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民族中小学生版

鲁掌镇:以农旅融合为抓手 推进现代化边境幸福村建设

示范
文·图 / 泸水市示范创建办 周才金

鲁掌镇位于泸水市西北部,地处高黎贡山生态旅游热圈之中。全镇辖6个行政村,总人口12800多人,有汉、傈僳、彝等7个民族。近年来,鲁掌镇紧紧围绕“基础牢、产业兴、环境美、生活好、边疆稳、党建强”的要求,充分挖掘自身资源优势,加快推进现代化边境幸福村建设,描绘了各民族共同发展、共同富裕的生动图景。

image.png国家非遗项目:傈僳族刀杆节

优化产业布局,念好“山字经”写活“山文章”

鲁掌镇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持生态文明建设与现代化边境幸福村建设相结合,充分发挥气候立体、资源多样等优势,大力发展山区农业产业,形成了特色鲜明、百业兴旺的良好局面。

“一体化”高位推进。探索推行一个产业、一个规划、一名科级领导、一套工作专班、一支科技队伍、一套扶持政策、一抓到底的“七个一顶格工作法”,推动实行定目标、定时间、定领导、定责任、定措施、定奖惩“六定挂图作战”,有力引导和推动乡村产业全面发展。

“一盘棋”优化布局。坚持区域化布局、集群化发展,大力引导特色产业向最佳适宜区集中,在海拔1500米以下的低热河谷区重点发展冬早蔬菜、夏季草莓、沃柑等产业,在海拔1500米—2000米的温凉山区重点发展山地蔬菜、冷水鱼、生猪、肉牛等产业,在海拔2000米以上的高寒山区重点发展中药材、黑山羊等产业,推动特色优势产业聚点成面、连片成带,实现高中低海拔全覆盖。

“一股劲”做大做强。坚持和发扬钉钉子精神,一张蓝图干到底,实现产业由小变大、由弱变强。种植草果、花椒、核桃、中药材等面积10万余亩,研发推广出草果啤酒、草果宴等一系列延伸产品,打造怒江州第一个以草果为主题的“怒江草果馆”。

image.png鲁掌镇乡村振兴文旅融合示范点:古炭河自然村全貌

坚持示范带动,打造“典型村”延展“幸福村”

以登埂、三河片区乡愁领地为主打造示范点,通过抓点成典、推典成景,释放辐射带动效用,高标准打造现代化边境幸福村典型示范。

着力打造示范点。打造古炭河乡村振兴点,开发盐马古道、田园采摘、户外野炊、营地露营、澡堂盛会等沉浸式旅游产品,跳出“景点体验”“过路游”“打卡游”的传统模式,探索互动农业,初步形成以乡村旅游为主导产业,以民族文化创意为特色产业,以高原特色农业为辅助产业的农文旅融合发展的产业格局。

着力补齐短板。注重统筹好村庄规划、交通基础设施、农田水利、村内道路硬化,完成入村及连通姚家坪道路10公里改造提升,打造1万米国家步道等项目,368户农户全部完成庭院硬化和无害化卫生厕所改建,沿边村基础设施不断完善。

着力优化环境。大力开展人居环境整治提升,深入开展厕所革命,实施农村污水治理项目,着力整治村庄乱堆乱放、乱搭乱建、乱扔乱排现象,推动农村人居环境实现大改善、面貌实现大变化,擦亮边寨底色。

着力改善民生。实施村民小组活动场所提质增效工程,持续加大对教育、医疗卫生和社会公共服务设施等民生事业的投入,教育医疗基础设施和服务能力得到极大改善。全面落实各项惠民补助政策,沿边群众民生福祉持续改善。

image.png

鲁掌镇三河村游客接待中心

强化利益联结,筑牢“共同体”铺就“共富路”

围绕共同富裕目标,坚持利益共享、协同发展,引进行业龙头企业,打造怒江古炭河乡村文旅专业合作社等一批新型经营主体,培育农民专业合作社14个,建立完善农民专业合作社绑定农户、龙头企业绑定农民专业合作社的“双绑”利益联结机制,对有发展条件和意愿的脱贫户进行产业帮扶。

就近务工领薪金。368名农村劳动力实现在家门口上班,开发保洁、护林、护路等公益岗位118个,实现人均年保底收入10000元,群众工资性收入实现稳定增长。

自主发展挣现金。把党支部建在产业链上、公司聚在产业链上、群众富在产业链上,由支部牵头组织、合作社统一免费培训技能、提供种苗、全程指导服务,建成刺龙苞等农业生产基地8000亩,带动48户群众实现年户均增收1200余元。

资源入股分股金。积极引导支持村级集体与龙头企业合作,探索推行异地置业、折股量化等方式,巩固和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三河村仅仅依托乡村旅游一项,年集体经济收入就达到17.5万元,实现村集体有钱办事、村干部安心干事、村民们共享好事,增强了村党组织凝聚力、号召力和战斗力。

image.png

鲁掌镇内的国家一级保护动物:白尾梢虹雉

提升治理水平,倾力“育民心”促进“展新貌”

鲁掌镇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引领作用,把现代化边境幸福村建设与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有机融合,全面提升基层治理水平,引导各族群众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画好民族团结进步同心圆。

一是强化党建引领。深化边疆党建长廊示范带建设,选优配强村“两委”班子,持续推进党支部规范化达标创建,强化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服务功能,深入开展“五星支部”创建,推动全镇6个村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实施“红旗飘飘”工程,切实让国旗、党旗飘红在边境一线。

二是强化民族团结。搭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所)、党群活动中心、农民夜校等平台,积极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开展“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活动,边疆各族群众“感恩共产党,感恩总书记”更加深入人心,不断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三是强化基层治理。结合边境管控形势,健全党政军警民合力强边固防机制,形成守土固边的强大合力。组建“党员+村干部+护边员+联防员+网格长(员)”的护卫队,坚持点线面结合、不漏一角一隅,对辖区重要通道、小道、便道实施严密监控巡护,进一步提升各族群众的幸福感、安全感和满意度。


(责任编辑  刘瑜澍)

荐 读

云上花开
一家人,过日子

访谈

朱端强

云南航海外交家的“三大家…

虽然郑和、萧崇业和杨抡在外交成就大小上有着不同,但他们对中华民族的贡献却一直影响至今。

林超民

为什么中华大地天下一统而…

古代欧洲一直处于类似中国春秋战国时代的状态。之所以呈现出统与分的不同,与各自的地理条件、经济结构、政治体制、文化传承有关。

李道生

一生奉献怒江文史事业——…

各民族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团结得像一家人。党的民族政策光辉照耀了边疆,驱散了阴霾迷雾。

徐霞客

如何认识徐霞客精神?——…

今年适逢徐霞客诞辰435周年,《今日民族》专门走访了云南省社会科学院原副院长、云南徐霞客研究会副会长范祖锜先生,就今天该如何认识徐霞客以及如何传承“徐霞客精神”等话题展开了交流。

1499359208600723.png

关于我们  |  投稿入口  |  联系我们

主管/主办云南省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   运营今日民族杂志社 

友情链接:云南民族宗教网  |  云南民族大学   |   云南民族博物馆  

未经今日民族杂志社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云南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