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民族中小学生版

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的几点体会

原著

◆文  /  云南省社会科学院  马云

027.jpg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的出版发行,是党中央作出的一项重要决策,是党和国家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是党的思想建设的一件大事。全书收录了习近平总书记2020年2月3日至2022年5月10日期间的讲话、谈话、演讲、致辞、指示、贺信等109篇,分为21个专题,还收录习近平总书记2020年1月以来的图片45幅,为我们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提供了新的契机,对推动广大党员干部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帮助国际社会加深对中国之路、中国之治、中国之理的认识,具有重要意义。

一、《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最新理论成果的权威著作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作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最新成果,涵盖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总目标、总任务、总体布局、战略布局和发展方向、发展方式、发展动力、战略步骤、外部条件、政治保证等基本问题,并根据新的实践对经济、政治、法治、科技、文化、教育、民生、民族、宗教、社会、生态文明、国家安全、国防和军队、“一国两制”和祖国统一、统一战线、外交、党的建设等各方面作出新的理论概括和战略指引。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心怀“国之大者”,坚持正确的历史观、大局观、角色观,深刻把握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与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辩证关系,立足大局、统筹全局、引领变局、开创新局,努力实现变中求进、变中突破、变中取胜,引领世界大变局朝着有利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有利于世界和平与进步的方向发展,创造性地向世界阐释了中国之路、中国之治、中国之理。权威解读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什么样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怎样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什么样的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怎样建设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的重大时代课题。

二、《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是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最新权威教材

党的十九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论述,提出了一系列具有原创性、开创性、时代性的重大思想观点,丰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和实践,对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作出了重大贡献,进一步丰富和充实了党的理论创新成果,进一步发展和完善了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和二十一世纪的马克思主义理论。《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作为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最新权威教材,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共产党人掌握真理、信仰真理、捍卫真理,坚定理想信念的最新成果,通过“掌握历史主动,在新时代更好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始终坚持人民至上”“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等重大专题,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守正创新,更好地把坚持马克思主义和发展马克思主义统一起来,深刻阐释了习近平总书记以马克思主义政治家、思想家、战略家的非凡理论勇气、卓越政治智慧、强烈使命担当,以“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赤子情怀,应时代之变迁、立时代之潮头、发时代之前声,在领导党和人民应变局、开新局的伟大实践中,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守正创新,为丰富和发展马克思主义作出重大原创性贡献,对关系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进行新的深邃思考和科学研判,提出了一系列原创性的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回答了中国之问、世界之问、人民之问、时代之问。

三、《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为国际社会了解中国、读懂中国提供了最新权威解读

世界进入新的动荡变革期,世界面临的挑战更具全局性、复杂性、不确定性。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的特征更加明显。《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为国际社会了解中国、读懂中国打开了一扇“思想之窗”,紧紧围绕“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推动全球治理体系变革完善”“维护和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推动“一带一路”建设高质量发展等涉及全球治理的重大专题,深刻洞察世界风云变幻,引领时代发展潮流,对人类发展的重大问题作出一系列睿智思考、提出许多独特创见,提出全球发展倡议,呼吁国际社会关注发展中国家面临的紧迫问题,共同推动全球发展迈向平衡协调包容新阶段。深刻阐释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问题导向,聆听时代的声音,回应时代的呼唤,从历史和现实、理论和实践相结合的角度,深刻阐释了世界怎么了、中国怎么办等一系列理论和实践问题,深刻阐释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因为马克思主义行这一根本问题,进一步丰富和完善了当代中国的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

四、《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共产党人对马克思主义信仰的最新权威阐释

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是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是共产党人经受住任何考验的精神支柱。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和使命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为人类社会谋大同。中国共产党自从诞生之日起,就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放在心中最高的位置,始终把为人类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作为自己的使命。《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充满着对马克思主义的坚定信仰,充满着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坚定信念,展现了当代中国共产党人的政治品格、价值追求、精神风范,深刻洞察世界风云变幻,引领时代发展潮流,对人类发展重大问题作出一系列睿智思考、提出许多独特创见,提出全球发展倡议,呼吁国际社会关注发展中国家面临的紧迫问题,共同推动全球发展迈向平衡协调包容新阶段。深刻阐释了习近平总书记在领导党和人民应变局、开新局的伟大实践中,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守正创新,为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守正创新,更好把坚持马克思主义和发展马克思主义统一起来,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落地生根、深入人心,不断创造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辉煌。历史和人民选择马克思主义是完全正确的,中国共产党把马克思主义写在自己的旗帜上是完全正确的,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是完全正确的。

五、学好用好《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切实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是在新时代伟大实践中不断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是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真理光芒的纲领性文献。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两次到云南考察,作出“一个跨越”“三个定位”“五个着力”和“四个突出特点”“四个方面重点工作”等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为云南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学好用好《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更加坚定地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更加自觉地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学好用好《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要把《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作为案头卷,将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与第一卷、第二卷、第三卷结合起来,与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结合起来,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起来,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的马克思主义学风,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全面系统学、深入思考学、联系实际学,真正做到学思贯通、知行合一。从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高度,从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高度,更加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做到对习近平总书记忠诚拥戴,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忠诚信仰,将理论自觉润化为情感自发、使思想自觉转化为行动自觉,使党的创新理论成为全省各族干部群众的政治信仰、思想引领和力量源泉。要准确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

学好用好《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要坚持理论联系实际,自觉同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对标对表,找准结合点和着力点,推进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两次云南考察重要讲话精神、三次给云南干部群众重要回信精神和对云南工作作出的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这一思想武器来剖析云南高质量发展中存在的问题,从新思想中找到努力方向、找到思想方法、找到问题答案。要准确把握云南在全国发展大局中的地位和作用,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要紧密结合云南实际,坚持人民至上、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推进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等重大专题,要强化问题导向、实践导向、需求导向,做到了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推动党中央决策部署在云岭大地落地落实、开花结果。

学好用好《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要准确把握我国发展面临的新战略机遇、新战略任务、新战略阶段、新战略要求、新的战略环境。要善于从讲政治的高度思考和推进云南经济社会发展工作。要充分认识云南仍是后发展和欠发达地区,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突出的特点,在建设我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生态文明建设排头兵、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上不断取得新进展。要深入推进作风革命、效能革命,牢固树立“今天再晚也是早、明天再早也是晚”的效率意识,大力推行项目工作法、一线工作法、典型引路法和任务项目化、项目清单化、清单具体化,大力提振干事创业的精气神。要落实“六稳”“六保”任务,大抓产业强省建设、市场主体培育、招商引资和营商环境建设,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要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舍我其谁的使命感、奋斗有我的责任感,以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履职尽责,以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干事创业,不断提升风险发现、研判、处置能力,有效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挑战。确保各项工作不偏不倚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前进,努力把总书记为云南擘画的蓝图变为现实!

(责任编辑  赵芳)


荐 读

云上花开
一家人,过日子

访谈

朱端强

云南航海外交家的“三大家…

虽然郑和、萧崇业和杨抡在外交成就大小上有着不同,但他们对中华民族的贡献却一直影响至今。

林超民

为什么中华大地天下一统而…

古代欧洲一直处于类似中国春秋战国时代的状态。之所以呈现出统与分的不同,与各自的地理条件、经济结构、政治体制、文化传承有关。

李道生

一生奉献怒江文史事业——…

各民族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团结得像一家人。党的民族政策光辉照耀了边疆,驱散了阴霾迷雾。

徐霞客

如何认识徐霞客精神?——…

今年适逢徐霞客诞辰435周年,《今日民族》专门走访了云南省社会科学院原副院长、云南徐霞客研究会副会长范祖锜先生,就今天该如何认识徐霞客以及如何传承“徐霞客精神”等话题展开了交流。

1499359208600723.png

关于我们  |  投稿入口  |  联系我们

主管/主办云南省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   运营今日民族杂志社 

友情链接:云南民族宗教网  |  云南民族大学   |   云南民族博物馆  

未经今日民族杂志社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云南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