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民族中小学生版

昆明:“123456”推进现代化边境小康村建设

现代化边境幸福村

◆文  /   昆明市现代化边境小康村专班

昆明市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托管西双版纳州磨憨镇的决策部署,高度重视磨憨镇现代化边境小康村建设。磨憨镇有174公里边境线,6个沿边行政村。前期,磨憨镇做了大量富有成效的工作,编制了6个行政村“一村一方案”,计划三年内实施现代化边境小康村建设项目167个、投入资金19627.33万元。截至目前,磨憨镇现代化边境小康村建设到位资金1855.89万元,已完成项目16个,正在实施项目1个。19项指标中,已达标9项。托管以来,昆明市按照“123456”思路推进磨憨镇现代化边境小康村建设。

紧扣一个定位。全面落实6月30日昆明市推进会议精神,紧扣把磨憨镇打造成全省现代化边境小康村示范标杆,高标准推进各项工作,确保2024年磨憨镇6个行政村初步建成现代化边境小康村。

抓实两个方案。尽快出台并落实好《磨憨镇现代化边境小康村建设实施方案》,优化完善6个行政村“一村一方案”,压实部门责任,细化实化项目建设内容,制定时间表、路线图,形成合力推进各项工作。

推进三个融合。推进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与边境小康村建设相融合,对照沿边行政村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十个一”标准,有形有感有效开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工作。推进巩固脱贫成果与边境小康村建设相融合,落实“四个不摘”、用好“一平台三机制”,聚焦“两不愁三保障”,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的底线。推进乡村振兴与边境小康村建设相融合,与乡村振兴有机统一起来,一体谋划、一体推进。

实施四项工程。紧盯年度目标实施“重点工程”,今年内确保实现磨憨镇64个自然村100%通硬化路,农村自来水普及率达到88%以上。聚焦薄弱环节实施“补齐短板工程”,制定切实可行措施,集中力量攻坚克难,确保未达标的10项指标今年年底有突破。对照指标实施“巩固提升工程”,对已达标的9项指标进一步巩固提升,确保稳步提升、不反弹。打造标杆实施“示范引领工程”,选取一批基础条件好的重点村寨,整合资源,打造典型示范点,发挥示范、标杆效应,形成以点串线、以线连片、以片带面的全面推动现代化边境小康村建设格局。

落实五项机制。落实资金保障机制,按照每个行政村投入不少于3000万元的标准,理清目前资金到位情况,加大向上汇报争取力度,确保省级建设资金及时足额到位,从2023年起将现代化边境小康村建设资金纳入市级财政预算。落实“四部门”牵头机制,尽快抽调人员充实领导小组办公室,协调推进现代化边境小康村建设各项工作。落实民族团结联创共建机制,动员昆明市5个主城区和安宁市与6个行政村分别结对,探索“以城带边、以城兴边”民族团结创建新模式,力争三年内将6个行政村全部创建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单位。落实群众参与机制,加大政策宣传,使各族群众成为现代化边境小康村的参与者、建设者、受益者和守护者。落实监督检查机制,对项目建设、资金使用、建设成效进行监督检查和跟踪问效,确保高质量完成建设任务。

实现六个目标。到2024年把磨憨镇6个沿边行政村初步建成基础牢、产业兴、环境美、生活好、边疆稳、党建强的现代化边境小康村。


荐 读

云上花开
一家人,过日子

访谈

朱端强

云南航海外交家的“三大家…

虽然郑和、萧崇业和杨抡在外交成就大小上有着不同,但他们对中华民族的贡献却一直影响至今。

林超民

为什么中华大地天下一统而…

古代欧洲一直处于类似中国春秋战国时代的状态。之所以呈现出统与分的不同,与各自的地理条件、经济结构、政治体制、文化传承有关。

李道生

一生奉献怒江文史事业——…

各民族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团结得像一家人。党的民族政策光辉照耀了边疆,驱散了阴霾迷雾。

徐霞客

如何认识徐霞客精神?——…

今年适逢徐霞客诞辰435周年,《今日民族》专门走访了云南省社会科学院原副院长、云南徐霞客研究会副会长范祖锜先生,就今天该如何认识徐霞客以及如何传承“徐霞客精神”等话题展开了交流。

1499359208600723.png

关于我们  |  投稿入口  |  联系我们

主管/主办云南省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   运营今日民族杂志社 

友情链接:云南民族宗教网  |  云南民族大学   |   云南民族博物馆  

未经今日民族杂志社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云南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