与时俱进讲好云南民族团结进步故事,绘出奋进云南的壮美画卷,奏响奋进云南的时代强音。

把握大局  担起主流媒体职责使命

省委民族工作会议强调,要深入学习领会中央民族工作会议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拥护“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建设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这是云南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坚定不移把习近平总书记交办的事情办好的有力见证。

习近平总书记十分关心云南的民族工作,2015年1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云南考察时指出,云南要努力成为我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2020年1月,总书记再次考察云南时强调,希望云南努力在建设我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上不断取得新进展。作为省级党报主流媒体,云南日报报业集团坚持从党的工作全局、云南的发展大局出发把握党的新闻舆论工作,积极履职尽责,坚决守好宣传主阵地,当好宣传主力军,真正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和相关重要回信精神宣传好,为奋力开创云南民族团结进步事业新局面凝聚共识、增进认同、汇聚力量。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的两次回信鼓舞了全省各族人民:一次是2019年4月10日给贡山县独龙江乡群众的回信,一次是2021年8月19日给沧源县边境村老支书们的回信。总书记两次回信后,云南日报分别开设了“牢记总书记嘱托 团结奋斗逐梦美好明天”和“牢记总书记殷殷嘱托 唱响新时代幸福之歌”专栏,分别刊发了《独龙江,总书记的深情牵挂》《独龙江:明天会更好》和《永远牢记习近平总书记谆谆嘱托 唱响新时代阿佤人民的幸福之歌》《今天,阿佤人民再唱新歌》等一批高质量专题稿件,并推出《决不辜负总书记的深切关怀和嘱托》《万众一心维护好民族团结》等系列深度评论稿件,形成强势宣传效应,让全国人民“围观”了独龙族一跃跨千年的脱贫奇迹和阿佤山边境村的幸福生活,更体验到了云南民族团结进步的美好场景。

深挖资源  生动展现民族团结进步实践

70多年来,云南各民族紧跟时代步伐,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少数民族的面貌、民族地区的面貌、民族关系的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历史性巨变。这是理解中国特色解决民族问题的正确道路和党的民族理论、民族政策在云南落地落实和云南各民族人心归聚、精神相依的密码,为做好党的新闻舆论工作提供了丰富素材。

一直以来,云南日报报业集团广大新闻工作者坚持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中找准坐标定位,认真践行“四力”要求,真正俯下身、沉下心,深入各民族奋斗奋发、感恩奋进的基层一线挖掘鲜活素材,推出了一大批沾泥土、带露珠、冒热气,有思想、有温度、有品质的作品,全面展现云南民族团结进步的生动实践。

深挖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的生动实践。云南日报聚焦各地推进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的创新实践,加大先进做法、典型案例的宣传力度。2019年12月9日,国家民委命名昆明市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对此,云南日报一面派记者到北京采访“和谐昆明 相约北京——昆明市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成果展”举办情况,一面组织记者迅速深入昆明各地采访,全面了解昆明市融荣与共的创建之路、异彩纷呈的县区创建、鲜活生动的创建案例等内容,并以头版头条刊发了《民族团结之花绽放昆明》的重磅报道,浓墨重彩宣传昆明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的经验成效。

深挖云南各民族历史性巨变的鲜活故事。包括独龙族在内,云南共有11个“直过民族”和人口较少民族整族脱贫,实现了第二次“一步跨千年”。这是七彩云南实现历史性跨越的生动注脚,也是云南各族干部群众牢记嘱托、砥砺奋进的最真实写照。云南日报持续聚焦11个“直过民族”和人口较少民族整族脱贫、88个贫困县脱贫摘帽、150万人实现“挪穷窝”、933万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等大事件,全面系统讲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民族都不能少”的云南故事。2020年11月,云南日报报业集团推出全媒体记者蹲点西双版纳拉祜山寨采访纪实系列报道,倾情讲述“直过民族”拉祜族聚居的寨子曼班三队的脱贫故事,《十年回首,已是沧海桑田》《娜四:放下猎枪出深山 捡起茶籽进茶山》《扎培:从以物易物到网上购物》等一大批鲜活故事引起全网关注,“曼班三队”成为新华社、光明日报等中央媒体观察云南脱贫巨变的一个窗口。

主动作为  全媒联动增强宣传影响力

“曼班三队”全媒体记者蹲点采访纪实系列报道,内容厚重丰富,呈现形式多样,但这仅仅是云南日报报业集团积极探索开展大型全媒体采访报道的众多成功案例之一。

近年来,云南日报报业集团聚焦脱贫攻坚、民族团结、全面小康等主题,组织开展了“聚焦脱贫攻坚走进昭通·镇彝威”“民族团结进步看怒江”“民族团结进步看德宏”“‘重读 重解 重用’西畴精神”“绿水青山小康路”等一系列全媒体大型采访活动,聚焦全省各族干部群众共筑思想根基、共建美丽家园、共守民族团结、共创善治良序、共护边疆安宁的有效探索、成功经验、鲜活事例,以文图报道、视频呈现等多种形式,全方位、多层次、立体化展示全省各地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的成效,有效扩大了宣传的覆盖面和影响力。

新形势下,只有积极适应分众化、差异化传播趋势,主动借助新媒体传播优势,加快推进媒体深度融合发展,全媒联动不断丰富报道形式,才能创新讲好新时代民族团结进步的云南故事,使全省各族人民在理想信念、价值理念、道德观念上紧紧团结在一起,更好凝聚起推动云南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强大力量。云南日报报业集团按照“统一策划、一次采集、多元生成、差异表达、全媒传播”的要求,有效整合集团内部信息资源和采编力量,建立起了高效协同的策划机制和集团全媒体指挥调度机制。通过发挥好“报、刊、网、端、微、号、屏”协同联动优势,创新推出文字、视频、图表、图片、H5等形式新颖、表达活泼的新闻产品,可以让民族团结进步的好新闻动起来、看得见,接地气、易理解,增强主题宣传的辐射面、影响力、示范效应。2021年12月,云南日报报业集团云报客户端以“唱响新时代幸福之歌”为主题,精心制作了全省16个州市的互动H5,生动展现全省各族儿女团结一心的幸福生活。“昆明 美丽新家园之歌”“临沧 阿佤人民幸福之歌”“保山 幸福生活之歌”“德宏 强边固防之歌”“西双版纳 大象旅行之歌”……互动H5以长卷漫画的形式呈现,读者用手指点亮画卷的同时,就能看到相关场景的文字介绍,听到美妙的音乐、动听的歌声,各民族多姿多彩的风土人情跃然纸上,一经推出便广受关注和好评。

联动外部资源,发挥好国内国际媒体朋友圈日益扩大优势。2021年中秋节,云南日报报业集团组织25个边境县县级融媒体中心,联动人民日报客户端等30多家中央、省级主流新媒体,推出长达13小时的“边关月 家国情”大型融媒体直播,探索了媒体变革大局下党报报道“破圈”途径。从中不难看出,多方联动、加强合作,大有可为。作为省级党报,要继续发挥好“龙头”作用,坚持“主动、主导、唱主角”,抓住时机、把握节奏、讲究策略,从时度效着力,加强选题策划,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对云南的关心关怀、各民族脱贫致富奔小康的生动故事、各地区推动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的有效做法等积极主动设置议题,并联动省内外各种媒体宣传好民族团结进步的云南“样板”。同时,坚持眼睛向外,以云南省南亚东南亚区域国际传播中心挂牌成立为契机,充分发挥媒体融合重点实验室、区域国际传播研究所、澜湄传媒等机构作用,用好用活云报客户端缅语频道等新闻资讯频道以及多语种微信公众号、视频号,以可视化新媒体内容为重点,创新传播方式和话语表达,增强报道的吸引力和感染力,扩大云南民族团结进步好故事、好声音的传播范围。


稿件来源:今日民族

作者:云南日报报业集团  茶志福

校对:李明

荐 读

云上花开
一家人,过日子

访谈

朱端强

云南航海外交家的“三大家…

虽然郑和、萧崇业和杨抡在外交成就大小上有着不同,但他们对中华民族的贡献却一直影响至今。

林超民

为什么中华大地天下一统而…

古代欧洲一直处于类似中国春秋战国时代的状态。之所以呈现出统与分的不同,与各自的地理条件、经济结构、政治体制、文化传承有关。

李道生

一生奉献怒江文史事业——…

各民族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团结得像一家人。党的民族政策光辉照耀了边疆,驱散了阴霾迷雾。

徐霞客

如何认识徐霞客精神?——…

今年适逢徐霞客诞辰435周年,《今日民族》专门走访了云南省社会科学院原副院长、云南徐霞客研究会副会长范祖锜先生,就今天该如何认识徐霞客以及如何传承“徐霞客精神”等话题展开了交流。

1499359208600723.png

关于我们  |  投稿入口  |  联系我们

主管/主办云南省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   运营今日民族杂志社 

友情链接:云南民族宗教网  |  云南民族大学   |   云南民族博物馆  

未经今日民族杂志社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云南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