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民族中小学生版

“现代化”焕然“新边疆”——云南现代化边境小康村建设进行时(二)

关注

006.jpg

勐海打洛镇曼蚌小组大舞台

凝心聚力,唱好民族团结幸福曲

民族团结,是各族人民的生命线,是维护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的坚强基石。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必须加强中华儿女大团结。在给沧源县边境村老支书们的重要回信中,习近平总书记嘱托大家,要建设好美丽家园,维护好民族团结,守护好神圣国土。这是党中央对边疆各族同胞的亲切关怀,也是对云南各族人民团结一心接续奋斗的殷切希望。

建设现代化边境小康村,是云南省委、省政府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和重要回信精神的具体行动,是促进各族群众共同迈向现代化、建设好美丽家园的有力举措,是贯彻落实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维护好民族团结的重要抓手。云南各族干部群众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谆谆嘱托,积极推进现代化边境小康村建设,巩固维护边疆民族团结进步事业,为幸福生活接续奋斗。

云岭大地上,现代化边境小康村建设的“蓝图”已绘就,抵边各族干部群众将在“新征程”中书写着自己“凝心聚力、共建家园”的小康故事。

007.jpg

西盟姐妹 朱熙 摄

“村寨建设既要做好面子,也要关注里子。我们既要提升村寨的颜值,把它建成网红打卡点,也要让来参观的人看得见山,望得见水,记得住乡愁。”西双版纳州景洪市委组织部常务副部长柏伟伟说。坝卡村民小组是景洪市勐龙镇境内一个哈尼族聚居的边境半山区民族村寨,以强边固防“四位一体”建设项目、现代化边境小康村建设等项目为依托,加大村寨的建设力度,新建文化阵地,结合村寨建设植入强边固防文化,修建花坛980米,种植三角梅1100棵,打造既具“颜值”,又有“内涵”的宜居村庄。同时,村里实施美化、绿化、亮化、净化、文化“五化”工程,深入推进“三小园”建设,将闲置地块和群众房前屋后建设成小花园、小菜园、小果园,打造村庄庭院花园化、交通廊道林荫化格局,真正实现推窗即是美景、出门即是花园,绘就了一幅“家家都有小景观、户户都是生态园”的幸福画卷。

“从来没有想过,以前乱乱的村子,现在变得这么干净、这么美。”临沧市镇康县勐堆乡帮东村村民周天美说,原来村里是泥巴路,房子又破又烂,现在都住上了小洋楼,村庄整洁舒心,房前屋后鲜花盛开。

帮东村是一个傣族聚居村,村里的傣族群众占全村总人口的71%。现代化边境小康村建设在这里落地后,村里积极推广“门前三包+环境付费制度”,组织参加“周五爱卫日”活动,指导农户做好庭院卫生,帮助提升村庄治理水平,通过绿化美化,修建健身步道,修建景观墙打造“帮东花海”“古树花园”,让帮东“靓”了起来。

008.jpg

干田团墩,李美春展示自己的抖音号 纳梦月 摄

在加强公共区域美化亮化的同时,村里按照“开门赏花、伸手摘果、弯腰拔菜、坐下品茶、起身带货”的思路抓好美丽庭院建设,在“花、果、蔬”等上做文章,打造“微经济+景观”的帮东特色庭院。环境美,生活好,现代化边境小康村建设的“帮东实践”在这里焕发生机与活力。

站在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州瑞丽市户育乡土育村村口望去,一条条整洁平坦的水泥路映入眼帘,鲜艳的花朵盛放在道路两侧。门前鲜花盛开,屋后绿树成荫,墙头屋角装饰着景颇族文化图腾,一个个农家小院别具特色,“一户一景”的美丽画面引人入胜。

与缅甸一河之隔的土育村是个抵边景颇族村寨,国境线长14.6公里,随着现代化边境小康村建设推进,土育村民小组大力开展人居环境整治,党员、村干部积极动员,村民们热情参与,共同为“建设美丽家园”出一份力。曾经这里交通不便,水电不通,如今,这里基础设施日趋完善,村容村貌焕然一新。

在普洱市孟连傣族拉祜族佤族自治县,“宾弄赛嗨”是一项民间传统。“宾弄”意为亲戚,“赛嗨”意为朋友,特指一直以来孟连傣族佤族等各民族在日常生活中结交形成的“亲戚一样的朋友关系”。孟连县延续、提炼并弘扬这个民间传统,经过不断深化、拓展,形成了在全国都具有知名度的“宾弄赛嗨”族际团结互助机制。无论是脱贫攻坚还是防控抗疫,“宾弄赛嗨”让不同民族、不同群体“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汇聚起团结巨力。

孟连县委统战部部长罗文华介绍,在现代化边境小康村建设工作中,孟连县充分深化运用“宾弄赛嗨”族际团结互助机制,以机关单位挂包边境村寨方式开展美丽乡村建设活动。出台了《孟连县开展11个抵边行政村176个自然村美丽村庄建设“宾弄赛嗨”帮扶行动实施方案》,将全县83家单位挂包到176个边境小组,落实农村垃圾、污水、厕所专项整治“三大革命”,大力开展农村垃圾治理,加快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稳步实施农村改厕,同时推动实施人畜分离项目,加快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形成了全社会关心、支持和监督现代化边境小康村建设的良好氛围。

009.jpg

秀美曼烈村 朱熙 摄

省民族宗教委政策法规处副处长李浩,是去年省委选派到孟连强边固防突击队的一员,同时也是省民族宗教委派驻孟连的现代化边境小康村一线督导员。他介绍,“宾弄赛嗨”帮扶行动在孟连县现代化边境小康村建设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以正在进行的卫生户厕建设为例,过去,很多少数民族不习惯把厕所建在家旁,为了引导大家按更卫生、更健康的生活方式修建卫生户厕,挂包的县直单位和企业主动参与宣传发动工作,鼓励有能力者自建,针对个别困难或失能家庭,更是积极捐款捐物,村民们也力所能及地出工出力帮忙修建。目前,全县11个抵边行政村的174个自然村8464户农户,已建卫生户厕5256户,普及率为66.2%,预计年底卫生厕所普及率将达到90%。

“非抵边乡镇主动帮扶抵边乡镇,因为他们防控抗疫的任务相对轻一点;非抵边村也会来帮扶抵边村,非抵边的村小组则帮扶抵边村小组……这样的事情非常多,也体现了“宾弄赛嗨”帮扶无处不在,实实在在体现着休戚与共、荣辱与共、生死与共、命运与共的中华民族共同体理念。”李浩感慨。

距江城哈尼族彝族自治县县城36公里的干田团墩,青山环抱,风光旖旎,白墙黛瓦的民居掩映于古树浓荫中。干田团墩位于康平镇瑶家山村,西距普洱市区110公里,毗邻国家一类口岸中国·勐康口岸,是一个瑶族聚居的村寨。

在干田团墩,干净整洁的道路两旁点缀着绿叶红花,民居外墙上一幅幅色彩斑斓的彩绘画让原本灰白色的墙面有了生机和灵气,这些彩绘展现了瑶族群众生产生活的劳动场景和文化习俗,真正实现了“以墙为布,描绘美丽乡村,以文塑魂,传承传统文化”。路边有花,墙上有画,家里有水有电,门前有路有灯,主题广场、篮球场、瑶族文化展示馆、农产品销售亭一应俱全,瑶山变成了美丽宜居的幸福家园。

010.jpg

沧源县勐董镇帕良村村民学习村规民约 山海涛 摄

“我平时在抖音上发,没想到收到了很多点赞,很多人来问怎么购买,我很惊讶也很开心。”李美春笑着说,她是干田团墩二组的组长,喜欢用抖音来分享记录自己的生活,采茶、做彩色糯米饭、腌酸黄瓜……一个个短视频成为了展示瑶家生活的窗口,也为瑶族群众增收致富提供了另一种可能。“我还想学习直播,把我们瑶族的农产品都卖出去,为美丽家园代言,为幸福生活点赞。”李美春说。

“大家好,我们是西盟姐妹,云南普洱有一个美丽的地方叫西盟,这里有原生态的蜂蜜、古树茶……”妆容精致、落落大方的娜布拉和娜能这对西盟“姐妹花”正在对着镜头直播。

2014年,大学刚毕业的娜能选择回到家乡西盟佤族自治县勐卡镇马散村创业,而她决定返乡创业的最大动力,除了家乡原生态好产品、好景色的吸引力,还有优惠政策的扶持。2021年3月,娜能和娜布拉成立公司,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模式,让大山里的好产品走出大山,也带动了老百姓实现增收致富。

“通过这几年的努力,我们把家乡的好产品带出大山。去年仅野生茶,就销售了4000多公斤。如今,我们正努力打造我们自己的茶叶品牌‘勐卡梦’,我相信我们的日子会越来越好。”娜布拉说。

让自己和身边的人摆脱贫困,是娜布拉曾经的梦想。让小梦想汇集成为“西盟梦”,这是娜布拉如今的梦想。据悉,西盟县计划用3年时间,按照“基础牢、产业兴、环境美、生活好、边境稳、党建强”6个方面19项指标逐一实施,推进14个现代化边境小康村建设,计划实施项目489个,计划投入资金5.11亿元,随着现代化边境小康村建设不断推进,娜布拉和娜能的梦想一定会逐一实现。

“一棵竹子不成蓬,两三棵竹子才成蓬;一户人家不成寨,两三户人家才成寨;一人做事难成功,众人做事才成功……”这是在佤族群众中广为流传的一句话,而要扮靓祖国西南边疆,把抵边各族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变为现实,推动云南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谱写好中国梦的云南篇章,正是需要这样的力量。

链接:下一步,云南这样做

1.加快推进乡村建设和固边兴边富民行动。接续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扎实推进农村厕所革命,加快推进生活污水治理,全面提升农村生活垃圾治理水平。遵循乡村发展规律,因地制宜、实事求是、分类施策,推进全域绿化美化,开展绿美乡村建设,注重保持肌理、保存风貌,推动村容村貌整体提升。加强边境地区师资队伍建设,进一步完善卫生服务体系,解决老百姓看病难、看病贵等问题。

2.加强和改进乡村治理。加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持续开展“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宣传教育,有效发挥村规民约、家庭家教家风作用,深入推进农村婚俗改革和殡葬习俗改革,引导农民自觉弘扬道德新风。深化农村法治宣传教育,加强和改进乡村治理,深入推进平安法治乡村、文明乡村建设,进一步提升农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3.积极促进各民族广泛交往交流交融。以现代化边境小康村建设等为抓手,构建边境地区互嵌式社会结构,以边境各族青少年为重点,组织开展跨区域、全方位、多样化的交往交流活动,创造边境各民族共居共学共事共乐的社会条件。

(整理自全省现代化边境小康村建设勐海现场推进会)


相关链接:

“现代化”焕然“新边疆”——云南现代化边境小康村建设进行时(一)

“现代化”焕然“新边疆”——云南现代化边境小康村建设进行时(三)



荐 读

云上花开
一家人,过日子

访谈

朱端强

云南航海外交家的“三大家…

虽然郑和、萧崇业和杨抡在外交成就大小上有着不同,但他们对中华民族的贡献却一直影响至今。

林超民

为什么中华大地天下一统而…

古代欧洲一直处于类似中国春秋战国时代的状态。之所以呈现出统与分的不同,与各自的地理条件、经济结构、政治体制、文化传承有关。

李道生

一生奉献怒江文史事业——…

各民族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团结得像一家人。党的民族政策光辉照耀了边疆,驱散了阴霾迷雾。

徐霞客

如何认识徐霞客精神?——…

今年适逢徐霞客诞辰435周年,《今日民族》专门走访了云南省社会科学院原副院长、云南徐霞客研究会副会长范祖锜先生,就今天该如何认识徐霞客以及如何传承“徐霞客精神”等话题展开了交流。

1499359208600723.png

关于我们  |  投稿入口  |  联系我们

主管/主办云南省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   运营今日民族杂志社 

友情链接:云南民族宗教网  |  云南民族大学   |   云南民族博物馆  

未经今日民族杂志社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云南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