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民族中小学生版

走在幸福路上

家园

◆  文  /  殷著虹

1311673599039_.jpg

在我退休前的几年里,我一直都在香格里拉市三坝乡哈巴村驻村工作。此间,我领略了那里的绿水青山和人文资源,也和这个哈巴雪山下的村庄结下了不解之缘。最难忘的,是当地人爱说的“高山矮山”和“山内山外”。而当我 2022 年 5 月再次踏访哈巴村时,这里的村民又爱说起“新路旧路”和“上路下路”。于是在我捋清了这些词汇的含义后,还真钦佩哈巴人的语言能力,他们能把乡村复杂的事物,用简略、生动的词汇表达得一清二楚。

哈巴村地处哈巴雪山脚下,所谓“高山矮山”是指村庄坐落海拔高差的情形,“山内山外”是指地处哈巴河流域内外的状况。所以“高山矮山”和“山内山外”是村落的地理坐标和气候环境的综合表述。而如今所说的“新路旧路”,新路是指即将建成通车的“虎香公路”,旧路是之前的香格里拉东环线;“上路下路”却是指新旧公路通过哈巴村时,形成的不相重合的上下两个路段。

记得 2007 年底,在州委组织的“千名干部入户促小康”活动中,我第一次走进哈巴村。那时的哈巴村实现通公路不过才有三年光景,每天有一辆中巴车往返于县城和村庄。一次在我乘车回县城之时,一位村里的老大爷赶来送我,他拿出一元钱对我说:“家里的电灯开关坏了,你到了城里,帮我买个拉线开关回来。”我接过他那一元钱时,心里很不是滋味, 就是这件事让我深切感受到,交通运输业在山乡的重要意义。

哈巴村距离香格里拉市区有 120 多公里,其中距离乡政府 30 多公里。而这说的是到达哈巴村委会所在地的里程,实际上很多村落要比这距离更长。就因为地处偏僻、山高路远,哈巴村在很长的历史阶段里处在“与世隔绝”的境地。我曾在调研工作中,收集到这样一首民歌:“山高水长哈巴路,害苦百姓家家户;出村要过雪门槛,面对雪山苦难诉。”说的就是哈巴村在不通公路时,艰难岁月的状况。

2004 年 9 月,香格里拉东环线开通,哈巴村告别了人背马驮的历史,从昔日封闭和半封闭的困境中解脱了出来。很快这个村就驶入了农村经济发展的“快车道”。在我这次驻村工作期间,所见到的是,高山矮山各村民小组的群众广泛被动员了起来,人们积极投身到兴修村组公路的热潮当 中,他们把如网的道路连接到了东环线上。一时间,购买农机和汽车成了山乡人的热门话题,山内山外的年轻人更是满怀激情地学习车辆驾驶技术。哈巴村的交通运输业,也由此而起步、而发展。 

俗话说:“山不转水转,水不转山转。”当转山转水的交通运输业在哈巴村蓬勃发展,脱贫攻坚也犹如阳光雨露,给这个山光水色的乡村带来了生机。当地盛产的花椒、核桃、白芸豆等农特产品,从此源源不断地走出了山乡,山乡里的贫穷落后状况也就在一天天改变。跟随哈巴村的不断富裕,人们思想观念和思想认识也在不断提升和变化。于是“商品买卖”“外出务工”“创新发展”和“发家致富”不仅成了人们的追求,也极大地推进了哈巴村产业结构调整,为当地实现特色农牧产品生产奠定了新的基础。

2012、2013 和 2015 年我多次在哈巴驻村工作,其间常常听到村里人爱说的顺口溜:“乡村道路连山外,四轮车子转得快;种田赚钱两不误,亦工亦农做买卖。”也在那时哈巴村花椒、白芸豆生产实现了规模化,村里的集贸市场也就更加活跃和发展了起来,看到商机的古鲁八和阳山两个自然村的村民,趁势在公路边上摆摊开店。以后几年的工夫,村委会所在地便形成了涵盖特产销售、农产品加工、机械修理、饮食服务、休闲娱乐等的众多商家铺面。农家客栈、山乡酒楼的生意也在这里风生水起。由此哈巴人在把城里的现代时尚搬进了山乡的同时,还让哈巴山乡成为了方圆百里的热闹街市,成为了山乡农牧产品的集散地。正是创业和商机促进了乡村各项事业的兴旺发展,共同富裕也就激发了哈巴村建成小康社会的活力。 

毫无疑问,香格里拉东环线的建成和通车,推动了古老哈巴村的跨越式发展,增强了山乡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它为哈巴村农耕方式的转变、生产力的提高创造了条件。村民们在物质生活不断提高的同时,也切身感受到长长的公路给和谐安康、富裕文明带来的蓬勃生机,给生产生活、乡村建设带来的巨大变化。它情系着山乡人的欢声笑语,萦绕着家家户户的袅袅炊烟,承载着山乡里的爱情故事,行驶在绿水青山的风光中。 由此,让我难忘哈巴村的这样一首民歌:“山乡公路十八弯,带来歌声满山川。唱得山清水又秀,唱得人人心里欢。”

1321673599100_.pic.jpg

▲ 虎香公路

如今,当我再为寻觅一首甜美的民歌而来,梦幻般的山光水色映入了我的眼帘,只见哈巴村山内山外的风光愈加迷人,高山矮山的村容村貌焕然一新。在车水马龙的公路上,各村落的道路都连接着公路主线,且都是平整宽敞的水泥路面。欣喜之时,古鲁八村民小组党支书王成友告诉我说:“党的十八大以来,随着脱贫攻坚战取得了胜利,村里人家的生产生活条件得到了更大改善。随着交通设施的不断完善,不仅能壮大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也将为百姓的出行提供更加快捷、更加畅通的通道。”

此时,我站在新路旧路的交会处,看到一条平整宽敞的公路已经铺设到了哈巴村。我知道这条新公路就是虎跳峡至香格里拉的二级公路,它是迪庆州即将竣工的精品旅游线路,将有效助力沿线村落乡村振兴,提升香格里拉旅游品牌形象,巩固和深化脱贫攻坚成果。展望这条惠民富民的上下公路,车来人往呈现出一派欣欣向荣的景象,歌声悠扬唱红了一路的杜鹃花。

我在走访中得知,村民们对新公路修到家门口的事都赞不绝口,他们思忖着要把自家房屋挪到出行方便的新公路边上,畅想着在这新修筑的路上,打造出新一条乡村街市。并对我说:“等你下次再到哈巴村来,或许就能住进村里新建的客栈,欣赏上下街道的风光。”我欣然领受了村里人的盛情。顺着歌声我走进了温馨整洁的农家小院,走向了丰收在望的田园, 深刻感受到哈巴人的殷实和富裕。因此我认为哈巴人很有福分,他们不仅实现了生活宽裕、家庭美满,更是赶上了乡村振兴的大好机遇,跟上了新时代的前进步伐。值此,我真诚祝福哈巴村的前程更加美好,愿哈巴人梦想成真,永远行走在幸福的路上。

(本文图片来源于云南交投公众号)

(责任编辑  方绍荣)


荐 读

云上花开
一家人,过日子

访谈

朱端强

云南航海外交家的“三大家…

虽然郑和、萧崇业和杨抡在外交成就大小上有着不同,但他们对中华民族的贡献却一直影响至今。

林超民

为什么中华大地天下一统而…

古代欧洲一直处于类似中国春秋战国时代的状态。之所以呈现出统与分的不同,与各自的地理条件、经济结构、政治体制、文化传承有关。

李道生

一生奉献怒江文史事业——…

各民族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团结得像一家人。党的民族政策光辉照耀了边疆,驱散了阴霾迷雾。

徐霞客

如何认识徐霞客精神?——…

今年适逢徐霞客诞辰435周年,《今日民族》专门走访了云南省社会科学院原副院长、云南徐霞客研究会副会长范祖锜先生,就今天该如何认识徐霞客以及如何传承“徐霞客精神”等话题展开了交流。

1499359208600723.png

关于我们  |  投稿入口  |  联系我们

主管/主办云南省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   运营今日民族杂志社 

友情链接:云南民族宗教网  |  云南民族大学   |   云南民族博物馆  

未经今日民族杂志社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云南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