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民族中小学生版

千年万亩古茶林里的家国情怀

家园

◆文·图  /  中共西双版纳州委党校  于志升

020.jpg

景迈山古茶林

景迈山古茶林位于普洱市澜沧县境内。整个古茶林占地面积2.8万亩,实有茶树采摘面积1万多亩。据考证,这片生长在原始森林中的古茶林,迄今已有1800多年的历史,是名副其实的“千年万亩古茶林”,也是目前已知世界上保存最完好、历史最久远、规模最庞大的古茶林,是普洱茶发源地和世界茶文化遗产地。

在这片古茶林的核心地带有一个美丽的布朗族村寨——芒景村,它是景迈山最大的茶寨,国土面积89.58平方公里,常住人口724户2981人(2021年)。这里有香醇甘润的普洱茶、灿烂浓郁的民族文化、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美丽传说,更有边疆人民至真至深的家国情怀,跨越时空而绵绵不断、熠熠生辉。

民族团结誓词碑下的铮铮誓言

苏里亚,1943年被孟连宣抚司召贺罕正式任命为芒景布朗族头人“召仙兵”,他也是景迈山芒景村一带最后一位布朗族头人。1949年2月,澜沧解放后,苏里亚义无反顾地选择了跟着共产党走,积极组织民兵保卫家园,先后任民兵队长、村长,带领村民为人民解放军带路,参加过解放勐海、酒井、孟连、糯福等战斗。

1950年秋天,苏里亚作为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的首批西南少数民族参观团成员,到北京参加国庆一周年观礼,受到毛泽东、朱德、周恩来、刘少奇等党和国家领导人的亲切接见。苏里亚给毛主席敬献了布朗族最珍贵的古茶(小雀嘴尖茶)和布朗族背袋,并向毛主席郑重立下誓言,一定要带领布朗族人民永远跟党走。

苏里亚回到普洱后,全程参与和见证了“新中国民族团结第一碑”——普洱民族团结誓词碑立碑盟誓,和全体代表一起立下了“从此我们一心一德,团结到底,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誓为建设平等自由幸福的大家庭而奋斗”的铮铮誓言,并以实际行动践行和捍卫了誓言。

布朗族是由原始社会跨越几种社会形态直接过渡到社会主义社会的“直过民族”,历史上长期过着刀耕火种的生活。直到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之初,生产力水平依然极其低下,发展基础非常薄弱。但是山寨人民坚信,选择了共产党就是选择了光明和未来。苏里亚老人生前说过三句话:“只要我们一心一意跟着共产党走,总有一天车路会挖进我们山寨;只要我们一心一意跟着共产党走,总有一天我们会用神牛犁田耕地;只要我们一心一意跟着共产党走,总有一天我们会让黑夜像白天一样光明”。

今天,古茶林里的山寨也和全国人民一起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奇迹般地实现“一步千年、百年跨越”。山寨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水、电、路、通讯等基础设施日益完善,人民生产生活水平得到极大改善和提升,“幸福生活比蜂蜜还甜”。2021年末,芒景村实现经济总收入1.3亿元,农民人均纯收入1.8万元。苏里亚老人生前的愿望成为现实,山寨人民都在讲,“这是托了共产党的福,要永远感恩共产党、感恩习近平总书记”。

021.jpg

苏国文老师与课题组一行合影

永远跟党走

苏国文是苏里亚老人的儿子,现年79岁的他,耳聪目明,思路清晰,精神矍铄,通晓普通话和布朗族、拉祜族、傣族、哈尼族、佤族等少数民族语言,曾在教育战线上工作40多年,为民族文化保护传承、边疆民族教育和民族团结进步作出重要贡献。1986年被评为省级先进教师,1992年被评为全国民族教育先进个人,1995年被评为全国扫盲先进工作者。2004年退休之后,苏国文收集整理布朗族历史资料,撰写并公开出版《布朗族简史》和《布朗族与茶》等著作,现在是芒景村布朗族生态文化保护区重要的布朗族风俗礼仪传承人,2014年进入云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名录。但苏国文并没有安于现状,他说,“要发展,更要发光”,并进一步解释说:“我们不仅要物质的发展,也要精神的发展;不仅要眼前的发展,也要长远的发展;不仅要山寨的发展,也要为国家和社会的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苏国文深受父亲影响,从小就将“听党话、跟党走”深深烙进脑海里。亲眼见证山寨日新月异的发展进步,苏国文决定,每十年写一封信,向党中央汇报山寨的生产生活情况,表达对党的感恩之情。

2009年9月,苏国文给党中央写信,信中说“60年来,在党的民族政策光辉照耀下,边疆民族地区生活日新月异,我们边疆人民感恩党”“我们拥护社会主义,往后的日子幸福安康”。

2019年9月,苏国文给党中央写信,信中说“我们祖祖辈辈都像爱护自己的生命一样爱护自然、尊重自然,像保护自己眼睛一样保护景迈山千年万亩古茶林,把古茶林当作布朗人民的衣食之靠、财富之源”“布朗山寨的这些巨大变化,都是总书记的英明领导和关心厚爱的结果,没有总书记和共产党,布朗人民就不可能过上今天的幸福生活!”

2009年9月,苏国文参加中央宣传部、中央统战部和国家民委联合主办的“爱我中华——民族团结专题晚会”时,与主持人有这样一段对话——

白岩松:我听说您父亲岁数大了之后,还有一个愿望,就是要记录这一切,这个工作做得怎么样?

苏国文:对,我父亲生前说过,他要把布朗族跟共产党走的过程写一本书,当时他动笔不久就生病了,躺在床上起不来了。临终的时候把这个任务交给我了。

白岩松:完成了?

苏国文:完成了。经过十年的收集整理,我已经把这个书写出来了,但是没有写完,更辉煌的历史我要让我的子孙后代继续写下去,因为我们布朗族深深地知道,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我们布朗族今天幸福生活。我们布朗族只有一个信念,就是永远跟着中国共产党走,坚定不移地走社会主义道路。

(责任编辑  刘笑)

荐 读

云上花开
一家人,过日子

访谈

朱端强

云南航海外交家的“三大家…

虽然郑和、萧崇业和杨抡在外交成就大小上有着不同,但他们对中华民族的贡献却一直影响至今。

林超民

为什么中华大地天下一统而…

古代欧洲一直处于类似中国春秋战国时代的状态。之所以呈现出统与分的不同,与各自的地理条件、经济结构、政治体制、文化传承有关。

李道生

一生奉献怒江文史事业——…

各民族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团结得像一家人。党的民族政策光辉照耀了边疆,驱散了阴霾迷雾。

徐霞客

如何认识徐霞客精神?——…

今年适逢徐霞客诞辰435周年,《今日民族》专门走访了云南省社会科学院原副院长、云南徐霞客研究会副会长范祖锜先生,就今天该如何认识徐霞客以及如何传承“徐霞客精神”等话题展开了交流。

1499359208600723.png

关于我们  |  投稿入口  |  联系我们

主管/主办云南省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   运营今日民族杂志社 

友情链接:云南民族宗教网  |  云南民族大学   |   云南民族博物馆  

未经今日民族杂志社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云南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