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民族中小学生版

正阳社区:党旗最红 民族团结最亲

示范

编者按 >>

城乡社区是社会治理的基本单元,也是各民族广泛交往、全面交流、深度交融的重要平台,城乡社区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是促进各族居民共居共学、共建共享、共事共乐,巩固发展平等团结互助和谐的社会主义民族关系,推进中华民族共同体建设的重要举措。

2013年以来,云南省按照“重点突破、以点带面、示范引领、全面推进”的思路,以三年为一轮,实施了三轮“十县百乡千村万户”示范引领建设工程,涌现出了一大批守团结、有特色、产业强、环境好的示范社区典型,本刊选取部分社区,对其创建举措、创建成效、创建亮点进行了提炼。

◆   文  /   范春艳

示范社区名片

正阳社区位于下关老城中心,是下关茶马古道的集散地,这里商贾云集、市面繁华,现今依然是大理市商业、服务行业的核心地区,是大理最热闹、繁华的地段之一。社区管辖范围:东至人民中路西侧,南至建设西路北侧,西至福庆巷、新文街东面,北至西洱河以南,总面积1平方公里,辖区居民2656户,6640人,是一个人口密集、多民族和华侨共同聚居的社区。


202303SF03-1.jpg

▲正阳民族团结进步示范社区民族文化展示厅

“我们家在这边已经经营十多年了,这里少数民族比较多,大家都很团结,在正阳社区经常有民族团结的宣传,我们都能看到,社区会派工作人员对我们进行宣讲,然后组织一些活动让我们商户去参加,给我们营造了一个很和谐的氛围,商户都处得很好。”在社区里开花茶药材行的赵翎说。

近几年来,大理白族自治州大理市下关街道正阳社区以“一建五进两服务”,抓实城市基层党建与民族团结进步示范社区“双推进”“双融合”,进一步完善社区组织,健全社区治理体系,提高社区治理能力。

强组织  以基层党建为引领

正阳社区积极探索“城市基层党建+民族工作”新思路,充分利用社区资源和优势,努力打造“城市基层党建+民族团结进步创建”亮丽品牌,扎实推进社区党建与民族团结融合发展,让民族团结进步之花绽放正阳。

“一建”即以建平台为基础,共建社区民族团结和谐家园。突出城市基层党建在民族团结进步中的引领作用,把城市基层党建与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相融合,以“团结、进步、发展”为主题,创建党群中心、社区之家、民族文化厅、健康天地等,为社区各族居民提供一个学习、交流、发展的平台,让社区成为温暖和谐家园。

重载体  民族团结之花绽放

以“五进”为载体,探索民族团结进社区、进幼儿园、进商户、进公园、进教堂。

进社区。通过开展城市基层党建和民族团结进步政策法规学习活动、民族文艺汇演,设置城市基层党建和民族团结进步示范社区标识、制作展板,在辖区内评选民族团结进步示范户等形式,努力为社区营造一个自觉维护民族团结、促进社会稳定的良好氛围。

进幼儿园。以大理民间故事、历史传说、中华文化、精神文明教育等为内容,彩绘民族文化墙,积极探索在幼儿园开展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引导幼儿园师生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进商户。在正阳时代广场入口处悬挂以城市基层党建引领民族团结进步和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主题宣传牌、翻新浮雕;在钟楼环绕广场楼道底梁彩绘民族团结进步彩画;在原有的环形花台上安装圆形休闲木凳,方便群众休闲娱乐;在钟楼摆放书形雕塑1组,提升民族文化内涵。

进公园。以“苍山会盟”故事为载体,讲好民族团结故事,促进社区民族团结进步,进一步营造大理人民爱团结、促团结的氛围。在天宝公园墙体上彩绘民族文化墙画约40平方米,彩绘内容为城市基层党建、洱海保护、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茶马古道、民族团结等。

进教堂。高举爱国爱教、团结进步的旗帜,坚持我国宗教中国化,积极开展爱国爱教活动,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促进宗教与民族团结融合发展。

202303SF03-2-.jpg

▲各民族居民团结一心,共创融融与共的幸福家园

优服务  推动社区和谐发展

在正阳社区综合服务大厅内,“正心为民 阳光务实”几个字显得格外耀眼,在少数民族服务窗口前,工作人员真情服务社区居民。社区之家里面“两个共同”“五个维护”等宣传牌匾整齐地排列着,三三两两的社区居民时不时进来参观学习。在党群服务中心,工作人员认真地带着党员居民重温党的历史……

走进正阳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志愿服务内容一目了然,这里已经成为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阵地。目前,共有巾帼志愿者服务队、党员志愿者服务队、文明风尚志愿者服务队等10支志愿者队伍,主要开展理论宣讲、文化服务、教育服务、科技服务、法律服务、卫生服务、体育服务等一系列志愿服务活动,发挥出思想引领、道德教化、文化传承、服务群众的作用。

正阳社区精神文明专干夏莹介绍,在抓实为民服务的基础上,社区切实做好“党建+文明建设”,群众需求在哪里,文明实践的触角就延伸至哪里,打通了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建立少数民族群众特殊困难帮扶制度,及时协调和解决少数民族群众遇到的困难和问题,维护少数民族群众合法权益,采取定期联系、交心谈心、定向服务、解决困难等方式进行服务管理。同时组织开展“双向服务”(即:少数民族群众为构建和谐社区服务、社区为少数民族群众服务)活动,为构建和谐文明平安社区奠定基础。

在城市基层党建与民族团结进步示范社区创建“双推进”“双融合”下,正阳社区把为民服务作为社区治理和社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进一步完善社区公共服务体系,强化社区服务功能,充分整合社区资源,以党史学习教育、党群活动、大理民族文化等元素设计打造社区综合服务中心,为社区各族居民提供学习、交流平台,凝聚社区之力,让社区成为各族群众温暖的家,用行动创造“正阳当头,民族团结进步之花绽放”的美景。

202303SF03-3.jpg

▲2022年正阳社区迎州庆民族团结进步主题活动

启 示

正阳社区位于下关老城中心,坐拥大理市繁华地段,传统和现代在这里汇聚,是大理市民族团结进步的一扇窗。如何发挥窗口作用,成为闪亮的“名片”?社区以基层党建为引领,探索民族团结“五进”,抓实为民服务,团结社区各族群众,努力营造出“党旗最红、民族团结最亲”的和谐安宁幸福良好社区氛围,在同类型社区中具有借鉴意义。

(本文图片由正阳社区提供)

(责任编辑  赵芳)   

荐 读

云上花开
一家人,过日子

访谈

朱端强

云南航海外交家的“三大家…

虽然郑和、萧崇业和杨抡在外交成就大小上有着不同,但他们对中华民族的贡献却一直影响至今。

林超民

为什么中华大地天下一统而…

古代欧洲一直处于类似中国春秋战国时代的状态。之所以呈现出统与分的不同,与各自的地理条件、经济结构、政治体制、文化传承有关。

李道生

一生奉献怒江文史事业——…

各民族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团结得像一家人。党的民族政策光辉照耀了边疆,驱散了阴霾迷雾。

徐霞客

如何认识徐霞客精神?——…

今年适逢徐霞客诞辰435周年,《今日民族》专门走访了云南省社会科学院原副院长、云南徐霞客研究会副会长范祖锜先生,就今天该如何认识徐霞客以及如何传承“徐霞客精神”等话题展开了交流。

1499359208600723.png

关于我们  |  投稿入口  |  联系我们

主管/主办云南省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   运营今日民族杂志社 

友情链接:云南民族宗教网  |  云南民族大学   |   云南民族博物馆  

未经今日民族杂志社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云南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