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民族中小学生版

勐腊县打造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升级版 新经验分析

观点
文 / 盘亚玲

image.png

在2021年召开的中央民族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要深入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着力深化内涵、丰富形式、创新方法”。为深入贯彻落实此次会议精神,引导和推动各地打造创建工作“升级版”,国家民委修订完善《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地、州、盟)、县(市、区、旗)等测评指标》。新的测评指标切实把新要求落实到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全过程,使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成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重要抓手和平台。

边境民族地区地处边境一线,既是捍卫国家整体安全和沿边开发开放的前沿阵地,又是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核心要塞,具有丰富的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经验。勐腊县打造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升级版以来,全县各族干部群众对“四个与共”“五个认同”的认识不断深化,全县各族干部群众的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进一步铸牢,各族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

一、突出党的领导,打造体制机制升级版

一是健全“一把手”工作机制。建立党政主要领导为组长的“双组长制”,建立县级领导分片挂钩负责制、民族工作委员制和县乡村组“四级联创”机制,构建党政主导、部门联创、社会参与、全面推进的创建工作新格局。

二是构建“1+1+N”统筹体系。将全面深入持久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等内容纳入全县“十四五”规划,研究制定《关于全面深入持久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实施方案》等文件,形成1个规划引领、1个主方案统揽和N个子方案支撑的“1+1+N”统筹体系。

image.png

三是完善成效评价体系。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工作完成情况纳入绩效考核和督查督办重点,纳入政治巡察和监督执纪问责范围,纳入人大、政协监督检查内容。 

四是探索多元参与机制。建立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谊会、民族团结进步促进会等社会组织,成立云南省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究基地勐腊县教育实践基地,率先发起省内25个边境县(市)和中国老挝磨憨—磨丁经济合作区成立云南边境民族团结进步创建联盟,并与昆明市西山区、大理州祥云县等建立跨区域联盟,不断壮大创建工作力量。

二、突出文化共享,打造宣传教育升级版

一是抓思想引领。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列入理论学习中心组、党员干部培训班、“万名党员进党校”必修内容,提升党员干部知识知晓程度;制定印发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公约,拓展“五史”教育内涵,依托10个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实践基地、9个“三项计划”实践基地和7个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广泛开展一线教学、现场观摩、集中研讨,引领各族干部群众身在边疆、心向中央。

二是抓视觉工程。在公共设施、标志性建筑、景区陈列等植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内容,打造一批民族团结进步主题广场、街道、公园;制作推广专题宣传片和100余个“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大家谈”、“民族团结金句我来讲”等短视频,创作主题歌曲《各族朋友来相聚》;278个边境村实现中华文化符号和中华民族视觉形象工程全覆盖,推动长城、孔子等中华文化符号融入各族群众精神生活。

三是抓宣传教育。开设“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网络专栏、“民族团结进步”网上小课堂、“望天树大讲堂”等,组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宣讲团,广泛宣传党的民族政策、法律法规;开展“石榴籽籽心连心、共襄中老友谊之路”等主题宣讲、绘画和实践活动,讲好勐腊民族团结进步故事;依托普洱茶文化博物馆、勐仑镇知青纪念展览馆、国门形象工程等,挖掘展示内地与边疆厚重的“三交”历史。

三、突出发展共融,打造方法途径升级版

一是打造对外开放前沿。全力推进沿边开放示范区建设,依托口岸和通道优势,打造大湄公河流域综合性国际港口和物流集散中心。2022年,全县进出口贸易总额在全省25个边境县市中排名第一。

二是打造“三项计划”样本。举办澜湄文化艺术节、中老边民大联欢、中柬老缅泰五国村长论坛等边交活动,与多国共同开展“共行友谊之路同叙美好情谊”中老铁路行活动,打造中老特色美食街,加强与周边国家的交流与合作;开创中老友好青年美食文创街,与老挝南塔省人民革命青年团签订友好交流备忘录,持续开展“小小讲解员”“首都—边疆各族青少年心连心、手拉手”夏令营等交流活动,促进各族青少年交往交流交融;打造“易武斗茶大会”“云过泼水节”等品牌,举办勐腊(国际)贡茶文化节、公祭茶祖孔明文化节、“遇见·非遗”民俗文化展等活动,成功创建省级旅游强县、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县。

三是打造生态文明高地。健全“河长制”“路长制”“林长制”,林业资源实现网格化、精细化、信息化管理;实施天然林保护、雨林保护、雨林修复、雨林回归工程,开展“植树造林万人行”活动,全县森林覆盖率居全国前列、全省第一,全县10个乡镇均被命名为省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乡镇(其中8个国家级),建成省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亚洲象种群数量增至110头左右,生态安全屏障更加牢固。

四、突出边境共治,打造治理体系升级版

一是以“盟”促治。发挥云南省边境联盟主盟方优势,打造并推介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农文旅融合发展、生态宜居、强边固防“四型示范带”和勐满镇—关累镇—勐伴镇—勐腊镇等一批边境示范带品牌,传播共享“五老”“老庚”等共治经验。

二是以“网”促治。实施基层治理网格化管理,推行“班户联建”“十户联防”等邻里守望模式,建立党政军警民“五位一体”联防联控机制,形成“一乡一阵地、一村一堡垒、一户一哨所、一人一哨兵”的边境防控铜墙铁壁。

三是以“合”促治。创新与老挝北部五省、缅甸掸邦第四特区的“界碑会谈”“界河会晤”“三国会商”跨境执法合作机制,组建澜湄流域固边船队,共同打击整治跨境违法犯罪,维护边境安宁、社会稳定。

(责任编辑  赵芳)


荐 读

云上花开
一家人,过日子

访谈

朱端强

云南航海外交家的“三大家…

虽然郑和、萧崇业和杨抡在外交成就大小上有着不同,但他们对中华民族的贡献却一直影响至今。

林超民

为什么中华大地天下一统而…

古代欧洲一直处于类似中国春秋战国时代的状态。之所以呈现出统与分的不同,与各自的地理条件、经济结构、政治体制、文化传承有关。

李道生

一生奉献怒江文史事业——…

各民族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团结得像一家人。党的民族政策光辉照耀了边疆,驱散了阴霾迷雾。

徐霞客

如何认识徐霞客精神?——…

今年适逢徐霞客诞辰435周年,《今日民族》专门走访了云南省社会科学院原副院长、云南徐霞客研究会副会长范祖锜先生,就今天该如何认识徐霞客以及如何传承“徐霞客精神”等话题展开了交流。

1499359208600723.png

关于我们  |  投稿入口  |  联系我们

主管/主办云南省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   运营今日民族杂志社 

友情链接:云南民族宗教网  |  云南民族大学   |   云南民族博物馆  

未经今日民族杂志社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云南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