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民族中小学生版

走进红瑶“天下第一长发村”

家园
文·图 / 梁凤英

56个民族56朵花,踏访我国56个民族一直是我心中的一个梦想和愿望。最近,笔者来到广西桂林市龙胜县,走进了瑶族聚居的村落,并探访了享有“天下第一长发村”美誉的红瑶长发寨。瑶族有自己的语言,但支系比较复杂,各地差别很大。瑶族没有本民族文字,一般通用汉文。瑶族长期与其他民族杂居在一起,接受着多民族的文化熏陶。

梯田如画.jpg梯田如画

走进红瑶“长发寨”

在洗发长发的红瑶女.jpg在洗长发的红瑶女

桂林市龙胜县地处广西壮族自治区北部,从龙胜县东行,驱车约一个小时后,就可以来到和平乡金江村。金江村有村民70余户,300多人都是瑶族人。这里属瑶族红瑶支系,都姓潘,且妇女都留着长长的头发,所以这里被人们习惯性地称为“红瑶长发寨”。长发寨依山傍水,村子的前面是一条不知名的河,河水自东向西纵贯全村,而寨子的背面就是青山。越过河水进入村子只有唯一一条通道——长约150米的铁索桥,也有人称其为吊桥。桥面宽1米多,距离河面约5米高,桥身是用绳索连接而成,上面铺设木板。当地村民介绍,这种桥过去还有防卫的作用,倘若遇到外来者侵扰,山寨内的人进可以出兵,退可以防御,外面的人无法将寨子围困住。

长发寨的房屋建筑与壮族的大体相同,都是干栏式建筑,房屋多是木质结构,部分居民的房屋底层使用了砖或石头作为房屋的主体基础。房屋一般为两到三层,底层用来饲养牲畜,楼上为主人的居住场所。登上楼梯,来到二楼,楼门下是一块高约50厘米的门槛。主人潘桥嫣说,高门槛象征门户高贵,寓意子女能够高就。进入室内,中间是一个大的方厅,方厅的正中间供奉着祖先的神龛。神龛左右两侧的格局相同,都有一个灶台,两个卧室。房间的窗户大小同北方汉族人的一样,但整扇窗户看不到一块玻璃,全部是木制的。站在窗前,不觉被眼前小桥流水的美景所陶醉。

瑶族的服饰多姿多彩,瑶族男女服装主要用青、蓝土布制作。男子喜着对襟无领的短衫,下着长裤或过膝短裤,妇女喜着无领大襟上衣,下着长裤、短裙或百褶裙。衣服上普遍绣有鱼、牛、花等图案,用以象征瑶族人民的勤劳和衣食无忧。

来到红瑶村寨,一定要去看看这里的梯田。红瑶的梯田既是瑶族人民劳动耕种的田地,又是一处天下少有的奇观。

从寨里眺望远处的高山,可以看到一片片绿色的稻田地。这些稻田地从山顶蔓延到山下,呈阶梯形。当地的瑶民告诉笔者,因为此地四面环山,耕地极少,而且山以土山居多,为了补充耕地的不足,早在千年以前,瑶族的先民们就采用这种方式耕种稻田。夕阳的余晖洒在稻田里,将山体照得金黄,已经打了穗的水稻在水波中编织成一道亮丽的水彩图卷。

 万种风情红瑶长发女

红瑶妇女有不剪头发的习惯,自少年起就留发。至青年时代,则将头发盘于头上,用绣花黑头巾包起,既保护那一头秀发,又是本民族的一种特征性装饰。到出嫁生了小孩,发型有所变化,长发在额头上束一个髻,其余则盘在头上。额前的髻便是当妈妈的标志。红瑶妇女不会将头发随便剪下扔掉。即使平时梳脱的头发,也要一根根收集起来,慢慢捆扎成束。红瑶女的头发大多在1米以上,最长的达到1.75米。如当了妈妈,头发实在不够长,不足以束成发髻,就将平时收集成束的头发也接上去,形成红瑶嫂的标志。

长发寨的妇女介绍说,留长头发是她们的习俗,头发是长寿和智慧的象征,所以,长发寨的女子爱惜自己的头发就像爱惜生命一样。此外,长发寨的妇女还有坠耳的习俗。她们习惯戴大大的耳圈,耳圈粗达2厘米,因为耳圈粗重,因此耳洞也超乎寻常的大。笔者看到,30岁以上的妇女耳垂上的耳洞都大到可以伸进一根手指头。一位70余岁的妇女告诉我,留大耳洞也是长发寨的习俗,这样才够美丽,才有福气。长发寨女孩在8岁的时候开始坠耳,等到婚嫁时谁戴的耳圈越大谁就越幸福。不过,随着,现如今的女孩子很少有坠耳的了。

在红瑶的风俗中,小孩出生满月时,要举行剃“满月头”的仪式,也就是剃去茸茸的胎毛,使今后的头发变得又多又黑。此后女孩就将头发留长,伴着她长大成人。对头发的护理也很讲究,洗头用的是茶麸熬的水,所以头发就变得又黑又亮。

 红瑶姑娘的红衣  

在做针线活的红瑶女人们.jpg在做针线活的红瑶女人们

红瑶姑娘心灵手巧,擅长飞针走线,她们用自织自染的黑色土布做好上衣后,再用红线按衣服布纹的经纬线采取十字法精心挑出花色,挑花时全凭想象力,没有现成的图案,针脚落处都是图案的妙处。她们一针一线地绣,完成一件美丽的红衣,往往要花上一年的时间。

绣衣服是快乐的事情,因为飞针走线的红瑶姑娘,常常是“情歌伴着针线走,花色绣出心里甜”,没有一件自绣的漂亮红衣的姑娘,很难会得到小伙子的喜欢。 红瑶姑娘从十二三岁始学针绣,从用针、用线学起,到工艺精湛时就悄悄地为自己准备嫁衣。绣嫁衣比制作其他衣裳更加精工细作,图案十分精巧。胸部和背部都绣上山花怒放、并蒂莲花、双飞蝴蝶、双鹿呈祥……衣襟镶着花边。裙子是伞式百褶裙,那花纹或绣或蜡染而成,黑底中点缀绿色,图案相得益彰,透出既古朴又现代的气息。除衣裳外,还有腰带、头巾。腰带上的七彩线配得错落有致,扎在腰间极富装饰效果。头巾为黑色方巾,头巾的四个角都绣有一个别致的小菱形。未婚的红瑶姑娘,头发交叉盘桓平绕在头上,包头巾时要在前额露出菱形。如果当了妈妈,头发则交替盘绕,在额前盘一个发髻,菱形藏在头巾里。有了这头饰上的菱形标志,男女青年交往时就不会找错对象。

前些年,年轻人大都出外打工,留长发的红瑶女越来越少。近几年,来龙胜旅游的人越来越多,很多人到瑶寨就是慕名来看红瑶女的长发。红瑶人从旅游中得到了实惠,认识到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价值与魅力,如今蓄发的年轻姑娘越来越多,穿着民族服装、佩戴民族饰品也成了瑶家人日常的习惯。为保持传统的民俗环境,村民们自觉地不建砖房,毫无雕饰的吊脚木楼成为龙脊梯田下一道亮丽的风景。姑娘们不光蓄发、学绣工,而且热衷于向长辈们学习传统歌舞,她们整理编创的《迎宾舞》《嫁女调》深受广大游客的欢迎。


(责任编辑  刘笑)


荐 读

云上花开
一家人,过日子

访谈

朱端强

云南航海外交家的“三大家…

虽然郑和、萧崇业和杨抡在外交成就大小上有着不同,但他们对中华民族的贡献却一直影响至今。

林超民

为什么中华大地天下一统而…

古代欧洲一直处于类似中国春秋战国时代的状态。之所以呈现出统与分的不同,与各自的地理条件、经济结构、政治体制、文化传承有关。

李道生

一生奉献怒江文史事业——…

各民族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团结得像一家人。党的民族政策光辉照耀了边疆,驱散了阴霾迷雾。

徐霞客

如何认识徐霞客精神?——…

今年适逢徐霞客诞辰435周年,《今日民族》专门走访了云南省社会科学院原副院长、云南徐霞客研究会副会长范祖锜先生,就今天该如何认识徐霞客以及如何传承“徐霞客精神”等话题展开了交流。

1499359208600723.png

关于我们  |  投稿入口  |  联系我们

主管/主办云南省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   运营今日民族杂志社 

友情链接:云南民族宗教网  |  云南民族大学   |   云南民族博物馆  

未经今日民族杂志社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云南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