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民族中小学生版

山水同享 人文相亲 民族共荣——迪庆州实施旅游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计划综述

关注
文 / 黄晓丽

走在香格里拉的景区街巷中,随处可见身着藏族服饰的游客沉浸式打卡体验,他们醉心于雪山、峡谷、高山草甸、高原湖泊绘就的自然画卷,向往当地各族群众热情、淳朴的待客之道及宁静和谐的生活状态,也沉迷于茶马古道上厚重的历史文化底蕴和迪庆多民族的民俗风情……

图为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第14个民族团结进步月系列活动期间,来自全国各地的56个民族嘉宾参观位于迪庆州德钦县奔子栏镇的贺龙桥红军长征纪念馆。黄晓丽摄.jpg

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第14个民族团结进步月系列活动期间,来自全国各地56个民族的嘉宾参观位于迪庆州德钦县奔子栏镇的贺龙桥红军长征纪念馆    黄晓丽  摄

旅游是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重要载体。近年来,迪庆州全力打造“世界的‘香格里拉’”品牌,以推动全州旅游业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着力改善旅游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推动旅游产品和业态创新,增强旅游吸引力,推进各民族互嵌式发展,使旅游业成为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重要抓手,成为构筑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的重要动力,成为增进各族群众对伟大祖国、中华民族、中华文化、中国共产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高度认同的重要载体。

周海鸥-香格里拉市多民族葫芦笙展演赛活动吸引了众多游客一起参与.jpg

香格里拉多民族葫芦笙展演赛活动吸引了众多游客一起参与    周海鸥  摄

全力打响世界级旅游品牌

引客入迪 畅通交往渠道

2023年藏历新年期间各地游客在香格里拉体验藏历新年文化黄晓丽摄 (1).jpg

2023年藏历新年期间,各地游客在香格里拉体验藏历新年文化    黄晓丽  摄

“我认为迪庆是云南自然风光最集中的地方之一,风光秀丽的自然景点数不胜数,尤其在秋冬季节,无论去到哪里都是阳光明媚的纯净之境,非常推荐大家到迪庆游玩。”体验过云南16个州市风景文化且拥有91万粉丝的抖音博主“蓝天学长”盛情推荐。

如“蓝天学长”所感,迪庆位于滇、川、藏三省(区)交界处,地处青藏高原东南缘,横断山脉腹地,这里是世界上生物资源多样性与民族文化多样性保存最完整的区域之一,是多民族、多宗教、多元文化共存的秘境。英国作家詹姆斯·希尔顿笔下的世外桃源“香格里拉”在这里,世界自然遗产“三江并流”核心区在这里,海拔6740米的云南第一高峰梅里雪山主峰卡瓦格博峰在这里,滇藏茶马古道、西南丝绸之路的要冲在这里……大自然的鬼斧神工与民族风情融为一体,构成了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多民族和睦相处的“香格里拉”胜境,令世人心驰神往。

“今天我们在一起格桑拉……跳起欢乐的锅庄格桑拉……”2023年11月26日,经过9年建设的丽江至香格里拉铁路正式开通,在首发列车上,迪庆各族儿女与游客载歌载舞。铁路的开通使迪庆迈入了“动车时代”,更畅通了高原农牧民与外界的交往渠道。长年居住在雪山牧场深处的七林邓主一家想要坐上动车去丽江、昆明、上海、北京旅游,开阔眼界,来自国内外的客人则通过这条“美丽云岭天路”走进迪庆,各民族之间的交往水到渠成。“我们希望更多的人来到香格里拉,把在香格里拉感受到的美带出去,讲给身边更多的朋友,让我们家乡能与全国各地乃至世界紧紧相连。”七林邓主说。

立足资源禀赋,迪庆州加快完善旅游基础设施,着力健全旅游服务体系,全力打造香格里拉世界级旅游目的地,不断提升旅游促“三交”的硬性条件。

——完善交通道路设施。丽香高速、香维和维德二级公路、香格里拉市至稻城亚丁的一级公路、丽香铁路相继通车,都香、丽维、维叶等高速公路、澜沧江江西公路等建设加快推进,实施香格里拉机场改扩建,构建起公路、铁路、民航融合发展的现代综合交通体系。

——打造特色精品线路。推出香格里拉洗脸盆垭口,香格里拉小中甸—千湖山—碧沽天池,普达措国家公园——巴拉格宗大峡谷,白马雪山自然保护区雪山杜鹃,维西南姐洛瓣萼杜鹃5条赏花线路。提升雨崩、虎跳峡高路、哈巴雪山、翻越雅哈雪山红军长征线、梅里雪山环线等徒步线路。

——推动文旅产业提质。启动《关于进一步擦亮“世界的‘香格里拉’”品牌的若干措施》《世界徒步中心——行者天堂·香格里拉建设实施框架》编制工作,攀天阁黑谷农旅生态公园、小中甸镇“高原花海·田园综合体”、和谐塔文化创意园、香格里拉演艺等4个文旅项目纳入2023年云南文旅产业重点招商项目。

——一体化推动宣传营销。做好新媒体平台运营,做好迪庆文旅推广,邀请多位华侨博主、海外博主、中文博主体验迪庆浓厚的文化氛围及独有的旅游特色,为“香格里拉”形象代言。


全力打造文旅融合新高地 

以情留人 搭建交流平台


“1936年4月下旬,红二、六军团长征路经云南中甸也就是如今的香格里拉市,为团结藏族僧俗群众,部队严格执行党的民族宗教政策,赢得了松赞林寺‘八大老僧’和藏族群众的信任和支持,他们主动筹集几十万斤粮食,帮助红军渡过难关。为答谢僧众的情谊,贺龙向松赞林寺赠送了一幅写有‘兴盛番族’的红锦幛……”每当游客走进松赞林寺参观游览,都能听到讲解员讲述这一段佳话。

“来到这里才知道,松赞林寺不仅是‘藏族艺术博物馆’,还拥有着一段民族团结的红色记忆,让我仿佛看到了当年僧人、群众与红军凝聚在一起共同抵御困难的生动场景,更深刻地了解到了当地的文化历史,深受感动,我想要多留几天多听听这里的故事。”来自上海的游客赵梦然说。

同样,在香巴拉时轮坛城文化博览中心、香格里拉和谐塔中塔、普达措、梅里雪山、巴拉格宗等景区,游客们都能在游览景区的同时深深地感受到“中华民族一家亲”的浓厚氛围。

2022年起,迪庆州20个AA级以上旅游景区全面部署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进景区”系列活动,树立“全域旅游+创建”的理念,围绕景点为平台、游客为主体、群众为基础的创建思路,充分融入各民族共同进步、和睦相处、和衷共济的发展大局,结合各旅游景区现有展陈布局,灵活嵌入中华优秀文化元素、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和民族团结进步理念,安装固定民族团结进步宣传牌、宣传展板,利用LED屏滚动播放宣传标语,对景区员工开展民族政策法规、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和民族团结进步知识的教育。在每年开展的导游(讲解员)大赛、导游岗前培训、酒店业务培训、乡村旅游培训、旅行社业务培训等活动中融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和民族团结进步教育。把“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的生动内容、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传统融入到导游和讲解员的讲解词、服务业交流用语中,引导旅游从业人员讲好新时代民族团结进步故事。 

在维西县同乐傈僳族山寨,外国友人与村民手拉手跳起“阿尺木刮”;在香格里拉市纳帕海,游客们身着藏服骑马看景;在德钦县梅里雪山脚下,大家一同拉弦子品葡萄酒……迪庆州充分挖掘民族文化资源,深入开展旅游推介活动,举办文化和旅游节,搭建交流平台,充分展示迪庆丰富多彩的民族文化,让游客深切感受地域文化和民族文化的独特魅力,满足各民族游客的精神文化需求,增强了各民族游客对中华文化的认同。先后策划开展了香格里拉户外运动大会、端午赛马节、巴拉格宗“五一”音乐节、香格里拉弦子音乐节、香格里拉松茸美食节、维西“阔时节”“丰收节”、德钦县“弦子节”等文旅活动;成功举办大理丽江迪庆联合加快推动滇西北旅游高质量转型升级第一次协作联席会、世界的“香格里拉”文旅产业发展论坛、迪庆州文旅产业招商推介会等多个重要会议,促成同程旅行与迪庆州文化和旅游局营销引流合作框架协议等多个文旅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签订。

维西县叶枝镇同乐傈僳族山寨 (外国友人与傈僳族村民同跳阿尺目刮)黄晓丽摄.jpg

在维西县叶枝镇同乐傈僳族山寨,外国友人与村民同跳阿尺木刮    黄晓丽  摄

全力建设团结和谐幸福家园

深化交融 共谱发展新篇

维西县塔城镇其宗村第二届“腊普文化”艺术节上各民族群众及游客同跳“千人锅庄” 黄晓丽摄 (2).jpg维西县塔城镇其宗村第二届“腊普文化”艺术节上各民族群众及游客同跳“千人锅庄”  黄晓丽  摄 

“第一次来香格里拉我就很喜欢这里,心想以后一定要来香格里拉开民宿。”2017年,还在上大学的吴岸跟随姐姐、姐夫来香格里拉旅游,就被这里的自然景观和人文风情深深地吸引住了,2019年吴岸离开家乡湖北武汉再次来到香格里拉,圆了民宿梦。“刚开始,生意不算太好,但远离城市喧嚣,宁静祥和的日子却是我们喜欢的生活。”吴岸说。

在开办民宿期间,吴岸发现不少游客对当地的藏族服饰情有独钟。于是,他在香格里拉独克宗古城开了一家旅拍店,为游客提供沉浸式体验当地传统文化的服务。“到香格里拉来的大部分游客都乐于拍一组藏族服饰的写真照。”吴岸说。如今,吴岸的旅拍店在香格里拉已小有名气,除了外地游客,很多当地的群众也会慕名前往拍全家福、闺蜜照、婚纱照等,这使得旅拍店生意越来越红火,聘请的员工也从最初的2人增加至21人,吴岸也把香格里拉当成了自己的家。“我们在给游客拍照时注重让他们体验和感受当地传统文化,服饰和妆造都会尊重藏族传统服饰文化,同时还会做好香格里拉美景、美食的宣传,让更多人关注香格里拉。”吴岸说。

多年来,迪庆的开放、包容在不断地吸引着众多游客来到香格里拉,爱上香格里拉,最终留在香格里拉。在无数个“新香格里拉人”与迪庆当地人的接触、互动中,不同文化也逐渐交融。

“香格里拉对于我来说是一个很特别的地方,在我心里,香格里拉是自由、包容、简单的代名词。特别是对于我们这些外来客,生活在这里的几年里,感受到了无数的包容和温暖,这里的人专注于自己的生活,开心的时候就唱起歌、跳起舞,对于外来的人和事物接受度很高,他们会敞开怀抱欢迎你,和你一同发现、创造美好。”2019年,来自福建福鼎的两姐妹张灵和张惠一路房车自驾来到香格里拉,因为喜欢这里的人文和美景而留下开了一间客栈。几年的时间内,姐妹俩开始探索抖音宣传渠道并成立了传媒公司,通过在新媒体平台宣传香格里拉的生活方式、旅游景点、农特产品、人文景观等方式让香格里拉被更多人所了解,帮助迪庆当地产品打开销路。

“十三五”期间,迪庆州共接待国内外游客约1.01亿人次,同期相比增长60.46%;旅游总收入1107.72亿元,同期相比增长 90.63%。

2023年迪庆州接待旅游者2522.08万人次,同比2022年增长64.27%,旅游收入299.64亿元,同比2022年增长102.23%。

2023年12月26日,丽香铁路开通运营满1个月,累计发送旅客超18万人次,运输货物超2.3万吨。列车设有“民族团结示范岗”,开设“云品出滇”农垦商店,让四面八方的旅客了解香格里拉的特色产品与地方文化。

一组组旅游数据、一项项文旅发展成果使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深度和广度不断拓展,旅游业在服务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满足各族人民旅游需求、增强人民精神力量、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等方面的作用更加凸显。

华灯初上,迪庆州各个广场上,藏族的锅庄、弦子,傈僳族的阿尺木刮,纳西族的阿卡巴拉……一曲曲欢快的民族舞蹈,不时引来各地游客参与其中,四方来宾和迪庆各族人民用不同的语言唱着一首共同的歌——《幸福中国一起走》,大家的脸上都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如今的迪庆正向着打造全时、全域、全要素旅游和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方向阔步迈进。世界的“香格里拉”声名鹊起,已经成为促进各民族广泛交往全面交流深度交融的重要桥梁纽带。

图为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第14个民族团结进步月系列活动中,来自全国各地的56个民族嘉宾共植“民族团结石榴林”。黄晓丽摄.jpg迪庆藏族自治州第14个民族团结进步月系列活动中,来自全国各地56个民族的嘉宾共植“民族团结石榴林” 黄晓丽  摄   

(责任编辑  纳梦月)           


荐 读

云上花开
一家人,过日子

访谈

朱端强

云南航海外交家的“三大家…

虽然郑和、萧崇业和杨抡在外交成就大小上有着不同,但他们对中华民族的贡献却一直影响至今。

林超民

为什么中华大地天下一统而…

古代欧洲一直处于类似中国春秋战国时代的状态。之所以呈现出统与分的不同,与各自的地理条件、经济结构、政治体制、文化传承有关。

李道生

一生奉献怒江文史事业——…

各民族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团结得像一家人。党的民族政策光辉照耀了边疆,驱散了阴霾迷雾。

徐霞客

如何认识徐霞客精神?——…

今年适逢徐霞客诞辰435周年,《今日民族》专门走访了云南省社会科学院原副院长、云南徐霞客研究会副会长范祖锜先生,就今天该如何认识徐霞客以及如何传承“徐霞客精神”等话题展开了交流。

1499359208600723.png

关于我们  |  投稿入口  |  联系我们

主管/主办云南省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   运营今日民族杂志社 

友情链接:云南民族宗教网  |  云南民族大学   |   云南民族博物馆  

未经今日民族杂志社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云南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