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民族中小学生版

省民族宗教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 举行2023年第十一次集中学习

动态
文 / 省民族宗教委机关党委(人事处)

9月26日,省民族宗教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2023年第十一次集中学习,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论述和关于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论述。邀请云南省文明办创建处处长李卫东就精神文明建设与文明单位创建工作进行专题辅导。 

李卫东重点围绕精神文明“五大创建”活动(文明城市、文明单位、文明村镇、文明家庭、文明校园创建活动),特别是关于创建全国文明单位的指标体系、测评项目、负面清单、申报程序等,结合自身多年参与精神文明创建工作的实践经验进行了深入细致的解读,具有很强的针对性、指导性和操作性。

在前期个人自学《习近平关于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论述摘编》的基础上,会议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近期在《求是》杂志上发表的重要文章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学习了《宗教活动场所管理办法》《中共云南省委关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着力解难题促发展惠民生的意见》等政策文件,通报了当前云南省意识形态领域形势和省民族宗教委系统2023年意识形态工作督查调研情况。

会议指出,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论述,充分认识意识形态工作是党的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事关党的前途命运,事关国家长治久安,事关民族凝聚力和向心力。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论述是指导我们做好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的强大思想武器,对于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

会议强调,要加强理论学习,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关于宗教工作的重要论述以及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持续开展“党的光辉照边疆、边疆人民心向党”“心向北京、拥护核心”教育实践活动,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要加强宣传教育,发挥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建设领导小组的作用,推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干部教育、学校教育、社会教育全覆盖,建设好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融媒体中心和“同心筑梦”电视专栏,构建起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宣传矩阵。要加强文化浸润,深入挖掘各民族优秀文化蕴含的思想观念、人文精神、道德规范,持续实施好“枝繁干壮”工程、少数民族优秀文化保护传承工程和少数民族文化精品工程,打造各民族共建共享的中华文化活动品牌。要加强阵地管理,制定出台规范五个宗教管理的系列文件,严格落实“一网两单”制度,深入开展抓党建促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抓党建促农村宗教治理工作。要加强舆情监测,全面提高网络舆论引导能力和网上斗争能力,密切关注重点地区、热点问题的动态,妥善处置化解涉民族宗教因素的网络舆情。要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坚持常态化预警监测、精准分析研判、妥善化解处置工作制度,健全日常检查、定期督查、年底考核、及时通报等工作机制。

省民族宗教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机关各处室、委属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共39人参加。

荐 读

云上花开
一家人,过日子

访谈

朱端强

云南航海外交家的“三大家…

虽然郑和、萧崇业和杨抡在外交成就大小上有着不同,但他们对中华民族的贡献却一直影响至今。

林超民

为什么中华大地天下一统而…

古代欧洲一直处于类似中国春秋战国时代的状态。之所以呈现出统与分的不同,与各自的地理条件、经济结构、政治体制、文化传承有关。

李道生

一生奉献怒江文史事业——…

各民族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团结得像一家人。党的民族政策光辉照耀了边疆,驱散了阴霾迷雾。

徐霞客

如何认识徐霞客精神?——…

今年适逢徐霞客诞辰435周年,《今日民族》专门走访了云南省社会科学院原副院长、云南徐霞客研究会副会长范祖锜先生,就今天该如何认识徐霞客以及如何传承“徐霞客精神”等话题展开了交流。

1499359208600723.png

关于我们  |  投稿入口  |  联系我们

主管/主办云南省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   运营今日民族杂志社 

友情链接:云南民族宗教网  |  云南民族大学   |   云南民族博物馆  

未经今日民族杂志社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云南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