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民族中小学生版

边境线上遍开“团结花”——记云南省学校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边境行”系列活动

关注

◆   文 / 云南省教育厅民族教育处 魏熙晶

2023YW0203143332-2.jpg

▲ 勐海县打洛镇中心小学开展“走边境线”活动 

2022年底至2023年初,云南省教育厅在25个边境县开展学校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边境行”系列活动。各边境县通过开展主题教育、示范课教学、教学研讨和社会实践等形式多样的活动,进一步铸牢师生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边境线上遍开“团结花”。

保山市腾冲市教育体育局举办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师资培训班,云南省教育厅副厅长张春骅参加开班仪式并进行政策宣讲。培训充分利用当地教育资源,除开展专题讲座外,还增加了“司莫拉文化研学”等环节,邀请党的二十大代表赵家清现场教学,进一步强化教师共同体意识,提高教育教学技能。100名中小学(幼儿园)教师参加了为期3天的培训。省教育厅民族教育处、政策法规处有关同志参加培训。同时,各学校利用电子屏、宣传板报等载体开展宣传,营造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的良好氛围。

2023YW0203143332-1.jpg

▲ 腾冲市举办师资培训班

临沧市镇康县充分调动各学校积极性,县教育体育局等部门分别牵头开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边境行”主题课赛、演讲、书法、绘画和歌舞“五个一”活动,每个活动均精心准备并印发具体方案,指导学校围绕活动主题,组织师生开展异彩纷呈的教育活动。在各校分别组织开展校际活动的基础上,县教体局对涌现出来的优秀作品进行评审,给予师生肯定和鼓励,既保证了活动覆盖全县师生,又充分调动了师生的积极性。主题课赛、演讲、书法、绘画和歌舞5项活动共评出优秀组织奖8个、优秀指导教师15人、优秀作品549件。

打洛镇位于西双版纳州勐海县西南部,与缅甸接壤,打洛江由东向南穿过打洛坝流入缅甸,江边是中缅两国村寨,有218、219、220等界碑、爱国主义广场等资源,为学校开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提供了非常好的条件。

2023YW0203143332-3.jpg

▲ 镇康县开展“五个一”活动

 勐海县打洛镇中心小学将“走边境线”活动纳入学校年度工作计划,学校党员、团员教师和少先队辅导员、五年级348名学生参与到此次“走边境线、进民族村寨”教育活动中,还邀请了打洛镇驻军部队二等功臣连教官为师生讲解边境线及界碑的意义。讲解过程中,师生们用小本子认真地记下教官说的每一句话,同学们还写下了发自肺腑的心得体会,抒发自己的爱国情怀。

按照省教育厅的总体规划,在2025年前要实现学校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系列活动全省129个县市区全覆盖。其中2022年主要是在边境25个县开展“边境行”活动,为确保活动取得实效,省教育厅首先开展了活动项目申报工作,由各边境县结合实际自行申报活动项目,省级统筹后给予资金支持。省教育厅或给予业务指导、或统筹派出专家及教师团队,多维度支持边境县教育活动的开展。下一步,将总结“边境行”活动中参与程度高、教育效果好的经验在全省进行推广。

(本文由省教育厅民族教育处供图)

(责任编辑  黄薇)

荐 读

云上花开
一家人,过日子

访谈

朱端强

云南航海外交家的“三大家…

虽然郑和、萧崇业和杨抡在外交成就大小上有着不同,但他们对中华民族的贡献却一直影响至今。

林超民

为什么中华大地天下一统而…

古代欧洲一直处于类似中国春秋战国时代的状态。之所以呈现出统与分的不同,与各自的地理条件、经济结构、政治体制、文化传承有关。

李道生

一生奉献怒江文史事业——…

各民族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团结得像一家人。党的民族政策光辉照耀了边疆,驱散了阴霾迷雾。

徐霞客

如何认识徐霞客精神?——…

今年适逢徐霞客诞辰435周年,《今日民族》专门走访了云南省社会科学院原副院长、云南徐霞客研究会副会长范祖锜先生,就今天该如何认识徐霞客以及如何传承“徐霞客精神”等话题展开了交流。

1499359208600723.png

关于我们  |  投稿入口  |  联系我们

主管/主办云南省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   运营今日民族杂志社 

友情链接:云南民族宗教网  |  云南民族大学   |   云南民族博物馆  

未经今日民族杂志社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云南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