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民族中小学生版

瘦马御史,滇中完人

人物

◆文·图  /  杨崧岳

022.jpg

大家对于乾隆朝刘罗锅智斗和珅的故事都很熟悉,但多是戏说。而在当时,确实有一位敢于与包括和珅在内的高贪大蠹斗争的御史,这就是昆明人钱沣。

钱沣,字东注,号南园,清乾隆五年(1740年)出生在昆明县一个贫寒之家。22岁时进入五华书院读书,他勤奋学习,28岁得中举人;乾隆三十六年(1771年)又考中进士,被乾隆皇帝点为翰林,这为钱沣开启反贪生涯奠定了基础。

贪官的死对头

乾隆四十六年(1781年),41岁的钱沣被任命为都察院监察御史。在清代,都察院是中央最高监察机关,负责监察百官,弹劾贪官污吏,也负责条陈政事得失、民生利弊。监察御史的选任,不同于其他官职,要求担任者清廉正直,刚正不阿,不畏权势,嫉恶如仇。钱沣能被选为御史,说明他在道德品格上确实是高人一筹的。而钱沣一上任,便开始了与贪官污吏的斗争。

乾隆三十九年(1774年)爆出了甘肃冒赈的惊天大案,陕甘总督等五十余人被处死。时任陕西巡抚毕沅与此案有牵连,但并未受到处分。钱沣上任后,只过了27天,就上奏弹劾毕沅。最后,毕沅被降为三品顶戴并罚俸。钱沣也因直言敢谏而受到了称赞。

第二年,钱沣又再次弹劾省级高官。当时,山东巡抚国泰与布政使于易简相互勾结,营私舞弊,民众怨声载道。很多御史忌惮二人的权势,不敢弹劾。钱沣则毫不犹豫上奏弹劾二人,并说:如果谏官(即监察官员)都任由豺狼贻害百姓而不闻不问,那么国家设立谏官又有何用?

乾隆皇帝接到钱沣的奏章后,即命钱沣随户部尚书和珅、左都御史刘墉(即刘罗锅)前往山东查办此案。由于和珅与国泰交好,许多官员都为钱沣此行担忧。幸而在刘墉的支持下,钱沣将此案办成了铁案。

值得一提的是,钱沣在办案时也颇有智慧。在济南检查官府银库时,和珅有意开脱,只简单抽查,见银两并无短缺,便不再检查。钱沣第二天再次前往检查,要求彻底拆封,发现银两多为杂色银子,追问之下,得知银两多从当地商人手中借来充数。于是钱沣张榜告示,要求凡借给官府银两者,速凭据前往领取,否则充公。告示一出,前来兑银的商贾络绎不绝,国泰挪用府库银两罪行也昭然于世。至此,和珅便不敢再袒护。最终,贪官国泰被处以极刑。这个故事在电视剧《雍正王朝》中出现过,只是主角换了,我们应该记住,在真实的故事里,主角是钱沣。

乾隆五十九年(1794年),钱沣二次出任监察御史。这次他准备弹劾巨贪和珅。由于乾隆帝宠信和珅,钱沣采取了迂回战术,并不直接指斥和珅的贪贿问题。他在奏折中指出,军机大臣中只有阿桂每日到军机处办公,而和珅则在内右门或造办处办公,这样容易滋生弊端,并有交结太监、揽权纳贿之嫌。

这种循序渐进的策略起到了作用。乾隆帝随后要求所有军机大臣必须到军机处办公,并且特命钱沣以御史身份稽查军机处及军机大臣是否遵旨办公。

钱沣知道要参倒和珅难上加难,自己的处境也非常危险,但他已经下定决心,等待着为民除害的机会。只可惜天不假年。

乾隆六十年(1795年)八月,钱沣随皇帝从热河返回京城后,一病不起,不久病逝。同乡友人在其枕下发现了一件奏折的草稿,列举了和珅二十余条罪状。可见,钱沣一直在做着弹劾和珅的准备,只可惜历史没有给他这个机会。但是,百姓却记住了这位刚直不阿,亮节高风的御史,使他百世流芳。

在经过小说、相声、评书、影视剧艺人的反复演绎后,“钱沣斗和珅”为大江南北所熟知。至今,钱沣仍然是昆明各族群众在茶余饭后所津津乐道的话题,已成为清正廉洁的代名词。其中,滇剧艺术家们根据钱沣的生平经历创作了滇剧《瘦马御史》,一经上演便得到广泛认可。该剧后来又被改编为同名京剧再度搬上舞台。可以说,清正廉洁的钱沣,已成为各民族共享的中华民族形象。

023.jpg

钱沣墓

关心民众疾苦的好官

乾隆五十四年(1789年)四月,正在湖南学政任上的钱沣接到母亲病逝的消息。按照当时制度规定,父母去世,官员须回家丁忧守制三年。在服孝期间,其父也去世了,这样,钱沣前后守制了四年。

钱沣在昆明期间,虽然并无职位,但却心系民瘼,继续为家乡父老办好事。

乾隆五十七年(1792年),昆明遭遇水灾,总督巡抚等地方大员特地请钱沣考察水患,治理河道。于是,钱沣亲自进行踏勘,写成《六河说》,直指利弊,提出规划,又倡导民众捐资以补公费之不足。次年,钱沣又参与了治理,使得水患暂时得以减轻。他留下了一首《六河歌》,描写了昆明六河(即盘龙江、金汁河、银汁河、马料河、海源河和宝象河六条主要入滇河道)的场景、灾害发生时的景况,并记录了陈孝升(河道治理主持者)带领民众修整水利设施的情形,堪称乾隆末年昆明治理水患的史诗。钱沣不忘百姓,造福桑梓,从其治河中可见一斑。

在湖南学政任上,钱沣勤恳工作,为国选拔了不少人才。清末名臣左宗棠认为,湖南在咸同时期之所以多有建功立业者,追溯源头,乃是钱南园之教诲。可见钱沣在湖南留下了深远影响,泽被后世。

他还在湖南进行了一些改革,例如增加少数民族地区录取生员的名额。清代的湖南西部是苗族、瑶族、土家族等民族的聚居区,很多少数民族子弟都刻苦读书,参加科举。为了保障其入学,钱沣特地奏请中央特设“苗疆”学童名额,并要求有担保,避免冒充少数民族占用名额。此举为促进民族地区的文化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杰出的艺术家

钱沣被时人称为“瘦马御史”,为什么这样称呼?这就不得不提他在艺术上的成就。

钱沣擅长画马,尤其喜欢画瘦马。前人画马,多为圆润,而钱沣的瘦马,着重表现马的神姿风骨。他在《自题画马》诗中写道:“蹴踏边沙岁月深,骨毛消瘦雪霜侵。严城一夜风雨急,犹向苍茫倾壮心。”这苍浑有力的瘦马,正是钱沣刚正人格的最好体现。

钱沣的诗文也很有名。既有关心时事,同情人民的写实之作,也有思念故乡,怀念亲友的抒情之作,但绝不无病呻吟、吟风弄月,诗中充满生活气息,充满社会担当,充满亲情友情。挚友师范在为钱沣诗集写的跋中说,钱沣直言敢谏的精神已经不朽,而其诗歌,“苍古雄直”“适如其人”。

钱沣艺术成就最高的是书法。他的字师法颜真卿,继承发扬了颜体字端严庄重、雄伟磅礴、浑厚强劲的气势。与颜鲁公一样,钱沣书法水平与人品俱佳。后人在评说时,莫不以钱沣的字为“鲁公之后的颜体第一人”。

钱沣对颜体书法的继承和发展,使颜体书法注入了新鲜的血液。在清代中期之后,学颜书者,如书法家何绍基、翁同龢、华世奎、谭延闿等,皆宗法钱南园。云南的书法名家如赵藩、陈荣昌、周钟岳等也是取法于钱沣。可以说,钱沣开创了内地文人向云南人学习的先例,一定程度上促进了内地与边疆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在书法史上有着较高地位。

今天,在昆明有很多可以供我们了解和纪念钱沣的地方。钱沣去世后,灵柩运回故乡安葬,其坟茔位于昆明清水木华小区钱沣公园内。在昙华寺公园内,修建了钱沣纪念园。盘龙区拓东街道也在拓东路口金汁河沿线(金唐巷)打造了介绍钱沣的“廉政文化长廊”,每一个路过此地的市民和游客,都能了解和学习钱沣“清廉为官、廉洁治家”的良好官风与家风,记住这个不畏权贵、心系百姓的“滇中第一完人”。

(责任编辑  刘笑)


荐 读

云上花开
一家人,过日子

访谈

朱端强

云南航海外交家的“三大家…

虽然郑和、萧崇业和杨抡在外交成就大小上有着不同,但他们对中华民族的贡献却一直影响至今。

林超民

为什么中华大地天下一统而…

古代欧洲一直处于类似中国春秋战国时代的状态。之所以呈现出统与分的不同,与各自的地理条件、经济结构、政治体制、文化传承有关。

李道生

一生奉献怒江文史事业——…

各民族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团结得像一家人。党的民族政策光辉照耀了边疆,驱散了阴霾迷雾。

徐霞客

如何认识徐霞客精神?——…

今年适逢徐霞客诞辰435周年,《今日民族》专门走访了云南省社会科学院原副院长、云南徐霞客研究会副会长范祖锜先生,就今天该如何认识徐霞客以及如何传承“徐霞客精神”等话题展开了交流。

1499359208600723.png

关于我们  |  投稿入口  |  联系我们

主管/主办云南省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   运营今日民族杂志社 

友情链接:云南民族宗教网  |  云南民族大学   |   云南民族博物馆  

未经今日民族杂志社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云南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