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民族中小学生版

《云南少数民族题材电影发展史》出版发行

推荐

inside back cover.jpg

云南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项目、云南省民族文化保护传承和“双百”工程项目、中共云南省委宣传部电影处支持,由彭慧媛等著、云南民族出版社出版的《云南少数民族题材电影发展史》最近发行。该书对云南少数民族题材电影近70年的发展历程进行梳理和研究。

从1954年《山间铃响马帮来》诞生以来,以云南少数民族为题材的电影共拍摄了130多部。《神秘的旅伴》《芦笙恋歌》《五朵金花》《阿诗玛》《从奴隶到将军》《孔雀公主》《相约在凤尾竹下》《青春祭》《婼玛的十七岁》《花腰新娘》《怒江魂》《俄玛之子》《遥远的诺邓》等电影艺术作品,反映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发挥了艺术功能和娱乐功能,留下无数充满魅力的光影和人物,《缅桂花开十里香》《婚誓》《蝴蝶泉边》《马铃儿响来玉鸟唱》等经典电影歌曲传唱几代人。

该书作者从历史学、政治学、民族学、美学、电影学、影视人类学乃至经济学、电影产业经济学等学科的角度,对云南少数民族题材电影发展的政治、经济、文化环境进行深入研究,从题材类型、叙事方式、主题阐释、人物形象塑造、画面和声音(主要是音乐)表现、民族文化艺术表达、娱乐性乃至商业性追求等方面,对具有代表性的作品进行个案研究,还对许多影片主创人员的人生、艺术经历和创作理念、技法等进行评述,史论翔实,研究视野开阔。

该书阐述了云南少数民族题材电影的政治社会价值、文化价值、艺术审美价值和产业价值,探讨了云南少数民族题材电影在民族文化把握、艺术表现制作以及理论和实践兼修的本土少数民族影视人才匮乏等方面的问题,提出了云南少数民族题材电影的顶层设计、产业开发及人才培养策略。

(责任编辑  方绍荣)

荐 读

云上花开
一家人,过日子

访谈

朱端强

云南航海外交家的“三大家…

虽然郑和、萧崇业和杨抡在外交成就大小上有着不同,但他们对中华民族的贡献却一直影响至今。

林超民

为什么中华大地天下一统而…

古代欧洲一直处于类似中国春秋战国时代的状态。之所以呈现出统与分的不同,与各自的地理条件、经济结构、政治体制、文化传承有关。

李道生

一生奉献怒江文史事业——…

各民族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团结得像一家人。党的民族政策光辉照耀了边疆,驱散了阴霾迷雾。

徐霞客

如何认识徐霞客精神?——…

今年适逢徐霞客诞辰435周年,《今日民族》专门走访了云南省社会科学院原副院长、云南徐霞客研究会副会长范祖锜先生,就今天该如何认识徐霞客以及如何传承“徐霞客精神”等话题展开了交流。

1499359208600723.png

关于我们  |  投稿入口  |  联系我们

主管/主办云南省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   运营今日民族杂志社 

友情链接:云南民族宗教网  |  云南民族大学   |   云南民族博物馆  

未经今日民族杂志社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云南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