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民族中小学生版

民族团结进步为乡村振兴注入新动能

观点

◆文·图  /  谭鑫  谭嘉辉  肖琨

027.jpg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着眼党和国家事业全局对“三农”工作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今年的中央一号文件,对接续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作出了全面部署,明确了要扎实有序做好乡村发展、乡村建设、乡村治理重点工作,推动乡村振兴取得新进展、农业农村现代化迈出新步伐。作为少数民族人口数占全市总人口15.09%的安宁市,通过狠抓民族产业、狠抓民族人才、狠抓民族文化、狠抓环境改善、狠抓基层党建,为接续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注入民族团结进步的新动能。

一、民族团结进步为乡村振兴提供精神动能

推动民族团结进步能为乡村振兴提供政治思想基础和精神动力。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旨在通过各民族间的相互了解、相互尊重、相互包容、相互欣赏、相互学习、相互帮助这“六个相互”,达成各民族对伟大祖国、中华民族、中华文化、中国共产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同,最终实现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目标。这一系列措施,能有效地促进各民族在理想、信念、情感、文化上的团结统一,不断提高各民族群众维护祖国统一、加强民族团结的思想行动自觉,为乡村振兴创造坚实的政治思想基础。同时,推动民族团结进步蕴含着中华文化丰富的价值内涵与高度的文化认同,体现了各民族一律平等、共同当家作主、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的内在要求,这些文化认同与内在要求均能为乡村振兴提供源源不断的精神动力。

二、乡村振兴为民族团结进步提供实践载体

乡村振兴是民族团结进步的实现路径和重要载体。乡村振兴包括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以及组织振兴。通过这“五大振兴”,在推进城乡融合发展的同时,还能为民族团结进步筑牢相应的产业基础、人才基础、文化基础、生态基础和组织基础,为推进民族团结,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提供可行的实现路径。同时,推动民族团结进步从根本上反映了各族人民共同繁荣发展、共同团结奋斗的美好愿望,而乡村振兴作为推动民族团结进步的重要载体,乡村振兴所要求的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正是对上述美好愿望的生动实践。

029.jpg

三、“五个狠抓”为乡村振兴注入民族团结新动能

一是狠抓民族产业,为安宁市乡村产业振兴注入民族文化动能

首先,立足资源抓特色。安宁市围绕本地区民族资源禀赋和民族文化优势,大力培育具有地方民族特色的旅游产业,并不断延链补链,夯实乡村产业振兴基础。安宁市立足境内少数民族种类多样的优势,重点打造各类具有民族特色的节庆活动。例如,安宁市太平街道每年四月举办“白族欢歌荟·情系三月街”活动,安宁市青龙峡每年7月举办彝族火把节,安宁市太阳冲每年11月举办苗族花山节。通过种类丰富的节日活动,充分发挥节日经济的作用,既为民众休闲旅游、出行消费打造新的消费点,也为当地知名度的提升、特色产品的销售带来新的增长点。形成了把人流变现金流,现金流变产业流的良性循环。

其次,立足典型抓带动。安宁市王家庄村委会下的太阳冲村小组是一个完全由苗族构成的村小组。作为典型的少数民族村落,安宁市将苗绣这一具有民族特色的手工技艺重点打造,一方面建立专门的公共场所为村民从事苗绣提供场地支持,另一方面通过线下设立民族文化展示馆,线上依托各类短视频平台,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宣传苗绣制品,增加产品的知名度,以苗绣助推当地乡村产业振兴。

二是狠抓民族人才,为安宁市乡村人才振兴注入融合培养动能。

首先,立足平台抓教育。安宁市积极构建课堂教学、社会实践和民族团结进步教育为一体的教育平台,做到民族团结进步教育走进大中小学课堂,把民族团结进步教育纳入教学课堂、“万名党员进党校”、领导干部教育培训、社会教育全过程。促进全市各民族在理想、信念、情感、文化、生活上的交往交流交融,让“人心归聚、精神相依,守望相助、手足情深”的情感逐步融入群众心中。

其次,立足载体抓认同。一方面,安宁市各学校以校园文化建设为载体,在设置中华民族大家庭、民族政策常识等专题课程的同时开展欣赏民族音乐、学唱民族歌曲、学跳民族舞蹈、学做民族手工等文体活动。例如,昆钢第一小学的创意美术工作室和彩塑工作室,把安宁市的一些民间民俗融入到课程当中,将湘版美术教材中的内容与云南本土文化相结合,不断增强师生对中华文化的认同感和自豪感。另一方面,安宁市全面推行使用国家统编教材,发挥学校讲好普通话、写好规范字主要阵地作用,开展各级语言文字规范化示范校、达标校创建工作,持续在全市各级各类学校加强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育教学,成功创建各级语言文字规范化示范校(达标校)66所。

三是狠抓民族文化,为安宁市乡村文化振兴注入传承推广动能

首先,立足项目抓传承。一方面,安宁市建成梨园村彝族文化展览馆、密马龙苗族文化展览馆等5个民族文化传习馆,全方位展示安宁市各民族历史文化、服饰文化、歌舞文化、饮食文化、节日文化等民族文化,弘扬和传承非物质文化遗产,引导各族群众深入认识中华民族传统优秀文化,进一步增进文化认同,推动乡村文化振兴。另一方面,安宁市对彝族镰钾舞、白族霸王鞭、苗族芦笙和密马龙苗族合唱团4个民族文化项目进行重点打造,确保民族传统文化后继有人。

其次,立足品牌抓推广。安宁市积极打造民族文化品牌,草铺街道水井湾村被列为云南省、昆明市苗族文化保护区,苗族芦笙舞《阿佐》和苗族传统手工刺绣、服饰制作被收入昆明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通过传承和推广的有机结合,安宁市中华文化符号和中华民族形象得到了传播和推广,成为云南省唯一一个“2021中国文化建设百佳县市”,也为安宁市乡村文化振兴起到了不可替代的积极作用。

四是狠抓环境改善,为安宁市乡村生态振兴注入生态宜居动能

第一,立足重点抓配套。安宁市结合民族团结进步“十百千万”工程项目实施,投入专项资金5.6亿元实施119个乡村生态振兴项目,重点完善民族村组基础设施配套建设。实施农村饮水巩固提升工程59个,改善民族地区11个村54个村民小组生活用水安全问题。改造农村公路35条共54公里,石安公路入城段、太平新城至安宁主城连接线等主干路网工程加快推进,入选“全国城乡交通运输一体化示范县”。

第二,立足特色抓示范。安宁市立足民族村组的不同特色,重点打造密马龙幸福新苗乡、太平新城街道桥头村等一批民族团结示范项目,建成八街龙洞、凤仪等一批民族特色旅游村寨、美丽乡村,扶持连然街道宁湖社区民族团结示范社区建设、太平街道始甸社区“映象太平·白族风情”民族主题公园建设等民族团结保障项目,打造生态宜居的民族村组。

五是狠抓基层党建,为安宁市乡村组织振兴注入领导监督动能

第一,立足基层抓领导。无论是民族团结进步创建还是乡村振兴,都离不开党的坚强领导。为此,安宁市通过健全基层党组织体系,优化基层党组织人员结构,组建由各民族党员和积极分子担任、覆盖全社区的民族联络员网络队伍,形成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民族工作网络体系,建立帮困制度、学习联谊制度、来信来访接待制度等十项社区民族工作制度,促进为民办实事和矛盾纠纷化解。

第二,立足监督抓整改。安宁市将民族团结进步纳入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视察调研内容。建立“周调度、月督查、季评价、年考核”的监督机制,成立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工作督查组,定期和不定期对民族村落的工作开展情况进行明察暗访、检查督查,并列出问题清单,限期相关负责单位整改到位。

(谭鑫,省委党校社会和生态文明教研部主任、教授;谭嘉辉,云南大学经济学院;肖琨,安宁市委党校讲师。)

(责任编辑  方绍荣)


荐 读

云上花开
一家人,过日子

访谈

朱端强

云南航海外交家的“三大家…

虽然郑和、萧崇业和杨抡在外交成就大小上有着不同,但他们对中华民族的贡献却一直影响至今。

林超民

为什么中华大地天下一统而…

古代欧洲一直处于类似中国春秋战国时代的状态。之所以呈现出统与分的不同,与各自的地理条件、经济结构、政治体制、文化传承有关。

李道生

一生奉献怒江文史事业——…

各民族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团结得像一家人。党的民族政策光辉照耀了边疆,驱散了阴霾迷雾。

徐霞客

如何认识徐霞客精神?——…

今年适逢徐霞客诞辰435周年,《今日民族》专门走访了云南省社会科学院原副院长、云南徐霞客研究会副会长范祖锜先生,就今天该如何认识徐霞客以及如何传承“徐霞客精神”等话题展开了交流。

1499359208600723.png

关于我们  |  投稿入口  |  联系我们

主管/主办云南省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   运营今日民族杂志社 

友情链接:云南民族宗教网  |  云南民族大学   |   云南民族博物馆  

未经今日民族杂志社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云南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