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民族中小学生版

  • 用生命能量写就的 一曲生命绝唱——《阿佤法官鲍卫忠》读后感

    《阿佤法官鲍卫忠》是作家黄晓萍写作出版的又一部报告文学作品。全书以阿佤山的历史、地域、文化、民族特色为承载,以沧源佤族自治县法院为背景,以一系列的相关人物、案件、故事为连线,真实地复活出一个具有时代特征、民族特性的法官形象。

    评论:(0)

  • 《中国傣族长诗选译》丛书评述

    民间长诗是各民族文学领域的重要构成部分,特指以诗行为单位、遵循一定的押韵规则、篇幅较长的民间文学作品。它包括民间流传的创世史诗和英雄史诗、叙事长诗、哲理长诗和历史长诗等。这些不同类型的长诗,无论是鸿篇巨制的英雄史诗,情感丰富动人的叙事诗,还是阐明人生哲理的哲理诗,都包含了各民族积淀千百年的历史传统文化精髓,展示了各民族的艺术特色和独特的精神世界。

    评论:(0)

  • 用激情谱写生命凯歌——简评长篇报告文学《阿佤法官鲍卫忠》

    黄晓萍是一位读者喜爱的作家,她的小说、散文创作具有鲜明的时代特色、地域特色和民族特色,作品所具有的立体感和艺术美感,相辅相承。近年来,她致力于报告文学的写作,在《真爱长歌》《军队、军人、军婚》大获成功后,最近由云南民族出版社出版了她的《阿佤法官鲍卫忠》。这部力作一如她的写作风格,主题鲜明、意义深远,文字优美且行文流畅,字里行间激情奔涌,直抵读者心灵。

    评论:(0)

  • 重走鲍卫忠 执行路上的 两次落泪——长篇报告文学 《阿佤法官鲍卫忠》创作心路

    鲍卫忠走进我的视线纯属偶然,努力去创造条件书写这个人物却是必然的、发自肺腑的。

    评论:(0)

  • 从叙事中 彰显学术思想——《白族伦理道德及村落妇女文化研究》简评

    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云南民族大学杨国才教授的新著《白族伦理道德及村落妇女文化研究》最近由云南大学出版社出版了。作为后学,阅读之后,我被蕴含其中的学术思想、学术道理所折服,更激发了我对社会学研究领域“历史厚重感”“社会责任感”的思考。

    评论:(0)

  • 《云南歌谣》:声音中的民族记忆 与文化传承

    云南民族众多,文化底蕴深厚。各族人民能歌善舞,乡土歌谣遍地。这里的文化、生活、信仰、历史都被勤劳的各族人民融入歌谣之中,成了民族记忆的一部分。这样重要又独具民族特色的记忆载体,是值得用一部文学作品去记录和描述其发展及传承历史的,《云南歌谣》就是这样一部关于云南地区歌谣的宏大著作。

    评论:(0)

  • 传承优良作风 坚守实事求是——读《孙雨亭民族 工作文集》

    2015年,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时指出,“云南民族关系亲密融洽,民族工作成绩突出,这是云南最可宝贵的财富”。1950年云南全境解放,面对当时云南民族关系复杂、边疆危机重重的情势,党中央始终心系云南,在云南开展了大量促进民族团结、民族进步的工作,初步形成了云南民族团结、共同繁荣的局面,为边疆民族地区巩固国防、建设社会主义事业奠定了基础与积累了经验。

    评论:(0)

  • 《百苗图》音乐图像中的民俗文化探究

    《百苗图》不是一本书,它是清朝陈浩《八十二种苗图并说》系列抄本的总称,文献记载:“《八十二种苗图并说》,原任八寨理苗同知陈浩所作。”

    评论:(0)

  • 推动绿色发展 共建美丽家园 ——读《云南生物多样性与文化多元性》

    2022年12月,当《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COP15)第二阶段会议在加拿大蒙特利尔举行的时候,云南社科普及系列丛书、云南省社科规划科普重点项目《云南生物多样性与文化多元性》一书在昆明正式出版。该书由范建华、杨宇明主编,由云南出版集团云南人民出版社出版。《云南生物多样性与文化多元性》是云南省社会科学界向COP15第二阶段会议的献礼之作,也是一部具有云南特色的生态文明知识普及的精品力作。全书遵循“地理地貌多样性-生物多样性-文化多元性”的逻辑路径,分为“云南自然环境多样性”“云南生物多样性”“生物多样性与文化多元性融合发展”三大板块,使用最新统计数据和260张照片,全面立体地展现云南神奇瑰丽的地理地貌、生机盎然的生物多样性、绚丽多彩的文化多元性。全书具有以下几个突出特点。

    评论:(0)

  • 现实性、民族性与思想性的联结——读苏钰琁历史小说《七日》

    吟咏少数民族同胞与各族同胞之间的深厚民族情谊,在钟灵毓秀的佤山画卷中,将民族团结的深刻主题镌刻于《七日》文本。

    评论:(0)

  • 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的几点体会

    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帮助国际社会加深对中国之路、中国之治、中国之理的认识,具有重要意义。

    评论:(0)

  • 《中华民族小史》的叙事特征及启示

    今天对这本著作进行重新研究和审视,对构建中华民族叙事体系具有一定的现实意义和学术价值。

    评论:(0)

  • 感受榜样力量 坚定道路自信——读习近平同志地方工作经历系列图书

    习近平同志的职务、工作地点发生改变,不变的是他为人民服务的初心和使命。

    评论:(0)

  • 美美与共——评《散居民族认同的艺术表述——昆明西郊白族霸王鞭舞的个案研究》

    本体研究和意义深描结合紧密,逻辑严密、论证充分、行文流畅,是一部用心用情用力撰写的学术精品。

    评论:(0)

荐 读

云上花开
一家人,过日子

访谈

朱端强

云南航海外交家的“三大家…

虽然郑和、萧崇业和杨抡在外交成就大小上有着不同,但他们对中华民族的贡献却一直影响至今。

林超民

为什么中华大地天下一统而…

古代欧洲一直处于类似中国春秋战国时代的状态。之所以呈现出统与分的不同,与各自的地理条件、经济结构、政治体制、文化传承有关。

李道生

一生奉献怒江文史事业——…

各民族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团结得像一家人。党的民族政策光辉照耀了边疆,驱散了阴霾迷雾。

徐霞客

如何认识徐霞客精神?——…

今年适逢徐霞客诞辰435周年,《今日民族》专门走访了云南省社会科学院原副院长、云南徐霞客研究会副会长范祖锜先生,就今天该如何认识徐霞客以及如何传承“徐霞客精神”等话题展开了交流。

1499359208600723.png

关于我们  |  投稿入口  |  联系我们

主管/主办云南省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   运营今日民族杂志社 

友情链接:云南民族宗教网  |  云南民族大学   |   云南民族博物馆  

未经今日民族杂志社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云南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