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民族中小学生版

何玉萍:云品出滇领路人

人物

 ◆  文·图  /  昆明市妇女联合会

202212R-1.jpg

“云南是一个美丽富饶的地方,每一个角落都透露着独特的美,我恨不得自己有三头六臂,要和全世界的朋友分享云南的每一个细胞,且要让这份美好永远传递下去。”生于上世纪60年代中后期的何玉萍,是一名资深的农特产品采购员,她的梦想,是把云南绿色生态产品推广到全国乃至世界。多年来,为了实现这个梦想,她不断努力学习并参与国际贸易,由她所创立的云南仁青贸易有限公司旗下的“三甘”品牌已成为云南“网红”品牌中的翘楚,为云南土特产插上一双远翔的翅膀,为助力乡村振兴和促进各族农户增收致富作出贡献。

202212R-2.png

新媒体运营培训班

让云南产品走得更远

回顾艰辛的创业经历,何玉萍最难忘的还是家庭给她的初心和力量。“记得儿时,家里的整面墙都挂满了妈妈获得的各种奖状,爸妈总是把镜框擦得铮亮,镜框里的每张奖状都在默默地述说着不同的故事。”何玉萍生长在一个有着良好家风和家教的家庭,母亲是20世纪70年代昆明市的劳模。“做一个有担当的人,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是母亲教给何玉萍的座右铭,老人一生都在为国家生产建设默默奉献的事迹,也对何玉萍产生了深深的影响。“至今,每当我遇到困难,妈妈的精神仍旧一直鼓舞着我前行。”

作为一名农特产品采购员,何玉萍的职业生涯都在与农特产品打交道,她一直在思考如何让云南优质的农特产品走出云南,走向世界。为此,她曾花费许多时间研习中西文化,深入学习国际贸易,并于2003年开始接触日本制糖企业,引进日本客户。何玉萍根据自身的海外学习以及销售经验,对当时自己企业的红糖制作环境和生产标准做了改良,从原料收购、产品生产到市场营销,对每一个环节进行严格把关,提高了产品质量和生产效率,使云南红糖首次走出国门,赢得市场的高度认可。

在何玉萍看来,云南的每一样东西都很好,只是缺少好的销售渠道和运营团队。2018年,昆明市妇联成立了巾帼农特产品联盟,这让何玉萍热血沸腾。她将十多年销售经验和毕生所学投入“联盟”的发展中,大胆地创新和改革固有销售模式,吸引更多优质企业加盟进来。几年下来,“联盟”从仅有5个人的核心团队,发展到拥有60家企业会员单位、10家种植养殖合作社、2家行业协会的一个大型团队,为云南优质产品扬帆远航提供了新的平台,为各族农户扩大了增收致富渠道。

比如,安宁红梨具有果大形正、汁多味浓、皮薄肉厚等优点,深受消费者青睐。但由于种植农户缺少资金和技术,导致一些安宁红梨产品面临滞销的问题。为此,何玉萍出资引进了电商团队,通过电商营销、直播带货等方式进一步打开市场销量,推动安宁红梨远销全国各地,甚至海外。当安宁红梨进入销售疲软期时,她又引进食品加工企业,将鲜梨制成梨醋、梨膏、梨糖等产品,彻底解决了广大种植农户的后顾之忧,为脱贫攻坚事业与乡村振兴贡献巾帼力量,被评为2019年云南省巾帼建功标兵。

202212R-3.png

与培训学员合影

探索尝试新方式销售

俗话说,“互联网+”时代下,每一个人都有机会成为“网红”。2020年以来,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传统行业面临较大冲击,这让许多农户犯了难。何玉萍积极主动抢抓数字经济快车,联合妇联和产业联盟,带着直播导师进入村镇田间地头,手把手培训农户如何利用新媒体和直播优势售卖产品。

作为昆明农产品行业协会副会长的她,曾带着电商团队前往丽江市华坪县、永胜县两地,帮助当地各族果农销售芒果和软籽石榴等,创下了销售总量700余吨的好成绩。不仅让全国各地的网友吃上高原特色水果,还极大提振了果农利用互联网创业的信心,将消费扶贫落到实处。

为了让更多农户加入到网络销售队伍中,近年来,何玉萍将公司业务重心转移到了新媒体运营培训、主播孵化和直播带货上来,积极协助云南省、昆明市妇联,昆明市供销社开展创业创新电商直播培训、助农消费帮扶等活动。累计培训人次已经超过3000余人,并帮助自有适合产品的学员和创业者在抖音、快手、淘宝、拼多多、微信视频号等平台搭建新媒体账号200余个,部分学员已经成功实现变现,取得可喜成绩。在此期间,何玉萍还从各地区学员现有的产品中,筛选出水果、蔬菜、珠宝玉石、花卉、茶叶、鲜肉冷冻制品等多个类目的20余种产品嫁接到线上和线下多个平台进行销售,在直接为上百名学员创造创业就业岗位的同时,为云南培养了一批热衷于宣传云南特产与文化的各民族“网红”。何玉萍也因为在新的业态中作出了新的成绩,先后获得“全国巾帼建功标兵”“云南省巾帼建功标兵”“云南省三八红旗手”等多项荣誉称号。

“一路走来,虽然艰辛,却从未忘过来时的初心:无愧于人,无愧于心,尽己之力,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何玉萍说,一直以来,丈夫张云生总是默默守护在她身边,每当遇到困难,或是事业发展遇到瓶颈时,总是给予她鼓励和支持,同她一起面对、分担。正是因为有丈夫和家人的支持和鼓励,自己才能够全身心地投入到工作中。何玉萍用实践证明,只要心有理想,努力去奋斗,认真去生活,即便普通人也能做出一番对社会有用的事业。

(责任编辑  刘笑)

荐 读

云上花开
一家人,过日子

访谈

朱端强

云南航海外交家的“三大家…

虽然郑和、萧崇业和杨抡在外交成就大小上有着不同,但他们对中华民族的贡献却一直影响至今。

林超民

为什么中华大地天下一统而…

古代欧洲一直处于类似中国春秋战国时代的状态。之所以呈现出统与分的不同,与各自的地理条件、经济结构、政治体制、文化传承有关。

李道生

一生奉献怒江文史事业——…

各民族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团结得像一家人。党的民族政策光辉照耀了边疆,驱散了阴霾迷雾。

徐霞客

如何认识徐霞客精神?——…

今年适逢徐霞客诞辰435周年,《今日民族》专门走访了云南省社会科学院原副院长、云南徐霞客研究会副会长范祖锜先生,就今天该如何认识徐霞客以及如何传承“徐霞客精神”等话题展开了交流。

1499359208600723.png

关于我们  |  投稿入口  |  联系我们

主管/主办云南省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   运营今日民族杂志社 

友情链接:云南民族宗教网  |  云南民族大学   |   云南民族博物馆  

未经今日民族杂志社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云南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