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民族中小学生版

云南旅游汽车公司:打造美丽的流动风景线

示范
文 / 本刊记者 王菁 杨麒冉(通讯员)

3月29日,昆明市五华区瓦恭小学的20多名孩子兴高采烈在校园里完成一幅绘画“大作”——大巴车涂鸦。提供特殊“画板”的是云南旅游汽车公司,这是他们在完成对该校的捐赠后,为农村学生提供的一次沉浸式体验,让孩子们用画笔画家乡、画祖国,有形有感有效增进“五个认同”,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云南旅游汽车公司是央企华侨城集团旗下云南旅游股份公司全资的旅游交通企业。近年来,该公司把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纳入公司重要工作,2020年12月荣获“云南省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单位”称号。云南省全面推进“旅游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计划”以来,云南旅游汽车公司更是主动作为,发挥央企作用,以旅游业高质量发展推动各民族在空间、文化、经济、社会、心理等方面全方位嵌入,为旅游注入新内涵,赋予旅游业高质量发展以彰显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意义。

image.png

公司到昆明市五华区瓦恭小学进行捐赠

主动担当作为,推进民族团结进步创建“进企业”

云南旅游汽车公司是云南省专业从事外事、旅游、大型活动客运的法人独资有限责任公司,是全省最大的旅游公车持有单位。在昆明市、西双版纳州、大理州、河口县等地设有8个分(子)公司,形成旅游交通、城市交通、车辆维修、旅行社、旅游直通车、客运站建设等业务板块。有旅游客运车、城市出租车、租赁车等2000多辆,从业人员2500多人。

该公司把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纳入公司总体发展规划,成立了工作领导小组,领导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所属各企业结合各自实际,将创建工作成效列入党建综合考评,并作为领导班子绩效评价重要内容。积极推进基层企业党组织与所在地基层党组织结对共建,做到“纵向到底、横向到边”。同时,还把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纳入工会、共青团组织重点工作。公司秉持“重在平时、重在交心、重在行动、重在基层”的理念,结合工作特点,大力推进创建工作进旅游车、租赁车、班线车、出租车、旅行社等,高质量服务八方来客,促进“中华民族一家亲”氛围更加浓厚。2020年9月29日,公司旗下的西双版纳吉迈斯旅游汽车有限公司民族团结进步示范车队投入运营。示范车队共有30辆车,每辆车都进行了外观打造和内饰提升,车门上张贴有民族团结进步示范车队的醒目标识。30名驾驶员来自汉族、傣族、哈尼族、基诺族、彝族、白族、拉祜族等民族,经过严格筛选、考核、培训后上岗。

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马贤龙介绍:“我们的做法是将旅游车、租赁车、班线车、出租车、旅行社作为宣传民族团结进步的移动载体,在车身粘贴反映云南多民族文化元素、展示云南民族团结的形象图案,并通过打造民族团结进步示范车队,让每个驾驶员和导游都争当民族团结的形象代言人,讲好民族团结故事。”

随着云南世博出租汽车公司、昆明分公司等分(子)公司民族团结进步示范车队、民族团结先锋号的先后运营,可以看到“美丽的流动风景线”这样的成功经验已在全公司成功推广。

2022年6月至9月在丽江市举行的云南省第十二届民族运动会上,丽江云旅旅游汽车公司作为运动会指定交通运输服务单位,也交出了一份优异的成绩:运动会期间,出车100多辆次,圆满完成运动员、裁判员、志愿者、媒体记者、安保人员、各州市嘉宾约2万多人次的出行保障任务。

此外,云南旅游汽车公司在做好工作的同时,也积极在企业内部营造各民族职工相互尊重、相互包容、相互欣赏、相互帮助的良好氛围。公司关心各民族职工的共同进步和成长,积极招收当地各民族人员,大力培养和使用少数民族干部和人才。

公司还热心社会公益事业。五华区瓦恭小学距昆明市区近40公里,是一所农村寄宿制学校,有在校各族学生118人。公司在了解到学校部分学生家庭困难后,广大职工积极捐款,购买了65套校服给孩子们,并主动联系今日民族杂志社捐赠杂志150本。此外,世博出租、吉迈斯公司连续多年高考期间积极响应参与到“爱心送考”活动中,为昆明及景洪两地的学子们在高考期间顺畅出行提供交通运输保障服务。

image.png西双版纳吉迈斯旅游汽车有限公司民族团结进步示范车队

发挥旅游企业优势,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

2022年,借助国家实施“旅游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计划”的东风,云南旅游汽车公司开始了一些有益探索。

2022年5月28日,云南旅游汽车有限公司尝试推出车身涂鸦新玩法。当天,该公司携手昆明饭店、迪卡侬运动品牌举办“六一”儿童节亲子活动,将车身涂鸦、美食街、城市露营等业态、产品串联推出,这一活动不但促进资源整合、业态延伸,以活动带品牌、以品牌促营销,还促进了各族群众的交往交流交融。此经验已在寻甸凤龙湾小镇、轿子山大酒店等地推广。

2023年,云南省文旅厅、省民族宗教委、省发改委印发《云南省关于贯彻旅游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计划的实施意见》,明确提出:到2024年,全省优质旅游资源更加丰富,旅游业高质量发展水平明显提升,旅游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更加广泛深入,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方面的作用更加凸显。

现在,云南旅游汽车公司借助旅游业复苏的东风,更进一步积极探索和思考以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带动和促进各民族广泛交往、全面交流、深度交融,让各族群众在参与体验中了解中华民族历史,感受各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特色,领悟中华文化魅力,坚定对中华文化和中华民族共同体的高度认同。2023年3月31日,在省民族宗教委城市民族宗教工作处的现场指导下,西南林业大学和云南旅游汽车公司召开“互嵌式民族团结进步联盟”座谈会,双方就党建共建、民族团结进步共创、旅游业务互动、学生就业等工作进行了研究。下一步,公司将为云南旅游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做更多的工作,发挥更大的作用!


(本文图片由云南旅游汽车公司提供)

(责任编辑  纳梦月)        


荐 读

云上花开
一家人,过日子

访谈

朱端强

云南航海外交家的“三大家…

虽然郑和、萧崇业和杨抡在外交成就大小上有着不同,但他们对中华民族的贡献却一直影响至今。

林超民

为什么中华大地天下一统而…

古代欧洲一直处于类似中国春秋战国时代的状态。之所以呈现出统与分的不同,与各自的地理条件、经济结构、政治体制、文化传承有关。

李道生

一生奉献怒江文史事业——…

各民族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团结得像一家人。党的民族政策光辉照耀了边疆,驱散了阴霾迷雾。

徐霞客

如何认识徐霞客精神?——…

今年适逢徐霞客诞辰435周年,《今日民族》专门走访了云南省社会科学院原副院长、云南徐霞客研究会副会长范祖锜先生,就今天该如何认识徐霞客以及如何传承“徐霞客精神”等话题展开了交流。

1499359208600723.png

关于我们  |  投稿入口  |  联系我们

主管/主办云南省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   运营今日民族杂志社 

友情链接:云南民族宗教网  |  云南民族大学   |   云南民族博物馆  

未经今日民族杂志社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云南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