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民族中小学生版

翠湖社区:党建引领创建 真情凝聚民心

示范

◆文  /  程铠

011.jpg

▲党员志愿服务

风景秀丽、人文历史底蕴深厚的翠湖公园,素有“昆明的眼睛”之美誉。作为昆明市首个对外免费开放的城市公园,翠湖公园日均游客量达3万人次以上,是远近闻名的“昆明会客厅”。昆明市五华区华山街道翠湖社区便坐落在翠湖之畔。近年来,翠湖社区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积极创新工作方式方法,以党建引领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打通为民服务“最后一公里”,先后获得全国和谐示范社区、全国文明单位、云南省先进基层党组织、云南省和谐社区等荣誉称号。

012.jpg

党员志愿服务

壮大“红色引擎”核心

“您好,我们是翠湖社区的党员,请问一下您和家人是否进行了新冠肺炎疫苗接种?”在翠湖社区辖区内的武成时代广场、景虹街等多个街区漫步,经常可以看到佩戴党员徽章、身穿绿马甲的在职党员志愿者的身影。他们不断在楼宇、沿街商铺、超市穿梭走访,向居民群众询问疫苗接种情况。

“党员志愿者一连数日不辞辛劳地逐户摸排,将了解到的相关情况详细登记在册,同时向辖区百姓提供最新的接种点信息,号召大家及时接种疫苗。”党员周丽坤介绍,有时仅仅一天,志愿者们便走访了商铺一百多家、四百多人。“每个党员都把使命和责任扛在肩上,筑牢疫情防控第一线,许多人每天的行程步数都在两万步以上。”

疫苗接种情况走访,只是翠湖社区“强党建、促团结”的一个缩影。“为了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翠湖社区党委积极整合辖区党建资源,联合省税务局、省人才交流中心、市妇幼保健院、翠湖公园、翠湖宾馆5个‘大块头’单位党组织共同组成‘翠湖社区联合党委’;此外,以网格化为基础成立了3个居民区党支部,将网格内的居民党员、离退休党员、物业公司党支部104名党员纳入管理。”翠湖社区党委书记曾晓银介绍,党建资源的有效整合,使“红色引擎”成为助推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走深走实的巨大动力源,“目前已形成贯通层级、跨越领域的‘1+5+N’党建联盟‘朋友圈’,实现党的组织全覆盖。”

依托于“翠湖社区联合党委”,翠湖社区党委与驻区单位党组织以提案方式共商共议社区事务,共同“把脉会诊疑难杂症”。同时,社区党委将党建网格内的党员骨干、入党积极分子、居民小组长、楼栋长和社区志愿者等各类力量组合在一起,成立了专兼职党建指导员队伍和志愿者服务队。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我们根据日常工作中收集到的百姓反映较多的‘急难愁盼’问题,有针对性地在云岭先锋APP上发布‘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由党组织和党员自行认领后,精准入户走访帮扶,切实为各族居民群众排忧解难。”曾晓银介绍,“红色头雁”集结在一起,极大解决了社区居委会资源匮乏、人手紧张的现状,加速了社区、驻区单位、党员的联动,形成“社区单位为民服务一条心”的良好氛围。同时,“线上有需求,线下有回应”的“党员组团式”服务,在构建起党建引领共治共建共享基层治理新格局之际,也使党员“双报到双服务双报告”落到实处、收到实效。据统计,一年多来,翠湖社区共发布活动项目230余次,参与志愿者约8000余人次,通过做好一件件民生小事,不断增强各族居民对党和政府的向心力、凝聚力,促进各民族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为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营造出良好氛围。

013.jpg

《民法典》宣传讲座

便民利民“暖人心”

中和巷9号是翠湖社区下辖的一个居民楼院。由于缺乏物管,这个不大的院子渐渐成了无人管理的老旧小区,楼道杂物堆放问题十分突出。

“从一楼到天台,几乎所有楼道都堆放着各式各样的杂物,柜子、自行车、花盆、沙发……把本就不算宽敞的楼道占去了大半,有的地方需要侧身才能穿过。”翠湖社区工作人员介绍,杂乱拥挤的楼梯间不但给居民的日常出行和疫情防控造成极大不便,而且有很大的消防安全隐患,已成为许多居民线上线下反映较为突出的一个问题。

瞄准问题,靶向解决。翠湖社区党委发动网格员、党员志愿者、业主委员会分头展开入户动员宣传,争取住户们的理解和支持。“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在走访期间,我们吃过闭门羹,遭到过嘲讽,但一次不行就二次、三次上门,最终以‘真心诚意的软磨硬泡’打动了住户。”社区工作人员介绍,在住户的配合下,翠湖社区全体工作人员集体出动,前后用了3天时间将共计20余吨的杂物全部清空,整个9号院坝面貌焕然一新。

急群众之所急,想群众之所想。一直以来,翠湖社区党委始终坚持全心全意服务各族居民初心,以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为支点,为居民提供丰富、专业、精准的全方位服务。比如,作为昆明市基层立法联系点之一,翠湖社区2021年以来邀请云南勤业律师事务所以项目化运行的方式深入居民小区、单位、学校等集中讲解《民法典》中涉及私有财产、婚姻、继承、借贷、房产纠纷等居民最为关心的法律问题,通过“模拟法庭”现实案例引导居民群众养成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意识,保护自身合法权益,用法律武器夯实民族团结生命线。

在翠湖社区党群服务中心记者看到,“健康小屋及爱心母婴室”配有身高体重测量仪、智能血压计、冰箱、破壁机、护理床等母婴常用设施,可以同时容纳3至5位母亲为婴儿进行换尿片、喂奶、制作辅食等日常护理。值得一提的是,社区党委还十分注重依托党建资源打造优质培训课程。针对隔辈带娃认识上存在差异这一现实问题,社区党委与市妇幼保健院党委展开协作,不定期邀请市妇幼保健院专家到此举办“如何隔辈带娃”专题教育课程,消除部分中老年居民关于“带娃”方式及儿童心理方面的知识盲区,消弭了代际矛盾,促进了家庭关系和谐。

翠湖社区党委在做好“规定动作”的同时,还注意做好“自选动作”,不断整合线上线下资源,努力提升党群服务中心便民化和亲民化水平。比如,为实现“服务靠前”,社区党委超前谋划,相继推出一批“未诉先办”的主动服务措施。其中,以项目化的形式与“暖阳社会工作服务中心”“韦伯机器人”“昆明社区家庭服务业行业协会”等社会组织合作,提供儿童和青少年心理辅导和行为矫正、老年人健康关爱陪护等服务,加大对外来务工人员子女、无人照料子女、独居老年人等群体的关心关怀力度,不断把党和政府的温暖传递到各族群众身边,满足各族居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014.jpg

“反诈蛋”反电诈宣传

015.jpg

登化街20 号“院坝协商会”微协商

群管群治让民“安心”

“反诈蛋,这个创意好!”居民李先生在超市购买鸡蛋时,向前来发放宣传贴纸的“小巷管家”工作队队员竖起了大拇指。

近期,针对网络诈骗、传销、非法集资等诈骗活动越来越专业化、集团化的趋势,翠湖社区党委特意制作了2000余份“反诈蛋”贴纸,交由社区“小巷管家”队员们发放到辖区各个超市、商铺、菜市场,让居民在购买鸡蛋的同时,轻松获取有效防范电信诈骗的相关知识。

“小巷管家”是翠湖社区党委以灵活接地气的方式,探索居民协商自治的一个实践。2020年以来,社区党委创新“流动小板凳”“院坝协商会”等微协商形式,打通社区、网格、楼道与居民间的联系,先后就社区治理服务中所存在的6大类共1200余项问题展开协商。其中,社区党委尊重人民首创精神,根据居民意见和建议,整合辖区党员、志愿者力量,组建了“小巷管家”工作队负责网格内的消防安全、矛盾纠纷及不稳定因素的巡查。社区工作人员介绍,“小巷管家”成立以来,已从最初的4人,增加到55人,队员们分时段在街头巷尾巡查,不断延伸网格触角,发现问题及时上报,确保“抓早抓小”。“2021年以来,为辖区单位解决了80个平价国资停车位问题,还梳理了为民服务清单20个,征求立法草案26个,收集意见和建议共计287条。”

为进一步增强社区的基层治理功能,翠湖社区党委还通过社区党组织换届选举,将党员片警选举为社区综治副书记,负责社区综治维稳和平安建设。针对部分老旧小区无物业、缺少人值守等现实问题,社区党委设立应急指挥站、组建志愿巡逻队,加大对无人管理楼院和居民上班“空窗”时段的治安防范力度,健全联动应急机制,形成社区与派出所信息互通、优势互补、协调同步的综治工作格局。

“与此同时,我们还以楼栋(院)党小组为骨架,采取支部书记和党小组长划片包干,党员定点认领,群众积极分子补充协助的方式,构建覆盖所有小区、楼院的楼栋(院)长网络,打造群防群治格局。”社区工作人员介绍,目前,翠湖社区已经实现每处公房和出租屋聚集处有联络员,确保及时掌握疫情防控期间居民日常活动和流动人员进出情况,为维护民族团结、社区和谐奠定了重要基础。

在2021年10月COP15大会举行期间,虽然昆明主城区气温骤降,早晚温差较大,但翠湖社区党员志愿者、后勤保障志愿服务小分队仍然在社区党委带领下,与辖区公安民警、城管队员、环卫工人、物业公司安保人员一起,不畏严寒地奋战在大街小巷一线,确保COP15大会各项保障工作的顺利开展,成为社区治安与民族团结最可靠的守护者。

016.jpg

图书漂流瓶

017.jpg

翠湖社区惠民食堂

情感融汇促各民族“心连心”

和面、包馅、下锅、打捞,一个示范操作,一次耐心细讲。在2021年元宵节当天,翠湖社区工作人员带领辖区居民,制作出七彩汤圆、抹茶汤圆、巧克力脆皮汤圆、草莓汤圆等,让各族居民共同度过了一个令人难忘“云端元宵节”。

“虽然疫情让我们不能相聚,但网络却可以让我们无距离。”社区工作人员介绍,整个活动采取现场制作、全过程拍摄、网络直播的方式,与辖区居民们“云”上相约,共同品味和体验优秀传统文化的魅力,在春寒料峭之际,为各族群众送去人文关怀与温暖。

“在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中,社区党委积极利用翠湖深厚的历史人文底蕴和红色革命资源,开展丰富多彩的群众性文化活动,引导居民共同参与,促进各民族广泛交往交流交融,构筑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曾晓银介绍,近年来,社区相继举办了“海鸥节”“和谐邻里节”等文化节日活动,并且与朱德旧居、陆军讲武堂红色教育基地展开联动,向各族群众大力宣扬云南光荣的革命历史,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和“四史”教育相结合,不断推动各民族坚定对伟大祖国、中华民族、中华文化、中国共产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高度认同,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在此期间,翠湖社区党委从方便居民群众、吸引新老住户的角度出发,不断创新工作载体。“不久前,我们与辖区景虹街19号、华山西路69号、一丘田13号等居民院坝达成共识,由社区党委每月为他们提供一批图书,采取不需要借书证、不需支付押金、没有借阅期限的新模式,让每一个图书点上的书籍以‘图书漂流瓶’的形式不断传递。”社区工作人员介绍,“图书漂流瓶”有效避免了传统借阅形式上的繁琐程序,以更具活力和更加人性化的方式丰富百姓精神文化生活。同时,社区还积极号召居民将家中的书籍捐赠出来,与街坊共享,不断融洽邻里关系,弘扬民族团结好风尚。

“用心浇开团结花。在翠湖社区,小到路灯不亮,大到基础设施建设,每一件实事背后,都凝聚着社区党委和工作人员的辛勤汗水。”曾晓银表示,下一步,翠湖社区党委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不断完善社区民族事务管理服务体系,促进各族居民在理想、信念、情感、文化上的团结统一,守望相助、手足情深,为推进中华民族共同体的建设作出新的贡献。

(本文图片由翠湖社区党委提供)

(责任编辑  刘瑜澍)


荐 读

云上花开
一家人,过日子

访谈

朱端强

云南航海外交家的“三大家…

虽然郑和、萧崇业和杨抡在外交成就大小上有着不同,但他们对中华民族的贡献却一直影响至今。

林超民

为什么中华大地天下一统而…

古代欧洲一直处于类似中国春秋战国时代的状态。之所以呈现出统与分的不同,与各自的地理条件、经济结构、政治体制、文化传承有关。

李道生

一生奉献怒江文史事业——…

各民族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团结得像一家人。党的民族政策光辉照耀了边疆,驱散了阴霾迷雾。

徐霞客

如何认识徐霞客精神?——…

今年适逢徐霞客诞辰435周年,《今日民族》专门走访了云南省社会科学院原副院长、云南徐霞客研究会副会长范祖锜先生,就今天该如何认识徐霞客以及如何传承“徐霞客精神”等话题展开了交流。

1499359208600723.png

关于我们  |  投稿入口  |  联系我们

主管/主办云南省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   运营今日民族杂志社 

友情链接:云南民族宗教网  |  云南民族大学   |   云南民族博物馆  

未经今日民族杂志社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云南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