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民族中小学生版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教育的校园实践——以盘龙区明通小学白沙青池校区为例

关注
文 / 昆明市盘龙区明通小学 袁华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是国家统一之基、民族团结之本、精神力量之魂。近年来,昆明市盘龙区明通小学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结合学校实际,系统规划学校教育工作,改进教育教学方式,引导师生牢固树立“四个与共”的共同体理念,不断深化对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理解与认识。

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融入学校党建工作。

学校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纳入党组织建设、思政教育的重要内容,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从而进一步增强对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以党建带队建,以队建铸品格,让党组织建设时刻充满吸引力、凝聚力、战斗力。

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融入团队建设。

学校少工委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纳入少先队建设工作规划中,在“争做新时代好队员”主题实践活动中融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内容。在开展中队辅导员培训时,也增加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相关知识,从而更好地规范少先队建设、引领少先队员成长与发展。每年的六一儿童节、中国少先队建队日、民族团结月、国庆节等都是开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的重要时间节点。学校充分利用升旗仪式、大中队活动等契机,普及民族团结常识,增强全体师生的“五个认同”,以及爱家乡、爱祖国的情感,让“四个自信”入脑入心。学校每年9月份开展的“民族团结月”系列活动内容丰富多彩,让人目不暇接,师生们身穿美丽的各民族服饰,随着悠扬的音乐或朗诵或舞蹈,校园瞬间被民族文化点亮,彰显了学子们维护民族团结的决心和同心筑梦的力量。

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融入学科教育教学。

学校安排各学科教师充分挖掘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元素,融入各个学科的教学中。要求各学科教研组定期开展思政一体化教育教学研讨活动,以课例为着力点,让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成为学校思政教育的主旋律,让未来的接班人从小树立民族精神、民族气节和时代精神。美术学科还组织了绘画书法大赛,小小画笔描绘出对民族团结的向往和对祖国深深的爱,在将学科知识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结合的同时,让学生领悟中华文明的精神标识和文化精髓,增长智慧、感悟人生、提升品位。

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融入传统节日中。

学校充分利用清明节、端午节、中秋节、春节等传统节日,积极开展节日课程群建设,做到普及节日常识与感悟节日内涵相结合,体验节日文化与守正创新相结合,让中华民族传统节日在学生手中、笔下和心中深深扎根。

清明节期间,学校通过组织祭祖、踏青、亲子赛诗会、憧憬未来等活动,多角度、多场景联动,让各族师生、家长、社区工作者一起包粽子、做荷包、赛旱船、猜字谜等,体验传统节日的乐趣;重阳节要求学生为长辈做一件力所能及的事,在孩子们心中种下尊老孝亲、心怀感恩的种子;中秋节通过举办“中华诗会”、赏月等活动,让学生对传统节日产生亲近感、自豪感,在继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过程中汲取养分和力量,弘扬民族精神,增强文化自信。

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融入社会实践活动。

最好的课堂在路上。孩子们缺少的不是知识、不是技能,而是实践能力、创新精神。学校积极落实教育部关于在中小学广泛开展社会实践活动的要求,重视学生校内实践和校外社会实践相结合,同时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纳入社会实践活动内容,达到寓教于乐、寓教于行、知行合一的效果。结合“五史”学习教育实践,学校少先队大队和思政教研组积极创新社会实践活动载体,开展了“学雷锋争先锋”系列主题教育实践活动、清明祭英烈活动;开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宣讲,增强民族团结一家亲思想行为自觉;走近老战士、老红军,零距离聆听战斗故事,致敬老英雄;开展“党史故事少年说”活动,宣讲红色故事,激励广大青少年爱党爱国情怀;走进现代农业示范园、互联网融创教育中心感受现代科技的成果……丰富多彩的校内外社会实践活动,进一步增强了学生们的民族精神、民族情感,激励学生团结奋进、争做先锋,在活动中成长、在实践中历练、在收获中树立自信。

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融入家校共育。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要将学校、家庭、社会联合起来,整合三方资源、力量,实现三者之间的有效联动、积极对接,让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进学校、进家庭、进社区。学校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列入家长会和家委会活动以及“教学开放日”中,内容包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家庭教育、“五项管理”举措、“双减”实践、“5 +2”课后托管服务、家校共育策略、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等,鼓励家长积极参与学校各种校园德育活动。

(责任编辑  黄薇)


荐 读

云上花开
一家人,过日子

访谈

朱端强

云南航海外交家的“三大家…

虽然郑和、萧崇业和杨抡在外交成就大小上有着不同,但他们对中华民族的贡献却一直影响至今。

林超民

为什么中华大地天下一统而…

古代欧洲一直处于类似中国春秋战国时代的状态。之所以呈现出统与分的不同,与各自的地理条件、经济结构、政治体制、文化传承有关。

李道生

一生奉献怒江文史事业——…

各民族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团结得像一家人。党的民族政策光辉照耀了边疆,驱散了阴霾迷雾。

徐霞客

如何认识徐霞客精神?——…

今年适逢徐霞客诞辰435周年,《今日民族》专门走访了云南省社会科学院原副院长、云南徐霞客研究会副会长范祖锜先生,就今天该如何认识徐霞客以及如何传承“徐霞客精神”等话题展开了交流。

1499359208600723.png

关于我们  |  投稿入口  |  联系我们

主管/主办云南省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   运营今日民族杂志社 

友情链接:云南民族宗教网  |  云南民族大学   |   云南民族博物馆  

未经今日民族杂志社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云南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