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民族中小学生版

棕树营派出所:精筑“四网”,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示范
文·图 / 昆明市公安局西山分局棕树营派出所

近年来,昆明市公安局西山分局棕树营派出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中央、省委民族工作会议精神,紧扣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这一主线,把促进民族团结进步与公安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努力将公安工作与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相融合,不断提升服务意识、强化工作举措、创新工作思路,精筑“四网”,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奋力谱写民族团结进步事业新篇章。

党建联盟.jpg一、红色合力,筑党建联盟网

棕树营派出所坚持把党的领导贯穿于公安工作和民族工作始终,立足辖区实际结合基层党建工作,着力把派出所党支部打造成一个引领民族团结进步的“红色堡垒”,启动“警政企共建党建联盟”,紧紧围绕派出所“共建共治共享”的工作理念以及群防群治、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等工作,优势互补共促共建,夯实联盟基层党组织“党建+联建”的工作基础,打造党在基层执政的“强引擎”,传递党的声音、收集社情民意、调解矛盾纠纷、促进和谐稳定,让“红色”生力军遍布最基层最前沿,“进得了门、入得了户、说得上话”。截至2023年12月,棕树营派出所以区域党建联盟延伸公安警务触角,吸收12个辖区党组织加入区域党建联盟,实现基层党建、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社区警务工作同开展、共促进,形成了联盟单位紧密配合的工作格局,“不利于民族团结的话不说、不利于民族团结的事不做”的团队氛围更加浓厚,队伍凝聚力、战斗力得到有效提升。

二、网格管理,筑民情民意网

棕树营派出所立足新时代“枫桥经验”,以“千万工程”、“浦江经验”为指导,聚焦昆明公安“三个定位”“六个能力现代化”“四个体系”建设目标,积极探索管理新路径,依托“老旧小区最小网格化管理机制”,将“最小网格”细化到单元楼,派出所警力全部融入,精耕细作、多措并举,全力织密织牢“民情民意安全网”。

棕树营派出所深入推进“两队一室”警务机制改革,做到基础要素全量采集、全量深研、全量管控。派出所将无物业小区楼栋按照地域特点等因素划分为6个网格、33个小网格,由6名所领导分别担任“大网格长”,所内民警、辅警和社区网格员、群防群治力量按“1+3+N”模式下沉“小网格”,常态开展入户走访、要素采集等工作,力争实有人口、安全隐患、矛盾纠纷等信息“阶梯状”全量采集录入。

按照“小事不出网格、大事不出社区、矛盾不上交”工作要求,棕树营派出所做实做细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派出所每个网格员又是调解员,在开展“小网格”工作的同时,及时走访、排查、调解“小纠纷、小矛盾”,确保各类矛盾纠纷抓早抓小,就地化解,力争实现情况在一线掌握、问题在一线解决、矛盾在一线化解的工作目标。并积极搭建联动平台,加强与司法、信访、民政、综合执法等多部门的协作配合,畅通矛盾纠纷引导、移交、处置渠道,通过提前介入,掌握工作主动权。2023年,发现并调解各类矛盾纠纷1100余起,调解成功率98.91%,通过网格管理,筑牢民情民意网,切实提升了人民群众安全感,为构建平安和谐辖区打下坚实基础。

三、警民同心,筑平安治安网

棕树营派出所为实现警民同心,筑牢平安治安网的目标,常态化对辖区居民开展精准宣传,结合“普法强基补短板”“百万警进千万家”“问计于民大走访”“我为群众办实事”主题教育、“转变作风办实事、为民解忧暖民心”实践活动等工作,在辖区内不定期开展各类宣传活动,2023年,开展各类宣传活动50余次,发放防诈宣传材料2300余份,为辖区和谐安定打下舆论基础。

一是织牢电诈防范“安全网”。棕树营派出所针对辖区划分为6个“大网格”和33个“小网格”,对各网格内电诈警情进行梳理,确定风险等级,进行分色管理。对高发红色重点区域,网格员积极发动群防力量,对发案楼栋、单位、商户等进行滴灌式精准宣传,开展多元化、精细化、个性化防范电信网络诈骗普法宣传服务,做到责任到人、宣传到户,避免再次发案。

民警开展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及各类宣传活动.jpg开展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及各类宣传活动

二是切实提升群众“免疫力”。在深入开展反诈宣传的同时,积极开展用火用电、消防安全等各类安全防范知识宣传,通过“网格群”常态化推送各类安全知识,切实提升群众“免疫力”,延伸宣传教育触角。

在各族群众的支持配合下,2023年棕树营派出所辖区平安治安网进一步筑牢,实现110接报治安警情同比下降23.9%,110接报刑事治安警情同比下降11.9%的良好态势。

四、心手相牵,筑民族团结网

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棕树营派出所以尊老爱幼、民族团结、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依托,深入孤寡老人群体、辖区学校及偏远山区学校,与老人、孩子一同手拉手、心贴心,筑民族团结网,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民警为孩子们送爱心.jpg为孩子们送爱心

一是建立 “爱心庭院”。由派出所民警、社区工作人员、志愿者等组成“爱心庭院”工作组,定期向辖区内各族老年朋友讲授安全知识,开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宣传教育,开展学雷锋活动,帮助孤寡病残老人解决生活困难。2023年,棕树营派出所组织辖区老年群众开展“爱心庭院”座谈、“围院”座谈共计70余次,座谈中帮助解决困难、纠纷200余起。

二是开展宣传教育进校园活动。派出所定期安排民警深入辖区6所学校,为孩子们的学习、生活提供帮助,并开展法治教育、安全知识宣讲、爱国主义教育和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宣传教育,让孩子们在学习的同时把热爱祖国、民族团结的“种子”深埋心中。2023年棕树营派出所深入辖区学校开展各类宣传教育活动100余次。

三是20年坚持开展“藏青色护苗行动”。棕树营派出所党支部牵头辖区党建联盟成员党组织,派出所党支部全体党员民警加入其中,薪火传承20年不间断对地处西山区团结街道多民族聚居地区的乐亩小学开展爱心助学,每年至少4次向乐亩小学师生们捐献爱心助学资金、学习用品和生活用品。20年来棕树营派出所党支部全警坚持不懈为孩子们送去关爱和陪伴,累计为乐亩小学师生筹措、捐赠各类学习、生活用品价值约25.4万余元。

开展藏青色护苗行动.jpg开展藏青色护苗行动

(责任编辑  王铖)


荐 读

云上花开
一家人,过日子

访谈

朱端强

云南航海外交家的“三大家…

虽然郑和、萧崇业和杨抡在外交成就大小上有着不同,但他们对中华民族的贡献却一直影响至今。

林超民

为什么中华大地天下一统而…

古代欧洲一直处于类似中国春秋战国时代的状态。之所以呈现出统与分的不同,与各自的地理条件、经济结构、政治体制、文化传承有关。

李道生

一生奉献怒江文史事业——…

各民族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团结得像一家人。党的民族政策光辉照耀了边疆,驱散了阴霾迷雾。

徐霞客

如何认识徐霞客精神?——…

今年适逢徐霞客诞辰435周年,《今日民族》专门走访了云南省社会科学院原副院长、云南徐霞客研究会副会长范祖锜先生,就今天该如何认识徐霞客以及如何传承“徐霞客精神”等话题展开了交流。

1499359208600723.png

关于我们  |  投稿入口  |  联系我们

主管/主办云南省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   运营今日民族杂志社 

友情链接:云南民族宗教网  |  云南民族大学   |   云南民族博物馆  

未经今日民族杂志社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云南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